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银行存管“牵手”难?P2P还需考量自身 产经

中国产经新闻 / 杨泥娃 / 2016-03-05 23:38
尽管告别了野蛮生长时期,但是对于P2P行业的资金监管该如何进行依然还是各方争议的焦点。

尽管告别了野蛮生长时期,但是对于P2P行业的资金监管该如何进行依然还是各方争议的焦点。

2015年12月28日,网贷行业征求意见稿发布,其中明确指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实行自身资金与出借人和借款人资金的隔离管理,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金存管机构。”由此,P2P行业对银行资金存管的探索也在持续发酵,陆续已有多家P2P平台宣布将与银行在资金存管方面进行合作。

然而,在众多P2P公司中,真正能够与银行建立对接的网贷平台却并不多。公开的资料显示,截至1月底,网贷行业共有104家平台与银行展开合作资金存管,其中仅有7家平台正式完成存管,另外97家平台中的绝大部分平台只是与银行签约,并未开展实质性的开发。

实际上,资金存管的进展缓慢,无论是P2P方面还是银行都各有考量。对于平台而言,银行存管会要求平台多支出一笔不小的费用,第三方支付公司也已先入为主与网贷平台进行合作。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由于P2P行业依然存在许多监管漏洞,银行并不愿意承担风险与P2P平台对接。

随着P2P行业的不断发展,与银行托管实现牵手或许已是必然,但在经历“磨合期”走向“蜜月期”的过程中,网贷平台或许还需加强自身的监管与发展。

存管“牵手”难

随着网贷平台与银行资金存管发展的大浪潮,截至目前,已有包括民生银行、徽商银行、招商银行、浙商银行、建设银行、广发银行等在内的20余家银行涉足P2P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而伴随着银行存管网贷资金已成为网贷行业不可逆转的趋势和不得不跨越的“门槛”,网贷平台也蜂拥而至期待与银行建立存管合作。

据一家P2P平台内部人士透露,现阶段,在大型股份制银行排队的平台数量已超过100家,而选择在一些小型城商行的排队平台数也超过了10家。

但是,纵观所有已“牵手”的网贷平台,除了人人贷、积木盒子、首金网外,开鑫贷以及小马金融等平台也真正实现了与银行的资金存管合作,实际上真正完成银行资金存管的平台实际不到10家。

而银行对于资金存管准入的“高门槛”也使得很多P2P企业止步门外。近日,民生银行曝光了其资金存管准入的细则,据悉,该准入门槛要点包括,要求“网络交易平台”实缴注册资金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平台实际控股股东为政府、大型国有国企、主板或中小板上市公司、大型金融机构、知名互联网企业或该平台已获得知名股权投资机构的投资;最近三年未发生重大风险事件等。同时,民生银行方面也要求“如有监管要求,已按照监管政策在监管部门或监管部门认可的自律性组织完成审计备案。”

P2P企业除了要面临跨越符合银行规定的门槛之外,平台与银行真正进行系统对接还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短的需要近3个月的时间,长的需要一年甚至更长时间。

对此,金融工场董事长魏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资金存管是很繁重的工程,每一个用户的信息、每一笔交易的记录、每一次提现、每一笔回款都要平行移动到银行存管体系中,数据量大、结构复杂,相互之间还有交叉,使得整个工程非常复杂。另外,由于各家平台的交易系统、账户体系都存在差异,包括一些类似体验金、优惠券、债权转让体系等个性化的设计,使得银行在对接每一家平台时都面临结构上和逻辑上的不同,可以说每一家平台都有一个不同的体系。”

银行存风险担忧

在业内人士看来,P2P平台对接银行存管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迎合行业监管,遵循发展趋势,另一方面,对接银行存管也有利于增强平台的信用背书。

然而,站在银行的角度来说,网贷平台尽管给银行缴纳了部分管理费,但这并不能与银行要承担的风险相平衡。

短融网CEO王坤则表示,对P2P平台进行存管业务的风险跟收益不成正比,银行一旦接入平台的资金存管就相当于为其做了一次信用背书,在投资人看来,这等同于银行为其做了一次平台筛选,一旦平台出事,相关的托管银行难辞其咎。而且银行与P2P资金存管合作的费率有限,但是却要承担平台跑路和平台坏账等经营性风险,这对银行来说并不乐意。

昆仑银行战略投资与发展部总经理助理李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无论从自身发展状态还是外部大环境影响,P2P行业都暴露在风险之中。

“此前P2P一直发展较快,从普惠金融角度来说它对小微企业的满足以及投资者投资的资产配置起到一定的作用,从资金的需求和供给方扮演了中介的角色,但是由于发展过快,同时较为个性化,而行业的统一监管却在客观层面来说有些不足和落后,也包括一些投资者对风险防范意识的不足而导致了这个行业发展太快,因此行业内出现了良莠不齐的状况;同时,由于中国经济仍然处在转型的过程中,因此有些投资项目受到经济转型的影响,可能在项目投资过程中出现一定问题,这也使得行业风险加速暴露。”李建军说。

李建军认为,P2P行业的高风险也使得现阶段银行对存管合作持观望态度。“对银行来说,存管是新兴的业态,因为该行业经验中的风险较高,使得银行对投资收益和风险把控难以达到平衡,另外,近期银行自身的不良风险事件也屡次发生,带来了银行在风险管理态度的变化,因此使得银行在经营过程中更趋于审慎,所以与网贷平台的合作本身更趋于观望的态度,随着P2P行业的洗牌,可能在行业规范之后合作才能开启新阶段。”  

另一方面,被视为“互联网+”银行模式的P2P行业,毋庸置疑两方在资产端上也存在着一定的竞争关系。王坤坦言:“P2P平台壮大的同时也会分食一部分银行的市场,因此银行对资金托管一直有许多顾虑,在对待平台资金存管这件事上也表现的犹豫不决。”

P2P或迎洗牌浪潮

在李建军看来,P2P与银行实现真正的合作恐怕还要等到P2P行业自身实现低风险健康发展之后。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从现阶段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看,一方面P2P网贷资金规模太小,对银行吸引力不够;另一方面银行对P2P网贷仍普遍持谨慎的态度,担心声誉风险需要一定时间,双方想要实现合作恐还需时日。”

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银行对资金存管态度并不积极,合作进展缓慢,也会倒逼P2P行业展开新一轮的平台洗牌潮。

在P2P监管细则18个月整改期限下,资金存管或将成为行业洗牌的推力,不符合细则规定的P2P企业也许只能选择退市。人人聚财CEO许建文分析说:“资金存管要求银行要追踪监管所有的资金流,禁止被P2P企业挪用,这控制了P2P企业的道德风险。虽然银行并未控制P2P企业的经营风险,但是一旦为平台做资金存管,实际上就为平台做了信用背书。因此,银行一定会谨慎挑选,肯定是要声誉好、实力强的。”

人人贷创始合伙人杨一夫认为,2016年的网贷行业或将进入又一轮洗牌期,“洗牌原因不完全由于监管政策的落地,更多的是市场发展的积累。”

对于接下来网贷平台的调整方向在哪里,王坤指出:“作为一个苛刻的合规条件,必然导致很多实力弱的平台被淘汰,行业洗牌是今年的主旋律。平台方面唯一能做的就是提升实力,尽量朝着银行和监管的要求去调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