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被打背后:以价换量粗放竞争 挣生活只得多送快行滚动

新华网 / 新华网 / 2016-04-22 13:04
快递小哥接连被打引起社会轩然大波,关于普通劳动者职业尊严何以维系的问题成为网络热点。网友“VV叫我菌子SAMA”说,“社会存在职业歧视,在外务工的劳动力没有归属...

继北京快递小哥因发生车辆剐蹭被扇耳光之后,陕西也发生一起快递小哥被打事件。缘何快递小哥接连被打骑电动三轮车的小哥与司机师傅矛盾频发的背后,是什么深层次的社会问题

快递小哥接连被打 行业心酸难为人知

日前,一条快递小哥被打视频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因发生车辆剐蹭事件,出租车司机李某借故辱骂、殴打驾驶电动三轮车的顺丰快递小哥。

19日下午,陕西西安圆通速递驾驶员徐某正常行车过程中,遭到一辆轿车撞击,此后男性驾驶员和女性乘客对徐某辱骂不止,一番施暴后驾车扬长而去。事故导致徐某头面部受伤。

快递小哥接连被打引起社会轩然大波,关于普通劳动者职业尊严何以维系的问题成为网络热点。网友“VV叫我菌子SAMA”说,“社会存在职业歧视,在外务工的劳动力没有归属感,因为他们从来没获得社会的尊重。”

26岁的马绍院是杭州申通快递公司的一名快递员。今年是从事快递工作的第三个年头。“干这一行没被欺负过、没受过气是不可能的。”

前不久,马绍院在送快递时开得有点快,和一辆大众轿车距离有点近。车主二话不说,猛地刹车把车横在他面前,打开车门下来就是恶言相向,“你知不知道,碰到我的车你一个月的工资都赔不起,你也别想继续在这里干了。”瞧不起的样子和侮辱的语气,让他当天晚上饭都没有吃下。

风里来雨里去,却常受人白眼,马绍院的遭遇是100多万快递小哥面临的普遍情况。三年下来,马绍院尝到了做快递员的酸甜苦辣,身边的同事走了不知道多少拨。“没人把做快递当做长久职业,都是在城市里过渡的谋生出路罢了,除了时间相对自由、进入门槛低,没有其他可以让人留恋或者有成就感的地方。”

以价换量粗放竞争 挣生活只得多送快行

顺丰快递小哥被打后,顺丰总裁王卫在朋友圈称“如果这事不追究到底,我不再配做顺丰总裁。”目前,打人者李某因寻衅滋事已被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快递快速发展背后的行业弊病,成为讨论热点。一些市民也表示,虽然自己理解和尊重快递小哥,但快递车四处乱窜、见缝就钻,确实给他们的生活带了了诸多不便。

开着一辆纯电动五菱小面包,穿越4条复杂路段,抵达2个小区,负责200多个公司的收送件业务,工作时长超过12小时,这是上海韵达快递送货小哥小魏的工作常态。马绍院也是如此,每逢“双十一”,“即使是站着,十秒钟不动都能睡着。”

小魏说,他每天要送100多件快递才有基本工资,提成与收揽快递挂钩,一个月提成五六百元,总收入4000多元。“在路上必须争分夺秒,才能保证按时送达快递件,在这个过程中的确容易和别人发生摩擦。如果遇到车辆刮蹭故障等意外,还必须换车加班完成工作。”

快递小哥的经历背后,正是快递行业繁荣背后以价换量、同质竞争的脆弱产业生态§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罗列了两组数据:2007年国际国内件均快递收入为28.6元,2015年这一收入跌至13.4元;目前80%的快递企业微利,20%处于无利甚至亏损状态。

在徐勇看来,低价战略、粗放竞争是快递产业发展的巨大障碍。“中国快递依托于网购,老百姓喜欢购买实物而非服务,越是买廉价的货品越对快递价格敏感。企业收益微薄,快递小哥只好多送快送,一些交通安全隐患也随之而来。”

而入职门槛低、员工流动性大,则让这种生态进一步恶化。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快递从业者中,进城务工人员和低收入人群是主要构成人群。“从事快递的都是社会底层,就靠着这点工资养家糊口,为了挣生活也只得如此。”徐勇说。

“三轮车上的快递大国”如何监管

随着网络讨论的深入,快速崛起的新经济业态与固化的社会管理方式之间的矛盾浮出水面。网友“凯峰队长”说:“打人固然不对,但我们在谴责这种行为的同时更应该冷静地思考,如何加强对于电动自行车三轮车的管理。”

虽然民营快递业发展已有20多年,但直到2009年新邮政法实施才正式获得合法地位。时至今日,对快递业合法性的认可仍然不足。由于法律法规限制、标准缺失等原因,全国数十万快递电动三轮车实际上处于灰色运营状态。

一边是各地民众对维护交通秩序、加强城市管理的要求不断提高,另一边是高速发展的中国快递业对电动三轮车的高度依赖,两边时而爆发的矛盾,一次次将快递末端配送车辆的路权问题推上风口浪尖。

从职能部门来说,查扣违规上路的电动三轮车是依法行政。超速行驶的电动三轮车存在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加上一些车辆还涉嫌非法营运,一旦管理趋紧,便难逃被整治的命运。

就快递行业来说,中国物流市场规模已成为全球第一,电动三轮车是其最普通采用的末端配送工具。去年中国快递业派送的快件达到206亿件,其中绝大多数是快递小哥们骑着电动三轮车逐件派送到用户手中的。

近日,由国家邮政局组织邮政科学规划研究院等单位编写、发布的《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正在征求意见。新标准对车速、车身尺寸等进行了规定。一旦这一标准落实,将成为国家强制性标准。但是不少快递公司、快递小哥认为,标准还需商榷。如标准规定,快递三轮车最高车速不应大于每小时15公里,但在实际工作中,这一速度不能满足送货需求。目前这一意见稿仍在讨论之中。

徐勇认为,给快递三轮车一个明确的、合法的地位是促进快递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一步。“如果相关部门像明确校车标准一样,让快递送货车也有明确的标准,而不是以罚代管、以禁代管,将会对快递小哥社会地位的提高起到促进作用。”

中国快递协会理事、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副会长相峰说,长期看来,尽管修法涉及方面广,会有激烈的博弈过程,但只有凝聚共识,对法律进行及时修订,才能使法律如实体现中国道路现状和城市物流配送的强烈需求,为快递业收派车辆的升级换代乃至中国新能源货车的研发、制造、使用开拓出新的空间。

此外,通过提供差异化的服务来引导消费者适应购买服务,也是培育市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比如设置一日达、两日达、三日达的产品,让客户自由选择。让价格通过差异化的服务反映,而不是靠跑量反映。”徐勇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