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年参保率达28.32% ! “淄博齐惠保”因地制宜 普惠保障121.36万淄博人

滚动
2020
11/25
10:10
分享
评论

据官方发布,11月25日0点, 山东省首款政府指导的普惠型专属补充医疗保险——“淄博齐惠保”投保正式结束,参保人数达121.36万。这对于基本医保参保人数为428.5万的淄博市来说,相当于每4个淄博人中就有1人投保了“淄博齐惠保”,首年参保率高达28.32%。“淄博齐惠保”没有采用医保个账划扣的付费方式,完全在淄博居民自费购买的条件下,创下2020年城市惠民保险参保率新高。“江北看山东,山东看淄博”,“淄博模式”的成功或为普惠险全国复制推广提供了一种可靠的范本。

“淄博齐惠保”成功背后,一方面是当地政府以及相关部门严格监督指导和深度参与了产品设计,产品因地制宜精准定价,保障方案结合淄博地域特征,契合当地参保群众实际医疗保障需求;另一方面则源于其一开始便确立了“医疗保障局指导、银保监局监督、互联网平台统一运营和多家保司联合承保”的“共保体”模式,建立风险分摊机制,为产品的稳定运营提供了有力保障,切实保障了参保人的权益。作为“淄博齐惠保”的独家合作平台,微保充分发挥腾讯的互联网平台能力和“连接器”优势,通过线上、线下联动为产品提供定制化整合营销方案,精准触达本地用户,同时严格把控承保和理赔的服务流程,为行业树立了惠民保障模式的新标杆。

近日,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向各银保监局、各保险公司,以及中国保险业协会下发《关于规范保险公司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业务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为“惠民保”类业务发展指明了方向。 “淄博齐惠保”正是在符合监管部门相关要求的条件下,满足了淄博老百姓的实际医疗保障需求,助力淄博市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

防止“因病致贫返贫”,“淄博齐惠保”惠及121.36万淄博人

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卫生总费用预计达65195.9亿元,除去政府和医保支付外,个人卫生支出为18489.5亿元,占比28.4%。由此可见,国民医疗费用个人自费负担仍然较重,一次重大意外可能导致普通家庭“因病致贫”,风险敞口亟待填补。

目前,在淄博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7万户、15.9万人,70%左右是因病因残致贫,不少家庭还存在“因病致贫、返贫”的风险。“淄博齐惠保”推出后,每位参保人一年只需缴纳99元,即可获最高200万元的保障,包括住院医疗费用、特定高额药品费用保险金各100万,助力解决基本医保报销、大病报销后个人负担重的问题。

在“淄博齐惠保”的地方定制化中,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对淄博市本地居民医疗支出、医保赔付等数据全面深入分析,制定了覆盖16种特定高额药品的目录清单,打造适合淄博人民的普惠保障,真正实现基于属地特征的“一城一策”。此外,“淄博齐惠保”早在产品设计阶段就在淄博市医保局的指导下确立了多家保司联合承保的“共保体”模式。腾讯微保积极发挥腾讯科技平台优势,面向用户提供保险保障、面向保司提供全平台承保解决方案,严格把控承保和理赔的服务品质。

根据数据显示,在“淄博齐惠保”的121.36万参保人中,男女投保占比 4:6,其中30-45年龄段投保占比高达56.18%,并有近40%的人选择为父母投保。“淄博齐惠保”不限年龄、不限职业,无需体检即可参保。对享受扶贫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推出每人每年缴纳10元保费可享受同等保障的政策。“淄博齐惠保”已经成为淄博人民构筑全面家庭健康保障防线的重要选择。

政府指导设计 健康扶贫有保障

为淄博人民设计一款医疗补充保险,这是“淄博齐惠保”的设计初衷。作为山东省首款政府指导的普惠型专属补充医疗保险,在产品上线之前,淄博市医疗保障局调研多个城市,深入分析研究淄博市参保人的就医报销数据,并对产品的定价、保障范围等方面作出了要求,希望打造一款适合淄博人民的健康保障。

“淄博齐惠保”正式上线后,如何更好地让产品快速落地、实现贫困群众全覆盖,增强用户对于惠民保产品的信任感,成为了淄博市医疗保障局落实“淄博齐惠保”推广工作中的重点。为此,淄博各区县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加强农村基层入户宣传,动员扶贫干部与村“两委”成员,通过农村广播、政策明白纸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宣传,主动为老年人、贫困群众上门服务。

“这款产品既是对解决因病致贫问题的常态化机制的一种探索,也是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有益补充。”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英涛表示,淄博具备依托“淄博齐惠保”织密织牢健康扶贫兜底保障网,让贫困人口不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能力,也有信心让“淄博齐惠保”切实发挥减轻罹患重特大疾病参保人员的医疗费用负担,提高当地重特大疾病保障水平的作用。

实际上,“淄博齐惠保”的成功只是腾讯微保打造惠民健康保障解决方案的一个典型。短短3个月内,“百城惠民健康保障计划”已在全国30多个城市先后落地,并且形成极具特色的“微保模式”整体解决方案。未来,微保将持续做好行业“数字化助手”,依托腾讯亿万级用户规模与科技能力,为各地政府提供持续可信赖的惠民健康保障解决方案,协同行业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健康生态圈,为老百姓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助力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