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光合大会首度披露明星生态数据 “双圈”明星获得真正创作自由

滚动
2021
04/23
10:48
分享
评论

4月22日,快手光合创作者大会举办,作为创作者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明星达人也在会上被重点提及和支持。其中,快手娱乐明星内容运营负责人李梦璠带来《在快手,看见真实的明星》主题演讲,为与会者和用户阐述了快手上明星生态建设的进展,表示快手已经形成由平台特色明星与流行娱乐明星构成的“双圈”,积累1500个明星账号,总体粉丝量达到8.7亿。

快手娱乐明星内容运营负责人李梦璠

李梦璠在会上强调,快手娱乐要做“人民的娱乐”:“我们希望让明星和大众站在一起,通过不同的方式影响到每一个普通人,这也是明星最大的价值所在。”并宣布推出快手娱乐明星直播特色厂牌“嗨嗨星朋友”。

快手特色与流行娱乐,“双圈”运营体现快手平台包容度

据透露,快手娱乐部门成立于2020年10月,被认为是快手向娱乐垂类加大业务重视与资源倾斜的标志。会上也公开了快手的“明星储备”:1500个明星账号和8.7亿追星粉丝,这意味着有一半的快手用户在关注娱乐圈相关内容,李梦璠认为这些数据透露出一个信号:“快手明星规模和消费土壤已经有了一定的体量,但用户对明星和娱乐的内容需求还远远没有被满足。”

李梦璠将快手上的明星分为两大类型,一类是传统定义上的明星,更接近流行娱乐圈,比如周杰伦、杨幂、迪丽热巴等;另一类是具有快手特色的艺人,以喜剧类为主。快手在“双圈”运营上,针对不同的明星特色和粉丝群体,都有着大量的成功案例。

以今年正月十六快手直播的“年味大作战”为例,主打浓郁北方文化和年味场景特色,聚拢了宋小宝、唐建军、王小利等耳熟能详的笑星,开播一小时在线人数就达到199万,最终累计播放量高达1.3亿,并助推“刘老根大舞台”账号涨粉122万。快手特色明星圈被认为是快手内容生态的基本盘之一,主要为通过影视作品或者快手高质量内容实现了二次翻红或者出圈的艺人。

IMG_256

面对时尚明星、流量偶像这类大众明星,快手在内容与活动的运营上同样成效显著。以时代少年团为例,7名成员在2020年9月入驻快手,组合账号已有近325万粉丝,各自账号粉丝也超过200万。在丁程鑫的19岁生日直播活动中,直播间观看用户冲上了1566.4万,宋亚轩的17岁生日直播开播一小时总观看量也超过了2000万。

这折射出快手用户对于流行娱乐圈同样具有很高的需求。李梦璠对此总结称:“这样一个‘双圈共存’的特色生态给了我们全新的启发。证明快手土壤具备自产明星的能力,也同时对新鲜血液有着巨大的用户需求,是一个无限包容又充满机会的平台。”

让明星达人“真实做自己” 快手打造近距离健康粉丝圈层

许多用户和媒体也注意到,明星在快手上发布的内容调性,似乎与其他平台有所区别。李梦璠表示,快手做明星内容时,一直强调“普通人视角”,帮助明星去做真实分享,体现出自己身上与普罗大众用户接近的地方,比如家人、情感、爱好、困扰、乐趣等,“快手上的明星,并不是单纯地展示自己的外貌和优越感,而是特别真实地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做成短视频,分享给用户。”

李梦璠以黄子韬此前在快手直播的出圈趣事举例,当时黄子韬在吃炸鸡被粉丝问“不怕发胖?不用减肥?”黄子韬回复说“减什么肥啊,我都没减,你还减肥,肯定吃啊!”,还提醒粉丝减肥靠的是运动。这一事件解放了许多有着外貌焦虑、身材焦虑的年轻人,也奠定了明星在快手上的主调性:“讲真话”。

IMG_256

李梦璠及快手都希望,明星能够在平台上以一个普通人的身份,讲真话、做自己,“这一点对明星非常珍贵,我们希望能帮助艺人摆脱枷锁,进行安全的思想输出,制造热点话题的同时,帮助他们提升社会影响力和群体认同感。”此外,快手用户的高度粘性与高信任度,也有助于明星打造健康的粉丝圈层,“不同于传统的明星与粉丝之间的关系,在这里,明星拥有不被粉丝苛求的舆论空间。”

“真实美好的内容,亲密平等的互动,以及与中国绝大部分普通老百姓的连接,是快手土壤赋予明星特有的价值。”李梦璠强调。

快手的明星内容方法论:达人+明星=真生活

会上,李梦璠还分享了快手明星内容运营的方法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在于将明星良性沉淀进快手的生态里,“比如我们会把艺人输入到各个垂类,与各行各业的创作者联动,共同去优化生态,产出高质量的内容和互动。”

像早已入驻快手的黄渤,作为青岛人热爱自己的家乡和大海,爱好潜水、冲浪、赶海,快手邀请他担任站内赶海活动发起人,与渔业垂类进行合作,引发全国各地用户赶海视频创作热潮,大大丰富了快手的渔业内容。“通过这次合作,让我们认识到,达人加明星,等于真生活。所以在未来,我们希望能促使明星更多地与我们的创作者合作。”李梦璠说。

bc7fdf237b022fb7b8c3a4c09109ae7

对于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快手在会上也做了披露:首先是邀请更多明星与各个垂类创作者合力,打造不同主题的站内运营活动;其次是将明星带入更多娱乐直播、电商带货中,产生互动;以及创造更多明星和创作者同台的机会,弱化艺人与用户之间的层级感。

李梦璠进一步总结了快手做娱乐的方法论:其一,重视明星入驻的内容运营和活跃互动,让明星进入快手从一个热点事件升级为一个持续产出积累粉丝的过程,比如鞠婧祎入驻12小时粉丝破百万,黄景瑜入驻一周播放量破亿等;其二,营销一个更加和谐和新人的社区环境,让明星能够表达自我,获得良性回应,比如郎朗第一时间在快手发布吉娜生娃消息,周杰伦在快手独家回应黑评等;其三,通过一系列互动玩法和内容制作将宣发精准的打到庞大的快手用户群体中,比如对综艺节目《创造营2021》、电影《我的姐姐》、网络电影《发财日记》等影视综艺的主动营销。

快手方面还宣布,将持续发力明星电商,扶持具有快手特色、娱乐特色的明星主播,与达人、MCN机构等展开更深入的合作。作为快手全新的快手娱乐明星直播特色厂牌,《嗨嗨星朋友》将在未来三个月带来66场明星直播,让用户看到明星最真实的一面。

当前,用户对明星内容的消费,无论是形式还是调性都产生了大量的新变化,越来越追求真实感、信任感与互动感,“短视频+直播”正在成为这种明星粉丝关系的新载体。从快手光合大会上,也可以看见快手对明星内容的发力方向,李梦璠表示,在快手明星可以真实地做自己,获得真正的创作自由,并且实实在在地产生对普通人的影响力,“我们做娱乐做明星的初心和目标,那就是‘做人民的娱乐’。”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