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行车将“人车合一”产经

中国产经新闻报 / 马志强 / 2016-01-17 23:47
2016年1月1日起,北京市公安局联合北京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全面推行实施“自行车购买免费实名登记”,群众可自愿参与登记工作。让自行车也将拥有一张属于自己的合法“身...

2016年1月1日起,北京市公安局联合北京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全面推行实施“自行车购买免费实名登记”,群众可自愿参与登记工作。让自行车也将拥有一张属于自己的合法“身份证”,进行“人车合一”,以此来防止盗窃、肇事事件。

近年来各大城市都投入了绿色自行车

据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登记对象主要是商家销售和群众使用的、车身上有钢号编码,且有正式购车发票的两轮自行车,包括电动和人力自行车。实名登记后,民警如果遇到可疑车辆,根据登记信息,可以快速查询车辆情况,准确找到车辆主人。这不仅可以将收缴的被盗车辆尽快物归原主,而且在打击相关犯罪中,还能缩短调查取证时间,推动案件侦破,进一步挤压了犯罪空间。另外,通过实名制登记,让一些贪图便宜、知赃买赃的人有所收敛,从而砍断盗窃、销赃的利益链条。

自行车一直是人们生活中的重要“家庭成员”

据记者了解,去年以来,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系统抓获并做行政拘留以上惩处的盗销自行车违法犯罪嫌疑人共2300余名,平均每月200余名。因此,自行车、电动车实名制的实施或将有效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对社会风气的净化也能起到积极作用。

自行车成为更加便利的工具

家住北京通州的市民王先生对此表示支持。“孩子上学终于可以换新自行车了,以前一直用家里的老式自行车,不是不舍得给孩子换新车,真的是怕被盗窃者盯上”。

一位电动自行车销售老板也告诉记者:“以前丢了车很难找回来,实名制认证以后,车找回来还能根据登记信息找到车主,实名制是一个保障。”

非机动车即将进入实名制时代

自行车实名制的好处不言而喻,但好事能否落地,真正发挥效用,不能只依赖于实名登记。

由于多数家庭的家用自行车、电动车都比较大众、“不值钱”,部分地方或社区对这样的“小事”也不够重视,为此报警的居民也并不多,大家对此举措仍有诸多质疑。上述电动自行车销售老板也坦言,目前登记刚开始,民众提高意识还有一个过程。所以怎样把自行车实名制登记落到实处,需要相关部门多方面着力。

随着科技的进步,自行车也在发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