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充电成为刚需 行业赛道前景获看好

滚动
2021
04/15
16:34
分享
评论

过去10年,智能手机产业在技术的推动下飞速发展,手机逐渐由基础通信工具转变为了个人随身终端,逐步替代了PC在人们生活中的使用,当代人群对于手机依赖程度加剧。

与此同时,电量焦虑的压力不断滋生。据英国的每日邮报调查显示,受调查人群中有四分之一处于手机电量耗尽的“持续恐惧”中,这种现象被称为“低电量焦虑症”。并且随着人们对手机的依赖性越来越高,这个焦虑症会变得越来越严重。

大量的应用和不间断的通信让智能手机对电池的需求迅速提升,既推动了储能技术行业产生了巨大的机会和革新的动力,同时也带来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电池技术遭遇发展瓶颈 移动充电成刚需

随着智能手机产业的不断发展,市场对电池技术更高的要求推动技术在电池容量提升、充电效率提升及移动充电三个主要方面进行探索。

当前,电子设备采用锂电池为主流沿用的电池技术,其本身因重量轻、体积小、能量密度高的特点,取代镍电池,成为最佳的电池元素。“锂离子”在正、负极中嵌入与脱出,最终实现电能与化学能的相互转化。

公开资料显示,从80年代锂电池技术首次提出,到现在,30年间正负极的材料技术并无革命性进展,科学家没有找到更优化的正负极材料。《电源杂志》主编斯蒂法诺·帕瑟里尼指出:“现在传统锂电池技术已接近瓶颈,进一步优化的空间有限。”

随后,众多企业选择在充电效率上投入大量资源进行研发。通过分析当前主流的快充技术,无论是高通主导的QC(Quick Charge),抑或是国内以Oppo为代表的手机厂商自主研发的VOOC,实际上无不是在提升充电电压,减少电阻和线材发热,进行电池并联等方式上做文章。

大电压快充方案在大幅度提升电池充电效率的同时,不可避免地加剧了电池发热情况,并对电池寿命带来影响。快充次数越多,电池的损耗就越大,根据估算,快充完全充放电700次左右,手机的最大电量就会下降到标准电量的80%。

快充技术更像受限于电池瓶颈无法突破的饮鸩止渴之计,以牺牲电池寿命来获得更好的充电体验。

电池技术遇瓶颈,快充技术有待考量,关于电池的根本技术问题在一段时间内难以优化和提升的情况下,移动充电作为“曲线救国”的方式应运而生。

当前移动充电的核心技术即充电宝,相当于随身携带一块备用电池。移动充电宝的出现,有效缓解了人们对电量需求与技术发展瓶颈之间的矛盾,由此发展成一门刚需生意。

应急充电打开发展前景 共享充电宝迎来黄金期

作为一种“曲线救国”的方式,移动充电改变了人们的充电模式,缓解了电量焦虑,大众逐渐形成随时随地可以充电的意识。

随着充电宝逐步走向市场,和手机相比,其使用的低频性和便携性让“挑剔”的消费者提出新的诉求,“精明”的资本家嗅到一丝商机,在2017年共享经济热度高居不下的背景下,共享充电宝应运而生。

和自己随身携带充电宝相比,共享充电宝用几块钱的成本满足了人们实时的应急需求,随借随还。共享充电宝一经出现,凭借着“共享”概念的资本东风和稳稳击中当下人群手机依赖的痛点,成为一门火热生意。

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共享充电宝用户规模由2016年的0.32亿人增加至2018年的1.96亿人,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50%。而根据艾瑞咨询的行业报告,共享充电宝的市场规模则从2017年的20亿元快速增长到了2020年的90亿元,处于高速发展期。

凭借这股时代的红利,共享充电宝的商业模式经过市场的验证得以走通,发展超出预期。其中,市场份额占据第一位的怪兽充电,近期已率先突围,成功登陆纳斯达克,进一步奠定了行业龙头地位。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怪兽充电已经构建了包含超过66.4万POI(点位)的共享充电网络,累计注册用户超过2.19亿,覆盖中国1500多个地区,成为中国最大的共享充电运营商。2019年,怪兽充电营业收入为20.223亿元人民币,2020年营业收入28.094亿元人民币(4.306亿美元),同比增长38.9%。

移动充电宝的产生从技术上能解决人们对电量需求与技术发展瓶颈之间的矛盾。而共享充电宝,则通过市场化整体方案,全方位满足了当代人随时随地的电量需求。因其赛道发展的黄金期和可延展性,共享充电宝吸引了众多知名投资机构纷沓而至。

怪兽充电上市招股书显示,怪兽充电此前曾被高瓴连投6轮,也是目前已披露的唯一一个被高瓴 “全周期”支持的项目。除此之外,怪兽充电的机构股东中还包括阿里、顺为资本、软银、小米、尚珹资本、云九资本和CMC资本等明星创投公司,其中阿里持股比例最高,占16.5%,其次为高瓴,占比11.7%。

可以预见的是,在电池技术的问题长期内难以实现突破的情况下,共享充电宝行业仍将在一段时间内处于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以怪兽充电为例,2020年下半年,随着疫情影响修复,国民恢复出行,怪兽充电业绩迎来大幅增长。2020年第三、四季度,怪兽充电总收入达18.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non-GAAP净利润2.0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6%。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共享充电宝的渗透率具备很大的上行空间。商场、餐饮场景的渗透率较高,平均达60%,而KTV、购物场所、影院、景区等场所消费场景的渗透率则仅均在30%左右。艾瑞咨询预测,2028年中国共享充电市场规模有望增长至1063亿元人民币,2020年至2028年复合年增长率(CAGR)达36.2%。

结语

行研人士表示,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到2021年算是5G商用一年,5G移动设备的芯片功耗大约是目前广泛用于4G设备的芯片功耗的2.5倍,手机对户外续航电源的需求将会增加。伴随着5G商用持续推广,共享充电市场有望在持续增长的驱动力下,进一步加强共享充电宝服务入口能力,实现对商家价值的赋能,提升营收与价值。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