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影业将拍电影《太平洋大逃杀》产经

Mtime时光网 / 飞鸟凉 / 2016-03-08 15:04

《太平洋大逃杀》的故事将被改编成电影

当中国电影人费尽心力寻找和购买种种IP进行开发的时候,或许忽略了,在这样一个魔幻现实主义的国度,我们的生活中每天都上演着无数故事,看看每日的报纸、网站新闻就能知道,中国绝对是不折不扣的现实题材富矿。

或许有人说了,韩国人可以拍《熔炉》、《海雾》,在刚刚过去的奥斯卡金像奖上,《聚焦》这样一部根据《波士顿环球报》中一篇新闻改编,以美国神职人员奸污和猥亵儿童的丑闻为背景的故事能拿下最佳影片大奖,但中国呢?还处于严苛的审查制度和对文化娱乐思想的种种干预氛围下。

以至于当李海鹏3月3日下午在朋友圈公布了特稿《太平洋大逃杀亲历者自述》的影视改编权被乐视影业高价买下的消息时,大多数人竟然是不看好的。虽然,这一事件让人意识到新闻IP的价值,但是更多人的疑虑是:这样一个惨烈展示人性黑暗的故事在中国语境下,能拍得了吗?能拍出来吗?

131112_56872752_620X620.jpg

3月3日下午,李海鹏在朋友圈证实了乐视影业买下《太平洋大逃杀》电影版权

《太平洋大逃杀》源于一起发生在2010年的真实事件。2010年12月,“鲁荣渔2682号”渔船载33名船员出海,前往秘鲁、智利海域钓鱿,其间渔船失去踪迹。出海8个月后,被中国渔政船拖带回港时,船上只剩11名船员。历时近两年的侦办和审理,11名生存船员被判杀害22名同伴。

这起真实发生的案件在当时轰动全国,杂志记者杜强经过多年的调查和采访,还原了整个故事,这篇特稿于今年1月14日在网络推出,短时间内引发极高关注,仅仅在微博上,这篇特稿的评论就达10万以上。

据悉,《太平洋大逃杀》这篇特稿推出后不久,陆陆续续有十几家影视机构、国内知名导演联系到这篇特稿的记者、作者杜强,希望能够将这篇非虚构作品改编成电影剧本,以期达成合作,但均未能成功。

最后,乐视影业因其品牌影响力和给出的高价格,最终打动了李海鹏和杜强。李海鹏笑言,其实《太平洋大逃杀》的电影版权本可以卖出更高的价格,但是他们更看重的是乐视影业的诚意、规模和效率。

很多人都觉得,这个故事拍不成,在拿韩国电影《熔炉》举例的时候却往往忽略了,中国并不乏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直击时弊的电影,比如李杨导演的《盲井》就是根据矿区矿工的真实故事改编,真实地描绘当代中国底层煤矿工人生活。陆川的《可可西里》是根据保护藏羚羊的真实故事改编。

陈可辛执导的《亲爱的》是根据真实打拐新闻事件为题材改编而成。刘德华主演的《失孤》也是改编自寻子的真实社会新闻。刘烨和梅丽尔·斯特里普主演的《暗物质》是从轰动国内外的留美学生卢刚枪杀导师事件中获得灵感而写成的。

香港电影里改编自真实故事的电影案例就更多了,《门徒》、《新宿事件》、《大事件》、《金鸡》,包括最近引起关注的银河映像电影《树大招风》都是聚焦90年代给香港人留下不可磨灭记忆的三大贼王真实故事。

但也正如李海鹏所说,真正由特稿改编的电影剧本少之又少,“《太平洋大逃杀》卖的不是IP,而是媒体精英如杜强者始终如一的本事”。当《叶问3》还在以疯狂票房造假,有钱能通神的精神在中国电影产业里如鱼得水时,《太平洋大逃杀》卖出的更是一种日渐稀缺的媒体态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