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嗒出租车”三化工程“首次亮相2020中国道路运输年会

滚动
2020
12/16
10:33
分享
评论

12月15日,”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第六届二次理事大会暨2020中国道路运输年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作为出租车扬招数字化领军者,以及扬招网约双向增量发展的开创者,嘀嗒出行首次亮相年会,并首次对外系统呈现了出租车三化工程的发展方略,具体实践成果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内的发展目标。

在年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发表了《厘清新形势新任务、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为推动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贡献关键力量》的主题讲话,并指出,要始终锚定发展方向,加快推动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全面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部署,积极构建现代化综合调度交通运输体系,要构建绿色舒适的城市出行系统,展绿色出行创建活动,加强城市交通拥堵综合治理,持续深化出租汽车改革,推动新旧业态融合发展,坚持传统服务方式和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便利老年人打车出行,健全完善汽车租赁制度体系,规范汽车租赁发展。

刘小明表示,要不断提高运输便民、利民、惠民的水平,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出行需求,确保运输服务兜底性指标完成基础上,鼓励市场主体提供多样化、个性化、高品质的出行服务,切实提高运输便民、利民、惠民水平,不断的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化工程”八大场景 推动出租车网招和扬招双向共同增量发展

那么,“深化出租汽车改革,推动新旧业态融合发展,坚持传统服务方式和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如何在实践中落实呢?以嘀嗒出行为代表的移动出行平台,从行业痛点出发,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实践。

在本届道协年会上,嘀嗒出行首次向公众展示了 以“数字智能化、网约化和线上线下一体化”为核心的“三化工程”在今后一段时期内的发展方略,通过落实智慧码、司机安全机制和服务档案、出租车智能管理平台、网约派单及远程调度服务、更多网约模式升级服务、需求预测和智能调度服务、城市出租车大数据平台等八大应用场景,从乘客体验、司机服务、公司运营管理和政府监管及规划等四个维度,以及扬招和网约两个领域,为巡游车数字化升级提供全方位的新动能。

嘀嗒出行CEO 宋中杰表示,希望通过三化工程的深入开展,实现「深耕巡游、服务为先、体验升级、行业增效」四大目标,破解当前改革困局,最终实现扬招业态与网约双向共同增量发展。

事实上,目前,“三化工程”的八大场景,每一场景都环环相扣,互相促进。通过智慧码实现扬招数字化,为出租车智能管理平台提供扬招+网约融为一体的更加全面完整的出租车数据,从而使凤凰云平台的司机服务管理更加规模化、实时化和精细化。由此,每位司机的服务档案也能够更准确全面地反映其真实服务水平。

与此同时,扬招数据和网约数据的整合,使得平台能够更加准确实时地掌握车辆的实时位置以及顶灯状态,向出租车驾驶员进行统一公平派单,对拒单、挑单、甩客、取消等行为进行统一管控,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加可靠、公平、高效的网约派单及远程调度服务。嘀嗒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通过更加高效的数据管理,还将能实现出租车网约服务更多模式升级,包括聚合接单服务,顺路合拼服务,动态定价服务,乘客在线排队服务等。

从行业效率的角度来看,扬招+网约数据整合,有助于进一步提升需求预测的精准性和智能调度服务水平。根据实时数据和过往运营数据,嘀嗒出行推出实时个性化的供需热力图,让司机能够更实时准确了解各城区路段的供需状况,实现更聪明地巡游。同时,通过更完整的大数据分析,实现更合理调度巡游车辆,把司机放在更贴近乘客需求的地方,让乘客叫车更快捷,司机则降低空驶率并获得更高收入。

从政府管理角度来看,扬招+网约数据整合有助于为城市出租车大数据平台构建提供更全面的数据参照透过城市出租车全量运营数据,进行市民用车需求分析、场站运力分析、运营效率分析、城市出行特征分析,为城市运力规划提供全面的数据支持和决策参考。

可以说,嘀嗒出行出租车三化工程,是真正从行业的痛点和主要矛盾出发,以科技赋能和模式创新,来助力出租车行业真正提升自身的服务、体验和效率,并且从各个维度来帮助巡游车构建并强化行业竞争力,赢得长远发展的战略。

在嘀嗒出行看来,出行平台助力巡游车行业的发展,短期内的 “授之以鱼”必不可少,但从长远来看,更重要的是“授之以渔”。出行平台通过为出租车行业带去更多的用户和订单,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司机提升收入,改善职业生存状态,但从长远来看,更重要的是帮助巡游车从业者打破传统惯性思维,树立开放的、拥抱竞争的思维和勇气,同时,努力变革扬招模式的天然短板,方能助力巡游车行业夯实自身竞争力,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实现可持续长远发展。

“三化工程“将落地更多城市 未来半年重点围绕三方面升级

目前,嘀嗒出租车三化工程在西安落地实践已一年多,其创新成果和开创价值正在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及肯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城市的出租车行业协会,前往西安考察学习。接下来,三化工程将会陆续在全国更多城市落地,为各地巡游车行业的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

如今,在西安,通过扬招打车助手和智慧码,有效覆盖了乘客在上车前和上车后两种场景中的扬招数字化服务需求,并已实现了包括 实名登记服务、查看司机档案及过往评价、路线规划及导航、行程分享、一键报警、在线评价、聚合支付、电子发票、会员营销平台在内的十余项功能。在让扬招乘客获得了堪比甚至超越网约车的体验的同时,出租车也得以实现服务可视化以及运营效率提升。

同时,嘀嗒出行在西安,还联合推出了全国首个车机端智慧出行系统,实现出租车全量大数据与“车机端”打通,并在车机端大屏上实现交互功能的,实现人、车、机智能交互。司机通过点击“车机端”屏幕上的“智慧出行”入口进入系统即可使用“车机端”进行接单、同步目的地导航、智能打卡、智能语音播报等新功能,在为司机提升效率、带来更多订单的同时,也让车内出行场景更加安全与便捷。

面向行业及政府端,嘀嗒出行的凤凰云平台,正在帮助行业主管部门、出租车公司克服服务数据零散、管理延迟的问题,让整个行业的服务能力实现快速提升。

如今,嘀嗒出行与西安已经联手打造了一个链接乘客、司机、车辆、出租车公司、协会、管理部门的高效、协同的巡游车数字生态:智慧码和打车助手链接扬招乘客,智慧出行系统链接司机和车辆,凤凰云平台链接出租车公司和管理部门,从而实现出租车行业数据在各个层面打通和共享。

同时,扬招数字化的巨大价值已开始显现。2020年6月,在智慧出租车示范城市西安,嘀嗒已为约940万次出租车出行提供数字化服务,占市内出租车出行总趟次64.0%,其中59.1%会产生用户反馈,出租车智慧码日均扫码31.2万次。自智慧码推出以来至2020年6月30日止,累计获得乘客评价约1,620万次,平均每位出租车司机获评价超过 550次。

从未来半年到一年的阶段性目标来看,嘀嗒出行将重点围绕三个方面,推动传统出租车行业的数字化升级:

通过智慧码收集的服务数据,显著改善出租车的服务能力和服务管理水平

以大数据打通司机与乘客之间的链路,提升出租车运营效率;包括更有效降低空驶率和空置率,让老百姓叫车更快捷,上车跟方便,司机获得更多的订单,运营效率提升。

业务模式提升,改善拒载挑单情况、派单机制与动态价格相结合、出租车拼单模式等等,让整个产业进入质效提升的数字化3.0阶段。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