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屡屡遭遇投诉假货问题 特卖模式陷入困局败局

华夏时报 / 张杰 / 2016-03-13 00:49
经历前一段的假茅台事件之后,一直宣称“出售100%正品”的电商网站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美股:VIPS,简称“唯品会”)似乎麻烦不断。

经历前一段的假茅台事件之后,一直宣称“出售100%正品”的电商网站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美股:VIPS,简称“唯品会”)似乎麻烦不断。

在3月1日,记者在某网站看到,有消费者反映曾在唯品会上购买的“上海牌”尊享简约式玫瑰金真皮陀飞轮腕表存在返修的嫌疑。

打起“特卖”招牌仅仅用3年时间就做大的后起之秀唯品会,却屡屡遭遇投诉假货问题,其品牌正遭遇深度信任危机,到底是监管问题还是模式问题?

投诉漩涡

虽然2015年底唯品会因6周年庆典大型专场促销活动的假茅台事件,最终在与消费者和媒体打了一个月的“太极”之后,勉强承认存在假货问题而告一段落,但唯品会似乎涉嫌出售假货的问题还在持续。

记者在某网站上看到,在3月1日,也有消费者反映,他在唯品会上买了两块同样的“上海牌”尊享简约式玫瑰金真皮陀飞轮腕表,型号SH-6651,唯品会商品编号:SH-1566G-7。没想到收到货后,两块表一对比明显不同。

该消费者认为,从表面上看,一块表商标朝上,一块表商标朝下,很明显商标朝上是正规出厂时安装,而商标朝下者为不正规的安装,说明是出厂后安装的,再仔细看机芯螺丝,可以看到螺丝有螺丝刀拧过的痕迹,说明机芯曾被打开过。

而且该消费者通过对比发现,两块表走时误差均达到几十上百秒,明显高于陀飞轮表的质量标准-4秒到+6秒。

其实,在此前唯品会出现了假茅台事件后,也有消费者再次曝出其在当日所购买的五粮液(25.40, 0.26, 1.03%)也是假的,该爆料人称,该酒已经经过五粮液公司鉴定为假货。

虽然去年腾讯科技发布的名为《唯品会涉嫌售卖假冒奢侈品》的文章指出,唯品会正品神话终结,涉嫌售卖假冒手表等奢侈品。随后,唯品会发布公告直指该报道是造谣。

但还是有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分析说,虽然假茅台事件让唯品会承认错误,但仍有消费者投诉其售假。

虽然此前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在对唯品会进行长期跟踪研究后撰文指出,唯品会存在网络售假、霸王条款、订单取消、售后服务等六大症结。

但还是有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分析,虽然假茅台事件让唯品会承认错误,但唯品会由于自身运营的模式,导致持续销售假产品的问题还是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

此前中国电子商业中心发布的《2015年(上)中国电子商务用户体验与投诉监测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唯品会用户投诉解决率仅为10.2%,是用户满意度较差的网络零售商之一。

特卖模式困局

难道唯品会会让假产品持续泛滥吗?

3月10日,一直给唯品会供货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其实,近两年唯品会也在引入品牌商上不断发力,与前几年相比,品牌上线的审核更为严格。

“为此,唯品会还专门成立品牌部,派专人负责引入相应的品牌”。上述唯品会供货商告诉记者, 包括年销售额,线下要有多少实体店面、其他平台入驻情况、在相关类目中位置要达到什么水平等,都开始有一系列门槛。

屡被爆料,唯品会也屡次声明要严格审核品牌,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唯品会陷入假货的困境?

一位熟悉唯品会的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其实这正是唯品会的特卖模式弊端,导致唯品会销售,特别是尾货本身存在诸多的问题。

“正因如此,唯品会销售的产品才有价格上的优势,深受消费者欢迎,也正是如此,才让一些产品供应商有了投机取巧的机会。”上述人士对记者直言,一些供应商为了获得更大的利益,通常采用打擦边球的手法,来应付这种走量比较大的销售,有的甚至为此铤而走险,以假乱真,获取暴利。

另有人士分析,虽然唯品会有自己的仓库,但由于网站销售品类比较多,有些产品不会直接从唯品会的仓库发货,而是由代理商发货,而这期间也钻了唯品会监管的空子。

上述人士对记者分析,去年年底的唯品会假茅台事件无疑说明了该问题。

此外,特卖模式还存在另一个弊端,就是大品牌的积极性不是很高,因为特卖会消耗掉品牌溢价,从根本上损害的是品牌的价值,特别是大家所熟知的一线品牌,大的厂商一般都不乐意合作,为此唯品会只能和一些大的代理商合作,无疑增加劣货和假货的风险程度。

陷入假货困境中的唯品会,如何才能及时跳出假货的怪圈,对于持续大打“特卖”牌的唯品会来说,不但是挑战,而且还需要蜕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