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评测:豌豆思维、火花思维、斑马AI课到底哪家强?

滚动
2021
01/22
18:43
分享
评论

数学思维作为一个近几年刚刚兴起的素质教育学科,除了能够让孩子提前学习并稳固数学知识以外,还可以帮助激发孩子大脑的灵活性,让他们养成主动学习、主动思考的好习惯。通俗点说,就是“孩子更聪明,家长少操心”。

不过现在市面上的数学思维产品“鱼龙混杂”,如何选择又成了家长们不得不操心的问题。结合家长朋友们最关心的师资、课程内容、培养效果等因素,我们亲测了豌豆思维、火花思维、斑马AI这3个被家长们提及最多的思维教育品牌,希望能给到正在做选择、比较的家长们一些实用的帮助与建议。

对比一:老师的质量与水准

在老师这个维度上,斑马AI是最不具备可比性的,因为斑马AI是非常典型的“AI”教学品牌,又叫“伪直播”品牌,也就是说,孩子在屏幕上看到的所谓“老师”,并不是一个真人,而是靠技术手段拼接起来的录播视频。这直接导致了孩子与“老师”之间的互动弱,与真正的直播课不能相提并论。

4eb5f8c37cce654337578800e7a410a

那么我们再来看看豌豆思维和火花思维这两个直播小班课的真人老师对比。

首先,看两家老师的招聘门槛,这直接代表了老师的背景、资质是否扎实。

火花思维的老师招聘一共要经历7重关卡,在他们公开招聘老师的启示中可以看到,招聘要求是必须本科以上学历,专业背景上不做其他额外要求。

豌豆思维的老师招聘一共需要经历3轮面试+5次试讲,一共8重关卡。对于老师的要求除了本科及以上学历以外,还需要有1年以上的幼儿数学教学经验。此外,对于候选老师的讲课条理性、清晰程度,也做了硬性要求。

f3205e9a52c7e723d27079bdde72b81

火花思维老师招聘启示

595f1e534e2fa29f533f23abeffa40b

豌豆思维老师招聘启示

可很多比较了解在线教育产品的家长都知道,线上机构的课程分为“体验课”和“正式课”,机构往往会把经验更丰富的老师挑出来专门上“体验课”。经过我们的体验以及收集了部分家长的反馈后,发现火花思维就存在这样的现象:孩子的体验课老师是不能被指定为正式课老师的,正式课老师只能从班主任给到的备选里挑选,选到好老师需要看运气。

而豌豆思维的好老师选择自由度更高,因为好老师的比例要大得多。豌豆思维是极少数由主讲老师同时兼顾批改作业、课后辅导的线上机构。这一点使得孩子的学习效果能得到更好的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豌豆思维的老师不仅上课,还兼顾课后辅导,对于令很多家长崩溃的辅导作业问题,豌豆思维的老师基本可以代劳。

简单总结一下三家机构的师资对比如下:

c5cdbdfbfc475b07fee0b5752824ab7

对比二:课程质量

火花思维、豌豆思维和斑马思维面向的都是3-10岁的孩子,尤其是低龄段的幼儿居多,因此很多家长在做选择时会优先考虑课程的趣味性。针对这一点,我们体验之后的结论是:火花思维>斑马思维>豌豆思维

火花思维的课程总共分为5大板块:数与运算、图形空间、逻辑关系、生活应用、益智游戏。其中,占比最高的就是“图形空间”板块,教学形式以拼图、七巧板等游戏为主,对孩子来说容易接受,偏重趣味性。

同时,根据级别不同,火花思维的上课时间在30分钟到40分钟不等,而其中动画内容的占比可以高达40%以上,动画课件中的主角三角兔、方块猴、圆圆鼠每节课都演绎着不同的故事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4ccef5666bcecf97567a836e1095204

而斑马思维则是游戏性最强的,课件中添加了“闪电哥哥”这个人物IP,课件画风很可爱,孩子观看动画的同时可以参与游戏互动。

相比于这两家的课程在动画、游戏方面下的功夫,豌豆思维的课程则突出“严谨性”。同样拥有5大课程板块,豌豆思维的“数与计算”部分占比最高,同样是30分钟-40分钟的课程,豌豆思维一节课的知识点密度也最大。

9f52dc0726afdcff6b6011c39170d64

此外,豌豆思维的课程内容是最贴近公立校小学数学的知识点的,相当于让孩子提前了解小学数学的学习。

总结一下,三家在课程内容方面的对比如下:

9f6cff005951369c314be9dc7a013ca

对比三:分别适合什么样的孩子?

火花思维的趣味性十分突出,很多家长反馈,孩子在课堂上能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可是,因为教学内容比较简单,老师在课堂上发挥的作用有限,想要让孩子在火花思维取得明显的进步,需要家长在课后陪同完成预、复习任务。因此,火花思维更适合孩子在2-3岁,希望孩子对思维学习感兴趣,同时自己本身有比较充裕的时间可以辅导孩子学习的家长。

豌豆思维的知识点容量较大,同时老师在课堂上抛出的开放性问题较多,需要孩子有一定的思维理解力和学习基础,才能更好地跟上课程进度。不过豌豆思维有一个亮点,就是所有上课老师都会同时兼顾起孩子课后的作业批改和答疑,不需要家长花费太多心思在作业辅导上。因此,豌豆思维更适合孩子有一定的思维基础,同时希望能够提前学习小学知识,对孩子的学习成绩、能力都有所帮助的家长。

斑马思维因为是AI课,上课时间灵活,游戏环节丰富,孩子自己也能“玩”得很开心。因此,斑马思维更适合想让孩子利用碎片时间锻炼益智思维,对思维进行简单启蒙的家长。

思维学习是关系到孩子全学科基础以及终身学习能力的重要一环,家长们在孩子3岁左右就进行启蒙是一个有必要的决定。但同时,每个孩子的身心发展状况都是不尽相同的,针对孩子自身的特点,选择更有质量的学习产品,是比“盲目随大流”更明智的选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