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纪录片+短视频+直播,总台央视纪录频道联合快手开启中国世界遗产地神奇之旅

滚动
2021
07/27
23:20
分享
评论

“800万年前就已经有大熊猫的祖先‘始熊猫’了,而且大熊猫并不是一开始就是黑白色的,而是后来为了适应野外生存环境才慢慢进化的。”7月2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纪录频道通过快手官方账号,以直播形式带领大家“云游”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神树坪基地,而本场直播正是由总台央视纪录频道联合快手共同打造的“中国世界遗产”项目的活动内容之一。

7月23日至8月2日,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纪录频道联合快手共同推出纪录片《中国微名片•世界遗产》(第一季),该片以5分钟微纪录片的形式,首次将“中国世界遗产”主题以融媒体产品形态进行全新规划与打造,向全世界递出“中国微名片”。

本片首播阶段,快手根据纪录片内容进行延展策划,提供全维度运营支持,通过打造#我来打卡世界遗产#话题征集短视频,推出四川大熊猫栖息地、澄江化石专场直播等一系列丰富活动,以大小屏联动模式,全面提升纪录片及衍生内容的影响力与传播力,带领广大老铁共同开启中国世界遗产地的神奇之旅。

大小屏强强联动,打造融媒体形态微纪录片

“在200万年前的第四纪冰期,当北半球的冰川从北向南蔓延而来,扫荡着地表生命之时,这三条南北走向的河流和峡谷却为动植物们提供了庇护,物种在这里得以繁衍生息。”7月23日,《中国微名片•世界遗产》(第一季)迎来首播,首集节目聚焦云南三江并流保护区。

C:\Users\kyuu\Pictures\Screenshot_20210724-181053_副本_副本.png

该片首次以每集5分钟的短纪录片形式记录中国的世界遗产,为纪录频道的原创项目。第一季共15集,将展现北京皇家祭坛--天坛、云冈石窟、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苏州古典园林、杭州西湖文化景观、澄江化石地、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湖北神农架、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良渚古城遗址、大足石刻、云南三江并流保护区、福建土楼、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等15个世界遗产地的无穷魅力。

在内容合作方面,央视纪录频道与快手联合加持,以全新技术手段、多角度视角展示中国世界遗产的精彩故事,增强了观众的视听体验。同时,该片也以微叙事、微虚构的全新样态进行创新升级,包括设置人物情节,勾连虚实之间等,通过情感化表达、个性化叙事来展现遗产地的鲜活面貌。

“我是枕状玄武岩,数亿年前,在远古的大洋,海底火山的喷发创造了我,我以为会一直安静地待在海底,直到时间的尽头。但是,板块的碰撞与融合开始了,我被挤压和抬升,最终从暗黑的海底被推向天际。”首集节目通过将枕状玄武岩拟人化,以第一人称视角介绍云南三江并流保护区,科普枕状玄武岩、石灰岩、红色碎屑岩等形成的地理知识。

这种十分口语化、人格化的讲述方式改变了传统意义上纪录片的单向式传受心理,增强了戏剧张力和故事性,拉近了与观众之间的距离。

C:\Users\kyuu\Pictures\Screenshot_20210724-194452_副本_副本.png

纪录片除了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外,也将在快手账号@央视纪录进行同步播出。大小屏联动、电视端与新媒体平台的深度融合,让中国的世界遗产地和中国故事、人类故事能够被更多人关注和喜爱,并引发观众的共识与共鸣。

短视频+直播组合拳,全链路提升传播力、影响力

除了让人尽享视觉、听觉盛宴的纪录片重磅上线外,为了进一步展现中国世界遗产地的原生魅力,快手充分发挥平台在短视频、直播领域的优势,为此次活动打造了立体式传播矩阵,全链路增强活动声量及影响力。

在纪录片上线之前,快手率先推出#我来打卡世界遗产#话题短视频征集活动,围绕纪录片《中国微名片·世界遗产》的主题,引导用户拍摄中国世界遗产地风景、分享中国遗产地故事,打卡世界遗产。

此外,快手也在极具代表性的世界遗产地进行直播,通过当地媒体+景区+主持人+达人联动的方式,展现当地的文化历史、自然风光,带领大家寻找遗产地的“宝藏”,讲述世界遗产背后的故事。

在7月24日的首期专场直播中,央视主持人王宁携手四川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四川观察主播周怡乐带大家共同探访四川大熊猫栖息地。本期直播打造了沉浸式的体验,带领观众走进大熊猫神秘的自然家园——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神树坪基地,讲述大熊猫成长故事。

C:\Users\kyuu\Pictures\Screenshot_20210724-191903_副本_副本.png

“大熊猫有六根手指,其中一根是伪拇指。”“野外大熊猫的数量主要是通过它们的粪便来计算的,通过提取粪便中的肠道粘液来分析和确认大熊猫的DNA。”神树坪基地讲解员老师在直播中为大家科普了关于大熊猫的进化历史、饮食习性、繁育、喂养、成长、保护等各类知识。

C:\Users\kyuu\Pictures\Screenshot_20210724-185729_副本_副本.png

“这些动物化石可谓是地球这本书中最重要的那几页,是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的珍贵证据。”26日晚进行的第二场直播,博物馆馆长带领老铁们探访了云南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以寻找遗产地生物多样性源头及人类演化过程为主题,为大家解构澄江化石,对话寒武纪,向观众讲述5亿年前动物在进化路上打拼的故事,呼吁人们保护地球,爱护大自然。

C:\Users\kyuu\Pictures\微信图片_20210726192450_副本.jpg

此外,两场直播中还进行了多轮抽奖活动,包括送出快手流量券、充电宝、文创图书及总台文创产品等礼物,通过“大熊猫‘泰山’最喜欢吃的是什么食物”,“‘人类远祖’的名字是什么”等问答题目,与老铁们热情发互动。

7月25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中国世界遗产总数已达56处。伴随中国在世界文化遗产领域承担更多责任,未来,快手也将继续发挥头部短视频直播平台优势,向世界展示中国世界遗产地的原生魅力,讲述更多更好的中国故事、人类故事,助力中国文化遗产的保护,弘扬中国的历史文化。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