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00+探探用户大讨论:你介意婚后和父母同住吗?

滚动
2020
12/16
17:13
分享
评论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跃式增长和时代日新月异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老一辈人“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状况已经成为过去式。然而,每一代人都面临着不同的困境,“房奴”“车奴”“打工人”这些网络热词,无不反映出当代年轻人在生活和工作中承受的多重压力。

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一线城市房价持续走高,传统二线城市房价回落趋势微弱,买房压力大、工作薪资低、生活成本高,再加上没有时间精力育儿,一系列的现实问题将人们压得喘不过气,为了快速低成本地解决问题,婚后与父母同住成为多数人的选择。

但是随着人们受教育水平的提高,以及国内外思想的融汇,人们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年轻人的个性意识开始觉醒,《探探 2020 独居青年生活报告》显示:探探平台 18 至 35 岁的用户中49.64%的单身未婚用户是独居青年。工作状况、作息时间、消费观念等的差异使得年轻人与父母在许多问题上没有共同语言,而两个年轻人结合组成的新家庭标榜“二人世界”,很大程度上排斥与父母同住。

据此,社交平台探探发起了一次“婚后介意与父母同住吗?”的大讨论,7500+用户参与投票,超1000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投票结果显示:45%的参与者表示“介意与父母同住,希望婚后有自己的空间”;52%的参与者则持相反态度,他们认为婚后与父母同住可以互相照顾。从投票结果不难看出,选择介意与选择不介意的用户比例相差无几,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一些社会问题。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471b0ac6d73800a4b8a9a5d90dfca0.jpg

探探APP话题参与情况截图

一方面,不介意与父母同住的用户比例以微弱优势占上风。适婚年龄的年轻人多为刚毕业不久的社会萌新,买房压力过大,与父母同住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房贷压力。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导致大多数Z世代青年成为独生子女,越来越多的夫妇要面临“两个年轻人供养四个老人”的困境,与父母同住一定程度上缓解养老压力,并解决育儿问题。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911bea035df6917075a80be2f54b86.jpg

探探话题热评截图

另一方面,介意与父母同住的用户比例仅以7个百分点略微落后,这意味中国传统“家文化”对年轻人的影响逐渐式微,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需要个人空间。不与父母同住就可以避免许多因“代沟”产生的矛盾,也不会影响工作和生活节奏。此外,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大中城市的丁克家庭数量正在增加,2020年已经突破60万,并且上涨的趋势越来越快。生活压力大、养孩成本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愿意生育。“二人世界”之于年轻人有着比“四世同堂”更强大的吸引力。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543a6e097687dded12e77eea8f204d.jpg

探探话题热评截图

婚后是否选择与父母同住的问题受多方因素的影响,但年轻人与父母的观念差异是其中的重要影响因素。2020探探 《95后社交观念与社交关系调查报告》中提出“拉面族”的概念, “拉面青年”指代家乡在乡镇或农村地区,但教育和工作在一二线大城市的青年群体,这一群体在社交、恋爱、婚姻等观念和意识上受到新自由主义和传统文化的双重约束和双面影响。

受传统文化深刻影响的父母遇到向往自由的子女,因观念不同而产生的矛盾边接踵而至。比如,当新自由主义的婚恋观与“成家立业、生儿育女”的家族传统观念发生冲突,催婚、逼婚、恨嫁等问题便随之而来。两代人的观念差异一日不能根除,那么父母与已婚子女的潜在矛盾便一日无法缓解,选择与父母同住即要跨越这些潜在矛盾才能相安无事。

综合来看,观念差异、个人因素、人生规划等都对“婚后是否与父母同住”起到影响作用,怎么做选择也不仅仅是一个人的事,一个三观一致、能够互相扶持的伴侣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头部社交平台探探拥有超4亿用户,为追求真爱的年轻人创造了超200亿次情感交集,也许一次右滑,就能开启一段始于心动、忠于三观的故事。在探探一起寻找命中注定的那个TA!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