紫光集团上位第二大股东 中发科技定增方案待考滚动

每日经济新闻 / 刘灿邦 / 2016-04-25 20:36
紫光集团资本运作动作频频,此番介入中发科技意欲何为?有分析人士认为,其可能是看中壳资源以及中发科技的优质资产。

国购投资入主中发科技不到一年时间,在资本市场呼风唤雨的紫光集团却突然“杀入”。

4月23日,中发科技发布的一季报显示,紫光集团有限公司期末持股数量为1229.5万股,持股比例由此前举牌的5%升至7.76%,位列第二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4月12日,中发科技抛出7.7亿元定增方案,实际控制人旗下国购投资全额认购试图“固权”。在双方均未公开发声的情况下,一场股权攻守的“暗战”似乎已悄然开始。

紫光集团资本运作动作频频,此番介入中发科技意欲何为?有分析人士认为,其可能是看中壳资源以及中发科技的优质资产。

紫光集团已成功上位第二大股东,中发科技定增投票关联方需回避,国购投资这一招定增“防守”是否会遭遇“狙击”?对此,4月24日,记者试图联系紫光集团及中发科技但未能获得回应。

紫光集团跃升第二大股东

今年1月27日,紫光集团通过集合竞价买入中发科技805万股股份,占中发科技发行在外的全部已发行股票数量的5.08%,而在此之前,紫光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未持有中发科技股份。紫光集团在首次举牌中发科技时曾表示,紫光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关联企业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中发科技股份。

根据中发科技一季报,紫光集团在1月底的举牌后,仍继续对中发科技进行了增持,不过由于增持比例仅为2.68%,未达到披露标准。由于中发科技自3月17日开市起停牌,这就意味着紫光集团增持的时间段为1月28日至3月16日期间。

近年来,紫光系在产业并购及资本运作中扮演着“不差钱儿”的角色,“买买买”也让这家公司从默默无闻逐渐发展为国内芯片业的龙头。在产业并购方面,西部数据、SanDisk、台湾力成等都成为其目标;在资本运作方面,去年两家紫光系企业拟参与沈阳机床定增,紫光卓远也拟受让昆明机床25.08%股权,不过这两项运作最后均以终止收购画上句号。

事实上,就在举牌中发科技前,紫光集团旗下紫光科技战略投资以每股0.4元认购日东科技(00365,HK)7.3亿股,完成认购后,紫光集团将持有日东科技股本50.17%。

一位分析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集成电路是重资产行业,设备投入比较大,但是大部分制造设备需要进口,这也就造成了国内基本上没有专门做集成电路制造设备的公司。

这一解释似乎也在紫光系的资本运作中得以证实。日东科技此前表示,紫光科技拟协助集团提升技术、产品及生产设施,并进一步扩大集团在国内的智能生产线及半导体设备业务。而中发科技传统业务就包括集成电路塑封模,该产品是集成电路行业的关键生产工艺装备。

定增方案能否实现存疑

去年6月,中发科技原实际控制人葛志峰将其持有的上海宏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了安徽国购机器人产业控股有限公司,国购机器人从而间接控制公司2707.33万股,持股比例为17.09%。

实际控制人变更还不到一年时间,中发科技就迎来紫光系“敲门”。或许是面对“不速之客”,4月12日,中发科技抛出7.7亿元定增方案,实际控制人旗下国购投资全额认购。本次发行完成后,三佳集团持股比例为13.49%,国购投资持股比例为21.09%。

一位关注中发科技的投资者向记者表示,紫光举牌中发科技可能是看中其壳价值,不过如果增发完成,紫光想要进一步提高在中发科技的股权比例的可能性就不大了。

从市场表现情况来看,中发科技22日收盘价为19.19元,已经跌破一个月前停牌时的20.34元,距离增发价18.19元也仅一步之遥。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定增方案仍需经过中发科技股东大会及证监会的审核,特别是三佳集团作为关联方,在股东大会审核定增方案时将回避表决,而在紫光系可能继续增持的背景下,定增方案能否顺利通过股东大会仍是个问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