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零食战略正确,从“用心做好产品”审视良品铺子的长期价值

滚动
2021
04/07
17:07
分享
评论

去年2月24日正值疫情肆虐期,良品铺子成为上交所首家“云上市”企业,掐指一算已逾有一年。3月29日晚间,良品铺子披露了2020年的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8.94亿元,同比增长2.32%,归母净利润为3.44亿元,同比增长0.95%。

在2020年特殊的背景下,良品铺子依然交出了一份营收、净利双增长的答卷,含金量远比其他公司高得多,2021年更值得期待。

良品铺子净利润增长,得益于四季度的良好表现。2020Q4实现营收23.64亿元,同比增长4.83%;实现归母净利润7993.1万元,同比增长208.2%。

联想到2020上半年的全社会“冰冻”,单季业绩变化意味着公司已从疫情中全面恢复,尤其是四季度业绩大幅逆转,推动了公司业务进入“微笑曲线”向上的一端,进入了业绩拐点。

益生菌3.jpeg

高端零食战略正确

2019年,在行业竞争日益白热化的情况下,良品铺子进行差异化竞争,提出“高端零食”战略:“良品铺子将高端零食作为未来10年的企业发展战略和品牌经营的战略。”

2020年,良品铺子加大对高端产品研发投入,以用户的细分需求为导向重构产品矩阵。

这个战略,跳出了休闲零食行业同质化、分散化的困境,也为了解决零食行业部分食品质量上的不足。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儿童零食战略布局,2019年已研发出一系列儿童零食。2020年,儿童零食子品牌良品小食仙全年全渠道营业收入2.23亿元,销售净利润2,540.98万元。此外,健身代餐子品牌良品飞扬全年全渠道终端销售额1.08亿元,打造出芝麻夹心海苔、小兔山楂棒、益生菌酸奶豆、蛋白代餐奶昔等爆款产品。

可以说,良品铺子做细分市场,不是简单开辟了一个新的产品系列,而是用心在做产品;不仅都是盈利的,而且还做成了行业标准。

作为一家全品类零食公司,良品铺子销售前五品类发展均衡(坚果品类占比仅占17%)。截至2020年末,公司全渠道拥有13大品类1256个SKU,全渠道终端零售额超过1000万元SKU275个,其中新品SKU38个。

如果单一品类的收入占比过高,会形成过度依赖,也会导致产品同质化问题。不少企业可以通过价格战抢份额,经常是优惠券、打折、促销活动不断,使得企业利润率下行的压力日益严峻。相比之下,良品铺子在产品均衡和渠道均衡上,表现更胜一筹。

用心做产品的一个佐证是,2020年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3.22%,共支出研发费用3371.7万元。产品研发、食品营养相关技术人员增长89人至226人,同比增长64.96%;其中营养健康研究院硕博学位人才占比达92%。

机构看好发展前景

以上我详细拆解了良品铺子的基本面,可以总结为:高端零食、全品类、线上线下全渠道协同。

对于一家上市公司而言,基本面无疑是最重要的,但市场因素同样有相当大的权重,值得我们认真审视。

翻看公司的股东名单,四季度获得了社保基金建仓,诺安、广发、兴全等头部公募基金齐齐上榜。

据上证E互动平台披露的信息统计,公司在2020年接受了数百家机构的近千余名机构投资者的调研。即便受到疫情冲击,全年仍有近30家券商机构发布60余篇公司研报,看好公司发展前景。

DM4A8229.jpg

随着未来业绩提升和市值增大,公司获得机构资金的合力买入,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实际上,已有大资金在悄悄吸筹了,一个佐证就是股东人数的持续减少。数据显示,去年底股东数是32,506人,2月底骤降至23,084人,降幅高达28.99%。那么,是谁在震荡期悄然吸筹,他们又是看上了什么?大家可以自己琢磨一下。

良品铺子作为平台型龙头企业,在渠道、产品、品牌端的扩张路径明确,推测未来谁是中国零食王者,无疑良品铺子胜出的概率最大,从而具备长期价值。空调、白酒、调味品等多个行业先例证明,这个确立行业龙头的过程,将伴随着最大一波的价值发现和股价起飞。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