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搜狐视频获10亿美元投资背后产经

娱乐资本论 / 高庆秀 / 2016-03-06 16:28

近日,有传闻称,腾讯将10亿美金入股搜狐视频,类似入股搜狗,即搜狐视频作为搜狐子公司独立运营。对于这一传闻,搜狐视频内部人士否认,但是高层并没有公开回应。

撇开这则传闻不谈,搜狐视频被注资的消息已经被屡屡提及。也许业内都认为,BAT之外的搜狐视频确实到了继续融资才能走下去的关头。

毕竟,因为缺乏输血,搜狐视频只好走向重自制内容而轻版权的模式,确实已经被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土豆三家第一视频梯队远远甩到了后面。与此同时,从高层流动性上可以看出近几年搜狐视频不断下滑的颓势。根据不完全统计,自从2012年至今,搜狐视频离职的高管至少有10位。

这些高管从搜狐视频离职之后,或者继续留在视频行业,或者自己创业,作为同样从搜狐视频离职的小娱,暂且把他们称为“新搜狐系”吧。

与此前古永锵、李善友等“老搜狐系”更多留在互联网视频领域不同,2012年之后这批新离开的高管有个共同的特点,他们更多转向了娱乐内容行业,比如目前担任拉近影业CEO的尚娜、电视剧《酷爸俏妈》的总制片人袁晓牧、中南重工首席文化官刘春等此前都曾担任搜狐视频高管。

这不仅是相对于“老搜狐系”的一大特点,也是搜狐视频与其他有门户网站之间高管离职的明显区别。而这一特点的背后,与搜狐视频从创立起,本身带有比较强的娱乐基因不无关系。

“新搜狐系”的10位大将,他们都是谁?

很早以前,搜狐就有互联网界“黄埔军校”的说法。包括合一集团的CEO古永锵、原酷6网CEO李善友、爱奇艺CEO龚宇等大佬身上都有搜狐的烙印。这是从搜狐出走离职创业最早的一批人,他们共同构成了“老搜狐系”。

而在2011年左右,搜狐开始了搜狐娱乐和搜狐视频的合并,并借用搜狐娱乐本身的资源,大力发展视频战略。从这开始,搜狐视频开始了新一批高管离职、入职潮。不过,或因为张朝阳的爱好原因,搜狐一直有“门户最强娱乐基因”的业内评价,因此这些离职的高管,往往也进入了娱乐影视领域。

根据小娱不完全统计,从总裁级别到高级总监级别,搜狐视频先后至少有10位高管离职。具体如下:

5c04d70d-210c-477e-aee6-19867698660f.png

搜狐人抱团创业,为何喜欢扎根娱乐行业?

仔细分析上图中的“新搜狐系”,可以发现,前搜狐内容运营中心总编辑尚娜在其中呆的最久,一共8年。而她的离职,也让众多搜狐人最意想不到。

在今年1月份,拉近影业的一场发布会上,作为同样在搜狐工作过的一员,小娱见到拉近影业的人都吓尿了:从公关宣传到各种总监,到处都是搜狐的熟人面孔,连小娱当年在搜狐的HR都跑到拉近影业来了。

其实,在国内的互联网行业中,阿里巴巴、新浪、腾讯、百度等等公司离职出来的创业者也不在少数,但是为何从搜狐离职创业者就那么偏重娱乐领域呢?

小娱曾经采访过尚娜,在她看来,搜狐的好处就在于能够给人提供空间。“我在搜狐视频做内容总编辑的时候空间是非常大的,我负责着平台,还负责着制作,还可以拍电影,还可以做节目,还可以做网剧。除了一把手以外,任何视频网站任何位置上的人都没有搜狐内容总编辑这样的机会。”

正是借助搜狐平台带来的优势,尚娜已经成功操盘过包括《匆匆那年》、《屌丝男士》等多部网剧,还是《煎饼侠》背后的推手。在她看来:“我在搜狐天天取标题,我太知道人们想看什么了。”

正是因为经历过了大量的项目锤炼,尚娜认为,很多像她一样的搜狐人,也形成了从孵化到制作到宣发的、一套完整的内容制作体系和经验。这种经验,正好也是当下娱乐市场中最为稀缺的能力。

离职的原因:琐碎的内斗和整体的下滑?

此前酷6网创始人李善友则如此评价:凡是张朝阳直接管的部门很少有成功的,但离开搜狐的人都很怀念张老板,再也遇不到像他那样给予下属宽松信任空间的老板,否则,搜狐也不会出产如此多的成功创业者。

但分析这些近年来离职的搜狐视频高管,可能主要包含两方面原因。

一是因为搜狐内部高管之间的斗争。以刘春的离职为例,当时刘春加盟搜狐视频时,带来许多凤凰卫视以前的部下,希望通过其在电视深厚的资源发展搜狐视频。但是搜狐视频的前身是搜狐娱乐,也是搜狐视频CEO邓晔资源所在,凤凰卫视整个跳槽去搜狐视频的人员都受到排挤,导致搜狐视频内部形成了COO、CEO两个派系。

最终导致刘春在搜狐视频“两年三调岗”:2011年空降搜狐视频COO,短短半年后担任搜狐网总编辑,2013年10月担任搜狐视频总裁。

业内人士认为,琐碎的内斗让搜狐视频发展并不顺利,而就是在这期间视频行业外部环境发生了剧烈变化:2011年9月已经处于下坡状态的土豆网最终完成IPO,2012年3月优酷土豆合并,牢牢锁住了视频行业领先的地位,将第二梯队远远甩在背后。

原本在视频行业位于前列的搜狐视频逐渐落后,也许成为部分高管离职的另一原因。

去年一年中,视频行业格局发生变化。腾讯重金投入腾讯视频。百度提升爱奇艺战略地位。阿里巴巴全资接盘优酷土豆。视频江湖上,BAT已形成三足鼎立之势,而搜狐视频却悄然掉队,不得不面临与乐视抢地盘的窘境。

在搜狐视频内部人士看来,搜狐视频在版权投入同比去年大幅缩减,而是重点放在自制内容上,事实上,正是如此。搜狐在今年财报披露的数据显示,视频在内容成本上的支出逐步降低,转向营销和市场推广费用。即便如此,搜狐第三季度销售费用为2.65亿美元,较2014年同期下降8%。

但热播和独播的影视剧、综艺节目少了,用户就会转到别的平台继续追自己所爱。这对广告主的投放有很大影响,他们也会跟着用户的走向,跟着热门走。在搜狐减少版权投入的同时,腾讯视频从新浪手里抢下NBA的直播权,爱奇艺、乐视也纷纷将版权炒至了“天价”。

这个市场行情,貌似离搜狐的承受力,已经越来越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