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日产变速箱异响频发 消费者:我买的又不是拖拉机败局

华夏时报 / 华夏时报 / 2016-03-13 00:49
终于达成年销百万辆目标的东风日产,成为2015年唯一一家跨越100万辆销量大关的日系合资公司。然而,过于激进的“求量式”增长所带来的后续问题正在逐步显现。

终于达成年销百万辆目标的东风日产,成为2015年唯一一家跨越100万辆销量大关的日系合资公司。然而,过于激进的“求量式”增长所带来的后续问题正在逐步显现。

“我已经没有耐心和精力再维权了。”3月9日,河南南阳轩逸车主王博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坦言,由于变速箱异响,近一年时间的投诉和维权已经占用他太多工作和生活时间。而其于2015年1月购买的2012款轩逸1.6L手动舒适版车型,在完成购车流程开出门时就出现了变速箱敲击声,不仅并未如销售顾问所说的“开开就好了”,更在半年后更换变速箱后愈演愈烈。

王博的遭遇并不是个案。2015年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的汽车产品投诉榜单,东风日产481宗有效投诉中,有关质量问题的投诉达到115宗,超过两成比例。在东风日产豪饮庆功酒的同时,频发的变速箱、发动机异响和居高不下的汽车质量投诉,又将东风日产推入另一个泥潭。

“我买的又不是拖拉机!”

“我买的又不是拖拉机!”这是3月8日本报记者连线一位内蒙古通辽天籁车主任远(化名)时,对方脱口而出的第一句话。

任远的气愤并不难理解,他所购买的天籁车型行驶中持续出现的发动机异响已有10个月之久,而现在已被拆解得“七零八落”的发动机,躺在4S店的维修车间地上也超过了两周时间。

“维修人员找不出有什么问题。”任远言语中有些无奈。据他介绍,曾于2011年8月在内蒙古通辽利丰4S店购买的2011款天籁车型,在2015年5月行驶6万公里里程时突然开始出现发动机“哒哒”的异响问题,而在其后与4S店和东风日产厂商漫长的投诉和周折中始终未找到异响原因和解决方案。

“最初异响声音不大时,内蒙古通辽4S店的维修人员的答复是没有问题。后来异响声频次越来越多,越来越刺耳之后,我又开车去了1000公里外的沈阳新世纪4S店,听说那里有一个在东风日产技修大赛中获奖的资深维修师傅,但检测后也只说可能是发动机部件间隙大,依然无法断定故障原因。”任远对本报记者表示。

回到内蒙古通辽后,多次投诉无效的任远,只得同意在通辽利丰4S店自费拆解发动机。“发动机都拆了,居然还是找不到问题。”任远坦言,“4S店曾在拆解前判断可能由于发动机二缸内小瓦或连杆瓦异响,但拆解后这些零部件均没有任何异常磨损。”

“现在4S店给我建议的解决方式是,试试自费2万余元换一个发动机中缸,但不保证更换后就能解决异响问题。”任远说。

与任远超出质保1万公里的车就出现这样不明原因的异响问题相比,河南南阳轩逸车主王博的遭遇就更令人唏嘘。

“我于2015年1月购买的东风日产轩逸车型,车辆开出4S店后就发现5档时出现类似口哨的异响,之后立马开回4S店。”王博对本报记者坦言,彼时销售人员“再开开,磨合磨合就好了”的说法并不成立,反而在2015年7月第二次保养时变速箱尖锐刺耳的异响已经无法忍受。

王博与4S店索赔人员用了数小时时间在多种路况测试车辆并录音后,东风日产同意为其更换了变速箱。但出乎意料的是,更换后问题更加严重。“更换变速箱后,不但5档的异响没有消失,又增加了2、3、4挡异响。”而随后数月中东风日产与4S店间互踢皮球的做法,更令王博感到无助。

跨过销量大山,又陷质量困局

与任远和王博有相同遭遇的东风日产车主并不在少数。通过百度、搜狗、有道等多种网络检索工具搜索“东风日产、异响”两个关键词,在一年内的讨论与投诉帖都已高达近百页。而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数据,2015年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的汽车产品投诉中,东风日产共计481宗有效投诉中,有关质量问题的投诉占比24%,达到115宗,在汽车企业投诉量中位居前列。

“我们曾有一个QQ维权群,群中有100多人都有同样的轩逸变速箱异响问题。”王博透露,“群中有两位车主曾经通过更换变速箱解决了异响问题,但成功比例非常低,更多的车主和我一样换过变速箱也同样异响,甚至有车主已经换了3次变速箱都没解决异响问题。”

而为了争取成为小概率的成功案例,王博多次联系索赔员和4S店工作人员,请求对方申请再帮自己换个变速箱试试。“真的是什么办法都想过了,现在4S店甚至已经不理我了。我也没有耐心和精力再去维权了。”在漫长的维权过程中,磨光锐气的不仅是王博,他曾经进入的变速箱异响维权群做群主,也在几经周折维权失败后卖掉了车,解散了维权群。

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郝庆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发动机或变速箱等汽车部件的异响问题,现行法律法规中没有统一的鉴定标准。“究竟多高分贝的噪音算是异响,没有明文规定因而很难判定是否为质量问题,消费者在维权过程中也往往遇到瓶颈。”

事实上,王博更换变速箱后无法解决问题的情况也同样具有典型性。“吉林省消费者协会的调查数据显示,24.98%的消费者表示,自己的车辆在维修后存在二次返修的情况,返修的原因集中在故障没有彻底解除或找不到故障原因等。”全国消费者协会在近期发布的统计报告中表明。而根据“汽车三包”条例,发动机或变速箱故障累计更换两次,可退换车的规定也难以落实。王博的苦恼在于,当地经销商在更换一次变速箱之后,已不再理睬他的要求。

“搞笑的是,我们一家人就开着4辆天籁。”任远苦笑。维权无门的任远想必与王博一样,不愿再成为东风日产车主;而摇旗呐喊冲过百万销量红线的东风日产,更需放慢脚步想一想:冲了销量失了忠实粉丝,到底值不值得。而截至记者发稿,任远仍在与4S店进行协商中。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