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充电桩发展实况:车主充电难 建成充电桩遭闲置滚动

华商网-华商报 / 华商网-华商报 / 2016-04-25 15:26
虽然在西安市区道路上跑的新能源汽车还不多见,但养车成本低、花费较小,让部分市民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意愿日趋强烈,但充电不方便却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可是,华商报记者上...

虽然在西安市区道路上跑的新能源汽车还不多见,但养车成本低、花费较小,让部分市民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意愿日趋强烈,但充电不方便却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可是,华商报记者上周调查发现,与市民反映充电不方便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在西安不少新能源充电桩长期闲置,少有使用。

然而,这依然挡不住资本纷纷进入西安的充电桩市场。

为给电动汽车充电

西安有车主从家里拉电线

“我想买新能源汽车,却没地方充电。”家住浐灞的西安市民马瑞说,为了能呼吸上新鲜的空气,他愿意把自家的燃油汽车更换成纯电动汽车,然而,他咨询所住小区的物业问能不能安装充电桩,物业答复,并没有这方面的计划,只能等国家有强制规定了再考虑,在小区附近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充电桩。为此,他不得不暂缓了换车的想法。

已经购买了电动汽车的西安市民刘先生,也发现市区内充电桩很难找到,分布也不均衡,部分充电桩不对外开放,“充电太不方便”。他了解到,要在自家车位上安装充电桩,需要物业同意安装的证明,然后供电局才派外勤实地查看能不能装,他感叹“手续复杂”。两年前,市民孙先生买了一辆电动乘用汽车,由于小区没有充电桩,他从自己家里引出一根电线来给车充电。

“只要充电容易,新能源车挺好用的,尤其是在等红灯的时候不费电。”孙先生家在西安市南二环凯德广场附近一处小区,小区里没有充电桩,为了充电,他从4楼家里引出一根长30米左右的电线连接上插板,开车回家在楼下充电,一般三五天充一次电,一次四五个小时充满,一次的电费折算下来5元钱,一年下来电费300元左右,平均每天不到1元钱。

规划去年建1.07万个充电桩

实际建好不到四成

西安市的充电桩建设速度是不是太缓慢了?不少打算短期急于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市民和马瑞一样,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西安市近年来相继发布了有关新能源汽车以及充电桩推广应用实施方案的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充电设施。根据西安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14~2015年)规划,西安市将在全市13个区(县)、8个开发区建设各类充电桩约1.07万个。

然而,西安市的充电桩建设似乎并不顺利,截至2016年1月底,西安市充电设施建设数量合计仅为3267个。其中,公共充电桩904个,企事业单位充电桩87个,居民家庭及住宅小区充电桩2276个。显然,这和当初规划的1万个相比差距很大。而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西安市已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6700辆,居全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试点城市中游水平。

对此,西安市发改委在其官网解释,西安市充电设施建设实行属地项目备案管理制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涉及相关部门较多,项目选址、配电、项目建设手续、充电服务费、投资主体等备案手续办起来耗时较长。另外,城市土地资源紧张,再加上投资金额多,收益不明显等因素,导致西安市充电设施较为缓慢。不过,为了鼓励充电桩建设,2016年1月,市政府决定将原有的30%的财政补贴优惠政策继续延期一年,继续扶持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

已建成充电桩

不少在睡大觉

西安已经建好的数千台充电使用情况如何?

上周,华商报记者在西安市高新区西部电子社区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看到,近10个充电桩整齐地排列着,上面的产品牌显示出厂日期是2014年8月,社区的工作人员说这些充电站建成已经有一年多时间了,但是他没有看到过有新能源汽车在这里充过电。华商报记者注意到,每个充电桩上面覆盖着较厚的灰尘,手握的充电枪上也布满尘土,没有使用过的痕迹。每个充电桩前的车位,都被燃油轿车占据。

在西安市南二环附近的两处充电桩,华商报记者上周在这里看到,充电桩前的车位停放着燃油汽车。车场的工作人员表示,没有看见过新能源汽车来充电。

在体育场东路附近一家驾校院子里立着几个充电桩,一位工作人员说,最近暂时还没有人用。

华商报记者在西大街附近一家酒店门口,酒店一位工作人员说确实有一处充电桩。顺着导航,来到地下车库,这里安装着几个充电桩,不过暂时空着,没有新能源车充电。

在雁展路电动汽车充电站,华商报记者看到,有七八两电动出租车正在充电。一位出租车司机郑先生说,这里自助充电很方便,电动车每公里成本约0.2元。

华商报记者走访发现,除了看到出租车集中充电外,许多充电桩更多是闲置状态。

一边是充电桩闲置,另一边市民却说不方便充电。对于这种现象,业内人士分析,现有的充电桩大多分布在酒店、医院等公共停车场,而私家车车主最理想的是在所住小区,但私家车位受到物业限制安装较少,加之充电桩地理位置分布不均衡不匹配,导致部分已建好充电桩长期闲置。

资本纷纷涌入 看好充电商机

尽管建设过程缓慢,使用的市民并不多,但资本依然纷纷进入充电桩这个“风口”,纷纷进入这个行业。

去年6月份,西安首批50辆电动出租汽车投入运营。西安市被列为全国28个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之一,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先后投资5061万元,在西安市率先建设首批6个集中充电站,86个充电桩。

除了小轿车,货运小面包车也开始进入。今年4月,斑马快跑互联网+新能源绿色通行项目在西安启动。斑马快跑CEO李佳介绍,新能源斑马车耗电成本是燃油车成本的五分之一,比普通燃油车价格会低30%左右,预计今年内陆续投放2000辆新能源斑马车。

一家上市的新能源公司驻西安市的代表张先生对华商报记者表示,公司目前计划以分散式布桩的形式进入西安充电桩建设市场,计划年底前布桩5000个,计划投资近两亿元人民币。陕西充电网络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他们在体育馆南路、君乐城堡酒店等西安市首批100多家单位的公共停车场安装充电桩,目前还在继续安装充电桩。2016年,计划在西安安装交付16000台。

资本市场新能源汽车也受到追逐。近期充电桩概念股大幅走高,上海普天、动力源、通合科技等股票走势彪悍,涨幅远远超越大盘走势。

热门产业背后的风险和隐忧

“站在风口上的孤独。”这是一位在充电桩行业打拼多年的业内人士的感受,从目前来看,别说西安,就是在发达的北京、上海等城市,大多数企业还是处于烧钱阶段,企业的盈利模式并不清晰。在特斯拉已实行免费模式之际,如果还仅盯着充电服务费的蛋糕,将很难找到持续的盈利模式。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对华商报记者分析,发展新能源汽车应当是方向,但采用什么模式让新能源汽车及配套产业化、商业化还需要探索。新能源汽车产业是面向消费市场的竞争性产业,同时充满风险,目前世界各国在产品类型、技术路线、商业模式上都处于探索尝试阶段,我国特别是北方城市距离商业化和产业化还有距离。

卓创资讯分析师张猛表示,新能源汽车是当前厂商重点投资发展的领域,并且也是国家重点扶持的项目,但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仍存在很多问题亟待解决,显而易见的例如充电基础设施匮乏、汽车续航里程较短等问题。国内一些老旧社区并不具备安装充电设施的条件,而新小区安装充电桩也有一定的难度,需要协调房产商等相关领域。此外,公共区域充电设施亦是相当匮乏,完善布局充电网络是项浩大工程,短期内难以实现。

资本纷纷进入充电桩行业,隐藏着一定的风险和隐忧。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更多社会资本的进入,竞争的加剧,充电服务费必然要不断降低,企业前期投资的资本能否收回还是一个问号。尤其对于民营资本来说,这是一个看上去很美,真正进入却有较大隐忧的热门产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