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格局生变 支付风险待解产经

中国产经新闻 / 陶娅洁 / 2016-03-02 19:54
移动支付市场又开始了新一轮火暴。先是苹果借道银联,Apple Pay登陆中国;随即2月24日,小米发布了新款小米手机5,支持NFC支付;同一天,Samsung Pay也开放了公测。一时间...

移动支付市场又开始了新一轮火暴。先是苹果借道银联,Apple Pay登陆中国;随即2月24日,小米发布了新款小米手机5,支持NFC支付;同一天,Samsung Pay也开放了公测。一时间,这些融合了互联网科技的企业,都开始涉足移动支付。

“闪付派”比拼“扫码派”

根据在支付环节所采用的技术,移动支付领域也被划分为泾渭分明的两大派系,“扫码派”和“闪付派”。

“扫码派”的主要代表是微信和支付宝,用户需要在联网的环境中,打开手机界面和支付APP ,输入支付码方可完成支付。Apple Pay则为“闪付派”打开了一片天地,Samsung Pay、Mi Pay随后跟进。与“扫码派”不同,“闪付派”在支付环节采用了NFC(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以替代现实中的银行卡。进行线下支付时不需要启动相关APP,也无需在联网的环境中,在靠近

POS机的闪付区域内即可完成支付。

由于种种原因,“闪付派”在国内一直不温不火,直至Apple Pay入华。数据显示,仅在正式运营当日,苹果用户通过Apple Pay的绑卡数就超过3800万张。

一位不愿具名的金融支付行业分析师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以Apple Pay为代表的近场支付模式早在很多年前就已经出现了,只是一直没有推广出来。主要原因就在于,其涉及的利益方过多,包括运营商、手机厂商、银联、银行等。

“仅从效率和便捷性方面考虑,闪付肯定优于扫码。前者按住手机home键就可以迅速支付了,后者还要打开相关应用,对准条形码后才能支付,步骤相对较多。与此同时,闪付的安全性也非常高。尽管如此,用户会因为闪付的安全和便捷就能将支付宝从手机中删掉吗?不会。因为二者嵌入人们生活的程度不同。”该分析师表示,支付宝、微信不仅仅是支付工具,更可以协助人们理财与生活,某种程度上,它们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因此,最终还是用户说了算。

根据易宝支付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有78.82%的消费者使用扫码支付。支付宝使用率达83%;微信使用率达64%,遥遥领先于其他品牌。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近年支付宝、财付通纷纷通过地推团队来普及商家收款端支持扫码支付,扩大扫码支付应用场景;另一方面,饭馆、水果店、甚至农贸市场的收银台,也都摆放着支付宝、微信支付、扫码支付的标识,其醒目直观,提醒正要付款的用户可以选择扫码支付方式。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两个派系可谓各有千秋,但从当前的情况看,支付宝、微信的产业链合作伙伴会更多些,即便有苹果的冲击,消费者还是倾向于“扫码派”。消费者甚至在这些平台已经存放了不少资金,其认知与使用习惯在短期内难以扭转,因此,“闪付派”在短期内都难以赶超“扫码派”。

争夺移动支付红利

无论是“扫码派”还是“闪付派”,其背后都是软硬件公司抢滩移动支付的野心。有分析指出,微信和支付宝是软件、应用方面的佼佼者,短时间内还没有企业能超越他们;苹果、三星等公司是硬件领域的高手,是人们看得见、摸得着、可以揣进兜里的产品,对用户而言更为实用。

于是,众手机厂商一时间也对移动支付趋之若鹜。据国际市场调研机构 IHS Technology 预测,截止到2020年,具备NFC功能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22亿部。

小米就是其中之一。据最新的工商备案信息显示,旗下运营着第三方支付系统“睿付通”的捷付睿通公司,其董事长已经变更为雷军。这也意味着小米完成对捷付睿通的收购。

对此,该金融支付行业分析师指出,当下互联网金融很“热”,小米可以契合支付做出很多花样化的应用。毕竟小米拥有自有介质——小米手机。基于此,小米也可以发展小米钱包,小米支付,打通其互联网金融链条。

有分析指出,在拿到支付牌照前,小米支付仍然是局限在账号体系之内的深度合作的几家企业,谈及理财、生活缴费等方面则捉襟见肘。因此,在涉及体系外众多的消费、理财场景时,小米还需要有专业的第三方支付来实现。

事实上,不仅是小米,三星、华为等多个一线厂商的NFC支付方案也都在备战中。酷派副总裁曹井升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坦言,Apple Pay的火热的确会刺激NFC的大热,但是应用的普及还需要时间,用的人会越来越多。据透露,酷派S6、大观铂顿等机型也都支持这一功能。

梁振鹏指出,现在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公司做大做强之后,都会涉足互联网金融,其中最好的途径之一就是建立自己的第三方移动支付平台。“你只需让消费者绑定一种设备并培养其使用习惯,形成有效增长,再基于此发展互联网金融即可。无论这种设备是软件还是硬件。”

事实上,在培养用户黏性这件事上,众软硬件商都想到一块去了。比如,支付宝一直依托于淘宝发展用户;微信基于社交也积累了大量资源,截至2015年第一季度,微信已经覆盖中国 90% 以上的智能手机。

且随着智能机的普及,百度、腾讯等巨头都不会放弃移动支付市场。只是该市场或许不再是一家独大,越来越多手机厂商杀进该领域,企图分一杯羹。任何形式的垄断在此都开始失去意义,因为用户会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支付方式,无论是扫码还是刷手机。

移动支付风险犹存

根据易观智库的数据显示,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从2011年的743亿元,到2015年已达到16万亿元。5年时间,增长将近两百倍。

如此快速的增长与广阔的发展空间,却难掩移动支付的安全隐患。据悉,资费消耗、恶意扣费、隐私窃取等已经成为移动支付最大的安全隐患。据了解,大概有53.4%的用户使用比较简单的数字排列方式作为登录密码,这一习惯也为用户使用移动支付埋下了风险。

另外,在绑定银行卡快捷支付这一项中也存在风险。一个人的支付宝里面可能只有几千块钱,但是其绑定快捷支付的银行卡里面可能有几万块。一旦黑客盗取了支付宝里面的几千块,自然也可以直接盗取银行卡里面的几万块。由于快捷支付绕过了银行的安全防线,少一道防线,安全系数自然弱了很多。一旦出了问题,银行方面也不承担赔偿责任,消费者无疑要自担风险。

梁振鹏指出,移动支付的安全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现在的消费者在使用移动支付的过程中,也都冒着很大的风险,都是以损失一定的资金安全程度为前提的。因此,建议消费者绑定资金量较少的银行卡进行网上支付。至于具体的安全解决方案,还有待各企业进行研究。

该金融支付行业分析师则从政策层面提出了移动支付之风险。他指出,微信、支付宝等扫码派属于第三方支付的范畴,央行在政策上对其交易额度有所限制,也颁布了包括支付办法方面的法规,这可能是其发展桎梏,也对消费者造成了一定的不便。未来闪付可能是更好的发展方向,也许支付宝、微信也会渐渐转向闪付。事实上,无论用户怎么选,移动支付未来必将朝着安全、实惠、便捷的方向发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