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将裁员2500人:大宗商品不景气欲调整业务重心败局

界面 / 界面 / 2016-03-10 17:59
德国当地时间周三(3月9日),西门子发表声明,计划裁员2500人以应对能源、矿业以及稀土市场的不景气。在这2500个被裁减的工作岗位中,约2000个位于公司总部德国。此次裁员...

德国工业巨头西门子正在通过裁员手段,调整公司的业务重心。

德国当地时间周三(3月9日),西门子发表声明,计划裁员2500人以应对能源、矿业以及稀土市场的不景气。在这2500个被裁减的工作岗位中,约2000个位于公司总部德国。此次裁员将出现在过程工业及驱动事业部,该部门为下游客户设计及建造生产设施。

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让石油、天然气以及矿业公司不得不在新建项目时缩减开支,而同样受影响的,也包括上游的工程公司以及设备提供商。《华尔街日报》称,去年四季度(西门子2016财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显示,由于大宗商品市场的需求降低,过程工业及驱动事业部的收入下降了约6%,至22亿欧元。

西门子过程工业及驱动事业部的负责人尤尔根·布兰德斯(Jürgen Brandes)表示,大宗商品等原材料的市场需求下降,使得公司面临的行业竞争越加激烈,这一情况在亚洲尤为明显。西门子称,在市场环境持续恶化的情况下,裁员有助于公司优化其结构,并保持竞争力。

巴黎银行分析师乔纳森·蒙西(Jonathan Mounsey)告诉《金融时报》,考虑到西门子的巨大体量,2500人的裁员规模并不算大。截至去年9月,西门子在全球范围内的雇员为34.8万人。

在此次裁员之前,西门子首席执行官乔·凯瑟尔(Joe Kaeser)已经将公司的雇员总数缩减了1.3万人,而此次新裁减的2500人并不包括在内。自2013年乔·凯瑟尔上任以来,一直在强调简化公司的运营结构。

而在过程工业及驱动事业部进行裁员的同时,西门子也将在数字化部门等业务领域增加人手。公司表态称,未来几年,仍将在全球范围内每年新雇佣2.5万人,其中包括每年3000个在德国的岗位。这些新员工,旨在帮助公司加速发展热火朝天的工业数字化等业务领域。

西门子各板块中,利润最高的当属以数字化工厂为核心的数字化业务。西门子还在继续加强此方面业务的能力。今年1月,其以9.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软件制造商CD-adapco。该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对内燃机等工业制造过程进行模仿,其年收入为2亿美元,约900多名员工。

而与此同时,乔·凯瑟尔也在上任后首度提高了全年盈利预期。其预计2016财年每股收益将达到6欧元-6.4欧元,高于此前预计的5.9欧元-6.2欧元。

去年最后三个月,西门子实现营业收入188.9亿欧元(约合205.27亿美元),同比增长8%,净收益为15.57亿欧元(约合16.91亿美元),同比提高42%。他还对外保证,公司的燃气轮机、机车以及医疗设备制造等板块将改变此前增长停滞的情况。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