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潮复兴:民族自强最有感 疯读历史穿越类作品受爱戴

滚动
2021
04/13
15:03
分享
评论

国潮崛起!国人的民族自豪感正空前提升。2021年4月13 日,疯读小说发布《国风当道:历史穿越类小说盘点》本次报告揭示历史穿越文已经破圈,成为爽文的新爆款,用户对国风历史元素的喜爱让他们更愿意深度阅读,探究中国历史长河中的灿烂文明。

在最新的历史类热门作品top10中,历史类穿越占疯读穿越人气榜的50%。《史上最强太子》、《盛唐逆子》等这类穿越至真实历史的男频爽文既有依托真实历史的宏大框架、又有耳目一新的国风知识,再加上男主在的高光时刻爽点,满足了不少读者的文化+情感需求。

历数历史题材中热门元素比例,穿越类占据绝对统治地位,现代思维与真实历史的碰撞可以产生更多脑洞。其他的热门元素占比较低,说明读者在这类作品中关注于历史文化,不希望有其他的元素干扰。此外,美食、种田等传统文化中的精华部分也都是文章中见功力的亮点。

一个有趣的数据显示,用户最爱朝代仍是三国。在标题词云中占据前列,唐朝紧追在后,明朝增速较快。三国有名著IP加持,人物知名立体,有英雄豪迈之气;大唐有灿烂文学背景,全盛历史时期便于出爽文;大明是冷门王朝,但君主各有棱角,又有气节担当,这类题材易出黑马爆款。

而且三国的影视、游戏、动画等作品也多出大IP,可以说是男频历史向的第一朝代,也难怪有这么男性粉丝了。

而哪些历史人物适合成为大男主大杀四方,在疯读平台上唐朝的各位皇子名列榜首。历史类作者主要热爱皇族或武将,如果能有偏爱冷门或意难平角色可供挖掘更深入的情节,也因此明朝的部分争议皇帝与三国名将都榜上有名。

此外疯读小说也统计了如果穿越回真实历史,主角究竟选择什么样的职业;这也是考验作者的历史积累,与读者偏好的契合度。在统计中,成为皇亲贵族保家卫国是首选,这也是我们中华文化中家国天下、安邦兴国的远大抱负在现代依然鲜活的体现。

而深度阅读,喜爱指点江山的历史穿越类用户多为青中年男性,他们的平均年龄为37.8岁,正是在事业上大展宏图的阶段,在穿越历史的过程中为他们的梦想搭建了一个家园,同时这类题材的女性受众也比传统男频作品更多,充分展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

历史类用户阅读的高峰时间的持久性更说明了用户阅读的沉浸于长时间的持续阅读。11-13点是最高峰,17点-23点是持续阅读期。在宏大历史背景下人物众多、故事丰富、旁支繁杂,更易进入沉浸式阅读。在深度的阅读代入中,会让更多的历史文化符号深入人心。

历史类穿越小说在疯读小说连载以来,收获上千万读者与人气,在国力强盛,民族自信提升的时候,历史类题材在疯读吸引了更多深度读者的阅读,也让读者吸取了更丰富的国风文化养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