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丰房产瞒着买卖双方私自网签 还起诉买家讨佣金败局

新闻晨报 / 佟继萍 / 2016-04-22 10:53
签居间协议时将买卖双方安排在两个房间,卖家要求半年后交房被隐瞒;对买卖双方取消居间协议的要求充耳不闻;背着买卖双方擅自对房屋进行网签备案……上海仁丰房产经纪有限...

签居间协议时将买卖双方安排在两个房间,卖家要求半年后交房被隐瞒;对买卖双方取消居间协议的要求充耳不闻;背着买卖双方擅自对房屋进行网签备案……上海仁丰房产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仁丰房产)上述种种所为,让两个家庭心力交瘁。

买卖双方沟通靠传话

2015年12月,谢女士和老公领取了结婚证,满怀着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憧憬,这对新婚夫妇着手购置新房。12月20日,在仁丰房产内江分店经纪人介绍下,他们看中了一套位于杨浦区民星路的房产。

当晚,经纪人就要求签订居间协议。谢女士本以为是买家、卖家和中介三方坐在一起谈,没想到,上下家被安排在两个房间,只能通过经纪人传话。负责传话的是该门店高经理。

“我们是首次购房,没有任何经验,当中介说买卖双方分开才能更好地把价格谈下来时,我们也没多想。但我们明确表示,因为是首次买房,希望中介能够把控一下二手房买卖中的法律风险及相关注意事项,同时一定要传达双方的真实意愿。”谢女士说。

就这样一直“谈”到深夜,最后双方确定以244万元成交,谢女士支付给房东3万元定金。中介当场要求签署居间协议,并要求房东将房产证交给中介保存。

签完居间协议后,谢女士和房东王先生互相加了微信。

中介网签,客户却不知情

谢女士在与房东的聊天过程中得知,对方当时跟中介强调,若要在价格上做出让步,前提是谢女士必须允许房东在房屋内居住到2016年6月30日。然而,对谢女士而言,婚期在即,希望尽快拿到房子开始装修。双方认为,中介存在欺骗、隐瞒事实行为,决定取消居间协议。

后来,谢女士给高经理电话,希望再次三方面谈解决这一问题,但对方一直借故不予配合。她只能和房东私下解决。

12月28日晚,谢女士和房东王先生签署了一张书面协议,表示双方愿意自动解除买卖关系,王先生退还了谢女士的3万元定金。

与房东解除协议后,谢女士以为此事告一段落,便继续看房子,并看中了一套杨浦区国和一村的房屋。

2016年3月20日,谢女士到杨浦区房产交易中心准备办理过户时,工作人员却表示其名下还有一套网签房子。

闻此消息,谢女士当天就找到房东王先生,并一同找到仁丰房产内江分店高经理,要求撤销网签。当时高经理的答复是,“是你们没有找我们签订终止协议书”。

这种解释在谢女士看来简直是无稽之谈,“中介网签时并没有告知买卖双方,了解双方真实意愿。网签必须要三方都在场并签订正式房屋买卖合同时才可以进行。很显然,仁丰房产是在违规操作。”

买家被起诉索要中介费

几天后,高经理打电话给谢女士,让她签订一份居间终止协议书即可撤销网签。谢女士因为希望能够尽快撤销网签,勉强答应了签署这份协议书,但她明确表示,这其间是没有任何居间服务费的,因为她没有任何的违约行为,并请房东王先生作证及现场录音。

3月25日,高经理并没有按照约定的时间撤销网签。谢女士表示,“仁丰房产既不想撤销网签,也没有打算归还房东房产证,并称要拿房产证及我签订的那份居间终止协议作为证据跟我打官司。”

无奈,谢女士和王先生到浦东新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强制撤销网签。

房东王先生多次找仁丰房产讨要房产证无果,中介坚持索要违约金。因为中介不归还房产证,王先生只能补办了新产证。“仁丰房产一直扣着我的房产证不还,导致我的房子无法及时交易。3月25日房产新政出台,银行收紧贷款利率,我的下家商业贷款本来可以打八五折,现在只能打九折,还把损失怪罪于我,首付款也必须看到房产证后才能支付。目前来看,很有可能造成我的违约。这全都是仁丰房产违法扣留产证造成的一系列严重后遗症。”

谢女士和王先生认为,仁丰房产的行为浪费了两人的时间和精力,并造成一定经济损失,两人要求追究中介责任。

然而,4月1日,谢女士接到杨浦法院通知,得知她被中介起诉了,追讨7万多元中介费,在她看来,这是“恶人先告状”。

仁丰房产:居间协议未解除,私自网签顺理成章

对于上述的种种行为,仁丰房产法务部高级法务莫晓明解释称,签署居间协议时,仁丰已充分考虑到买卖双方的诉求。2016年2月5日前签署买卖合同,首付100万元,贷款140万元,150天之内过户,款清10日内交房。按照正常的交易流程,签合同后贷款和审税同时进行,最快4月初出产证,银行发放贷款要到5月末,也就是说,买家最快支付全款的时间约为5月末,卖家王先生可以10日内交房,一切顺利的话也要6月上旬交房。

莫晓明表示,该居间协议第五条规定:“若甲乙双方,有一方原因导致本协议无法履行的,该方签署人将自愿自行或连带承担定金责任,且该方签署人应向居间方支付房屋总价的3%,作为居间的劳务费。”按照该条规定,仁丰合法向谢女士追讨7万余元佣金。

在买卖双方不知情的情况下,为何私自对房屋进行网签?对此,莫晓明的回答是,居间协议签署后,买卖双方并未与仁丰签订解除协议的书面约定。既然协议尚未解除,按照交易流程,中介先网签,将房产信息在交易中心备案,然后打印出买卖合同供买卖双方签约使用,也是顺理成章的,谈不上违规。

为何一直不归还房东房产证?莫晓明辩解道,为防止一房二卖和“跳中介”,房产中介公司大多会暂时保存房产证。所谓“跳中介”就是指买卖双方直接跳开中介手拉手成交。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