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张盈华:水滴等闭环生态系统对多层次医疗保障意义重大

滚动
2020
11/17
17:43
分享
评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张盈华

11月9日,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朱铭来教授研究团队及特邀课题评审专家一行赴国内领先的健康保障公司水滴实地考察调研,并召开了“商业健康保险、医疗互助、大病救助保障功能和协同效应研究”阶段性成果展示研讨会。

水滴公司创始人兼CEO沈鹏作了致辞,他回顾了创业历程,分享了当时如何从需求侧进入一个巨头还看不上的市场,并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不断拓展增量市场。“我们以数字普惠理念,覆盖了更多下沉市场保障意识较弱的群体,并用科技创新助力广大人民群众用更低的费用享受更好的诊疗。”沈鹏说道。

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张盈华对水滴的创新实践表示了肯定,“包括水滴在内的这样一个补充保障的闭环生态系统对多层次医疗保障意义重大。”

在张盈华看来,以社保为第一支柱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已初步建成但“跛行”。与美、德等发达国家相比,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基本保障里的漏缺、补充保障覆盖面小,兜底保障度低,这需要社会力量赋能,网络互助、大病救助、普惠保险如何跟社保融合并紧密链接,以放大整体制度的效能,在这方面,水滴可持续的闭环生态是个很好的方案。

截止目前,水滴筹已为大病患者筹得330亿元的医疗救助款;水滴互助累计救助家庭超过1.4万个,累计发放互助金超过17亿元。

南开大学报告显示,水滴已形成了“筹+互助+险+药”为轴心环环相扣高速运转的正向飞轮。水滴筹、水滴互助、水滴保险、好药付之间的协同效应不仅仅是导流的价值,更重要的是基于海量数据及用户需求,去开发更深度的个性化、定制化产品,填补健康保障的巨大缺口。

“水滴模式或已成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加速器。”张盈华总结道。

会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院长助理王国军、中国政法大学中美法学所副所长何启豪、北京工商大学保险专业副主任宋占军、南开大学朱铭来等专家也分享了他们在生态协同效应、社保商保角色定位及融合、互助创新实践与监管等领域的思考与洞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