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帮英语名师林淼:应试之上,让孩子真正“懂”英语

滚动
2021
04/15
11:01
分享
评论

“英语学习就像一座油画院,我们走上楼梯打开大门,里面每个单词都是一抹色彩,每个短语都是一个人物,每个句子都是一副风景图,每篇文章都是一副色彩明丽的画作,三水大哥就是这些画作的解读人,来一起看世界吧!”这个将英语学习描绘得浪漫又有趣的“三水大哥”是作业帮的林淼老师,她有一双明澈的双眼,笑起来十分亲切,可性格上却是一个“假小子”。

林淼是中考英语主讲老师,初三英语负责人,进入作业帮工作已经四年了,线上累计学员超过300万。她的课堂总是活力四射,既有嗨翻全场的英文歌和原版电影配音环节,也有专攻应试的魔王淼杀“解题大招”。她曾获作业帮最受学生喜爱奖、作业帮教师大赛一等奖,直播课APP上有超过7万条学生留言。

林淼4

第一批网课受益者

来自河南开封的林淼从小在大学校园里长大,她的爷爷是当地一所高校的校长。教育,莫如耳濡目染、言传身教,沉浸在书香氛围里,校园FM广播每天定时播放的英语节目给她留下深刻印象,也在她心里种下了一颗小小的种子。

在高中时,林淼第一次接触网课。那张需要刮去表面密码涂层的学习卡,还是她的高中班主任给她的,十年前的网课技术还不成熟,卡顿、掉线时常发生。但林淼惊叹于课程里的英语老师可以把“定语从句”讲得如此通透。“真的是醍醐灌顶,那个语法问题困扰我很久了,那时候我也是第一次意识到不同地方的师资差距是极大的。”林淼坦言。

林淼3

林淼自称上学时英语语法掌握得不好,做题经常依靠语感,但这种方式实际上存在着不确定性。林淼通过网课学习了经典教材《新概念英语》,练就了过硬的基本功,也逐渐在学习的过程中感悟英美国家的人文底蕴,享受英语学习的乐趣。大学时,她入读师范英语系,并在毕业后成为一名初中英语老师。

明星动漫融于课堂

“徐峥、黄渤和易烊千玺,谁是你们心中的C位?”林淼在课堂上抛出一个问题。

评论区的同学们火热地讨论起来,流量明星的引力波成功引起他们的注意。林淼话锋一转,“这和英语形容词比较级、最高级是一个意思”。

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林淼永远跟得上年轻人的脚步。魔王淼(三水大哥)的课堂风趣、幽默、搞笑,还有一些时尚。她的课件总是做得特别漂亮,里面有各种奇奇怪怪的宝贝。林淼还会通过动漫角色的动作和形象,把课程内容和动漫人物进行结合。有一次,孩子们很喜欢的斗罗就在PPT里,有同学表示可以一起去看漫画展,林淼老师接话称,“哎呀,这个老师‘已经’看过了,而且以前‘看过’很多遍,但将来我‘还会’去看。”英语时态知识点信手拈来,让孩子们都笑哭了。

因为自己曾吃过语法不好的亏,林淼格外希望为孩子们打好坚实的语法基础,总是有意识地将枯燥的语法内容用有趣的方式讲出来。

为了鼓励孩子们大胆开口,林淼还会在课堂营造《声临其境》的场景,邀请大家为经典电影配音,《哈利波特》、《新基督山伯爵》、《阿甘正传》等影片都是经常用到的作品。这样的操作背后藏着林淼细腻的心思,她希望同学们一方面熟悉英文台词,掌握标准发音,培养语感;另一方面了解外国政治经济背景和文化风俗。

“无论你是喜欢唱英文歌,还是喜欢配音,三水大哥都欢迎大家录成Vlog分享,展现最有才华的一面。”林淼说,学生们的反馈特别好,每天都有源源不断的Vlog发送给辅导老师。

应试之外开辟语言成长空间

林淼的课堂不止表面热闹,她在对学科本身关键知识进行“深度讲解”的同时,超越学科本身,开拓学生的思维空间,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

课下,林淼和同事们针对初中英语知识点构建了“116大招”,涵盖400多个中考考点,由此总结出坑题方法,帮助孩子们快速“秒题”。“其中语法就包括29个体系,这个体系就像一棵大树,每节课我都会带孩子们像采摘果实一样,‘细品’这个体系里的知识点。”林淼说。

林淼5

除了强调语法和词汇,林淼还会突出学生深刻理解英美国家文化的重要性,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懂”英语。“在做阅读的时候,很多长难句其实单词都认识,但外语语序和思维毕竟和中文不同,单纯翻译过来不符合英文阅读习惯。”林淼解释说。对此,她每周还会提供给学生们各种双语资料包,鼓励孩子读原版著作,破除语言障碍,很多孩子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都得到大幅提升。“其实这样做我也是有目的的“,林淼笑称“阅读是中考试卷里的重头戏,大概占40%-60%的分值,磨刀不误砍柴工”。

事实证明,林淼的教学方法是卓有成效的,不少孩子跟着三水大哥学习英文后单科逆袭,提分40-70分的学生大有人在。林淼接触过一个来自四川的学生,因为对英语学习缺乏兴趣,曾两度留级,他的妈妈就是一所中学的英语老师,却对孩子一点办法都没有。在林淼老师的鼓励下,孩子逐渐对英语产生热情,不断提高的成绩增强了孩子的自信心,形成正向反馈。

“心理学也是教学过程不容小觑的问题”,林淼解释,“虽然可以理解家长的良苦用心,但孩子成绩不好,一味责备他们是不起作用的”。在林淼备课时,她会基于学生不同的学习特征和心理特征安排教学内容,对于冲顶班最优秀的孩子,她更多会教授做题技巧,对孩子的要求也会更严格,帮助他们正视自己的薄弱点。对于尖端班成绩中等的孩子,林淼在为他们查缺补漏的同时,会更多地鼓励他们,增强学生的信心。

“和其他学科相比,英语是提分最快的。”林淼老师自信地说,“只要来了,就要做到最好,不上不下也没什么意义,所以大家跟着我,做到自己心中的最好,一起加油一定没问题!”。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