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回应投资神州专车传闻:没有深度投资出行领域的计划滚动

/ 东方财富网 / 2016-03-24 14:29
【阿里回应投资神州专车传闻:没有深度投资出行领域的计划】针对3月24日上午传出阿里巴巴已完成30亿元投资神州专车运营主体公司神州优车的消息,阿里巴巴官方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回复称,“阿里目前没有深度投资出行领域的计划,包括神州专车”。而当记者追问该投资是否属实时,阿里方面不置可否。(一财网)

针对3月24日上午传出阿里巴巴已完成30亿元投资神州专车运营主体公司神州优车的消息,阿里巴巴官方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回复称,“阿里目前没有深度投资出行领域的计划,包括神州专车”。而当记者追问该投资是否属实时,阿里方面不置可否。

该消息称,在一份由法人代表陆正耀签字盖章的“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名册”中,阿里巴巴赫然在列。该名册显示阿里巴巴于本月14日通过境外的“阿里巴巴网络中国有限公司”和境内的“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两个公司合计持有神州优车9.8%股份,根据后者当前300亿左右的市值,阿里此次投资金额约为30亿。

而名册中显示的陆正耀,正是神州租车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神州专车董事长。2015年10月,神州专车完成5.5亿美元的B轮融资,估值35.5亿美元,新投资者包括兴业资管、新华资本、中国诚通以及瑞信等7家机构,华平投资集团、神州租车跟投。

此前,阿里通过投资快的进入约租车领域;滴滴快的合并后,阿里在新公司的持股比例约为10%,蚂蚁金服集团CEO彭蕾在该新公司董事会中占有一席,而腾讯方面同样在其董事会中占一席。

对于外界关于阿里与滴滴出行之间关系的种种猜测,阿里官方给出的最新回应是,阿里与滴滴出行合作密切而愉快,并将继续支持滴滴出行的发展。

与滴滴出行、Uber等C2C模式不同,神州专车是业务模式更重的B2C,车辆和司机均属于公司,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公司负责司机工资和社会保险。这给眼下的约租车领域注入了多元化选择。

事实上,阿里巴巴在出行领域除了曾投资快的外,更深入的一块业务是高德地图,而高德负责人俞永福是联想系出身,联想与神州关系密切,加之马云和柳传志的朋友关系,从这个层面说,阿里投资神州专车并非空穴来风。

此前,阿里巴巴已在北美市场投资了当地的打车软件Lyft,后者与Uber属竞争关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