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线传媒董事长:盲目跨界影视行业 多少钱都不够赔滚动

每日经济新闻 / 师烨东 / 2016-03-21 17:30
尽管光线传媒去年投资加发行的电影累计票房达到了约55.76亿元,市场份额位列民营电影公司之首,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近日注意到,该公司2015年的净利润仅...

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盲目跨界影视行业 多少钱都不够赔

尽管光线传媒去年投资加发行的电影累计票房达到了约55.76亿元,市场份额位列民营电影公司之首,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近日注意到,该公司2015年的净利润仅约4.03亿元,在已经披露业绩的影视上市公司中,未能挤进前三。

对此,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似乎并无太多担忧,他坚信发展影视主营业务是影视公司未来保证稳定持续发展的根基。不过,对于行业飞速发展背后人才的缺失,王长田则颇为感慨地表示,“中国缺200个导演”。对于外界资金蜂拥进入影视行业,他则善意地提醒道,这个行业风险很高,(如果经验不足)盲目跨界有多少钱都不够赔。

另外,针对光线传媒在《美人鱼》中的分账问题以及先看网进展等舆论关注热点,王长田在3月18日的媒体沟通会上也向在场媒体一一作了解答。

今年上映16部,票房目标70亿元

NBD:作为《美人鱼》投资方之一,公司在这部影片里会有多少分账?此外,外界对《美人鱼》保底发行的报道是否准确?

王长田:市场所有对《美人鱼》保底发行的报道没有一个是准确的。不过,基于商业保密的约定,我们也不太方便透露更多的信息。我只能说这个项目最大的赢家是周星驰,其他投资者也都得到了他们该得到的东西。

保底发行是违背市场经济规律的,要么风险由一方承担,要么利益向一方倾斜,绝大多数都是失败的,我不认为它会成为主流的运作方式。当然,如果合作伙伴有某种令你无法拒绝的理由,或者你能承受相应的代价,这种事情也是可以做的。

NBD:今年光线传媒有什么值得期待的影片筹拍及上映?公司今年的票房目标是多少?

王长田:新开拍的影片,目前在计划之中的是15部,包括《鬼吹灯》三部曲等。计划上映的电影是16部,包括《谁的青春不迷茫》这样大量启用新人的电影,以及备受外界关注的《大鱼海棠》这样的动画影片等。

我们今年的票房目标是70亿元。现在看来,这个目标应该有八九成的把握能够实现。去年光线投资20%以上的,独家发行和联合发行的影片票房总和是55.7亿元,今年单单《美人鱼》的票房就超过了30亿元。

先看网用户,要做到500万以上

NBD:外界比较关注的先看网何时会上线?未来的盈利模式是怎样的?

王长田:光线传媒独立承担了这个网站的开发任务。现在产品技术都已成熟,预计在6、7月份会正式对外开通。

我们的目标是在先看网上实现电影的全覆盖,同时会有大量的独播网剧,并由这两块内容支撑起中国最大的纯收费影视网站。先看网今年内部目标是做到500万以上的用户,当然我们希望做到更多。

NBD:现在做付费视频网站是否有点晚了?

王长田:我觉得不晚,将来也不会晚,再晚一些推出也并不会晚。

在视频付费这个领域,目前还没有形成真正稳定的格局,我不认为有任何一家公司已经建立起了绝对的优势。

最后的竞争还是在内容上。我们将推出大量的网剧,包括《诛仙》《笑傲江湖》《左耳》《我欲封天》《救命,我变成了一条狗》等,在这些原创内容方面我们是有优势的。

需要300名导演,目前能用的只有100名

NBD:我们关注到前两天您曾公开表示公司要培养100个艺人,这背后的投资逻辑是怎样的?

王长田:在未来2~3年时间内,光线传媒投资的影片、电视剧、网剧,会存在100多个新人“触电”的机会。利用这样的机会,我们可能会大量签约新的艺人。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中国在新艺人方面规模最大的经纪公司。

我个人有一个判断,娱乐圈改朝换代的时刻来了。未来2~3年内,会是中国新一代艺人的崛起期。过了这段时间之后,可能就会有非常长的一个寂静期。其实,培养艺人主要不是考虑短期经济收入,好的演员、导演也会是优秀的IP(知识产权)。所以,我们把新人当成一个重要的战略资源看待。光线传媒作为一个行业领先的公司,也有责任为行业培养新人。

NBD:新人培养计划是否还包括导演?

王长田:是的。我自己处在电影行业中,有一个非常大的痛苦,就是找不到合适的导演,中国电影行业大概缺200个导演。

中国现在一年大概有300部影片上院线,基本上需要300个相对成熟的导演。但是我在整个行业看了一遍,市场能用的导演大概只有100个,而其中光线能合作的可能只有五六十个。好导演缺口之大,由此可见一斑。除去扶持新人导演之外,我们还将培养20个电影制片人以及10个网剧制片人。

3月将推出自主产权VR摄影机

NBD:光线传媒投资了很多方面的业务与公司。这些投资目前的情况如何?未来各方面业务在公司的发展中将如何分布?

王长田:我们现在已经投资了50家公司,今年的目标是投资数量达到80家。但对很多公司我们只是做财务投资,股权投资很少。我们希望能通过这些投资与对方建立业务上的合作关系,锁定一些IP和项目。

光线传媒的这些投资大部分跟内容相关,我们希望藉此实现彼此资源的共享,相互合作打造内容生态系统。我们现在还是以影视作为主要驱动力的公司,当然投资延伸到的公司也是我们业务拓展的方向,但投资收益不会占公司收入的很大比例。

NBD:对于VR(虚拟现实)行业,您预计何时能有比较成熟的商业化产品?

王长田:光线传媒早在3年前就开始投资和VR有关的公司。目前在VR生态里,包括VR播出平台、拍摄设备、终端,以及相关的VR技术解决方案,我们都有成熟的想法和充分的技术准备。它的前景是毋庸置疑的,但是这个产业走向成熟,可能还需要好几年时间。

我们今年3月将推出中国第一台拥有自主软件产权的VR摄影机,在5月份我们将同时推出两款VR终端。为了配合VR战略,我们未来将在先看网开通VR频道,一些影视作品可能也会部分采用VR技术拍摄。

影视行业是高风险行业

NBD:现在很多公司跨界进入影视行业,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王长田:外界资本进入影视行业是一个好事情,说明这个行业很有吸引力。资本能带来更多的人才和资金,会给行业后续的发展提供一些保障。

当然,不同公司进入这个行业可能有不同的想法,有的公司希望在这个行业长期发展,有的则只是资本运作,说实话都没有什么错。只不过这个事情可能没有想象得那么美,很多大老板上来都说不在乎赔钱,想在业内打出一个名声,但做了几个项目之后,就彻底退出了这个行业。因为这个行业风险很高,(如果经验不足)盲目跨界有多少钱都不够赔。

NBD:光线如何避免这种高风险?

王长田:对光线来讲,投资一部电影,必须在早期就深度参与才能保证品质与盈利。当然,也不是说我们没有亏损的片子,只是能控制在一个最小的比例之内。

NBD:现在一些影视公司或者IP资源卖得非常贵,您觉得现在的影视行业有没有泡沫?

王长田:每个地方都有泡沫,再成功的行业都有一些搅局者。在发展过程中,有一些人会成功,也有一些人会失败,我们要正常看待这个事情。这个市场的大部分事情都是正常的,是市场行为。至于说市场愿意不愿意买单,愿意不愿意接受,都是自主的选择,错了市场会惩罚你,对了才会褒奖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