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创融合,赋能新时代|第五届中国人工智能领袖峰会圆满举办

滚动
2020
11/16
17:27
分享
评论

11月13日,第五届中国人工智能领袖峰会(简称“AIC”)在深圳会展中心6楼桂花厅圆满举办。本次峰会由深圳市商务局、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指导,深圳市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与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主办,深圳市国际投资推广联合会联合承办。作为高交会人工智能版块重点创新论坛,峰会引起广泛关注,各级政府领导、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企业家代表、行业精英等近800余人来到现场,共同参加并见证了本次峰会。

微信图片_20201113150418

出席本次峰会的嘉宾有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深圳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高林、深圳市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吴波浪、深圳市南山区投资促进中心主任许愿、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郎丽艳以及华为云人工智能领域总裁贾永利、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郑文先等50余位企业家代表。

峰会开幕环节,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郎丽艳代表峰会主办单位首先做开幕致辞。郎丽艳表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颁发了一系列政策,从科技创新、人才引进、资金扶持、应用场景、产业集群多个角度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本届中国人工智能领袖峰会以“智创融合,赋能新时代”主题,围绕前沿技术、商业应用、生态环境等多个维度,共议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问题,规划人工智能宏伟蓝图。

深圳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高林、深圳市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吴波浪分别做了大会致辞。

微信图片_20201113134217

深圳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高林

深圳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高林谈到:今年深圳迎来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发展里程碑,深圳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也同样在全国走在前列,人工智能企业的数量超过1千家,培育出了一大批人工智能优质企业,逐步形成了具有国际竞争力,良好的发展企业梯队。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深圳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的发展,不断打造全产业链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推进深圳向人工智能时代迈进。希望各企共同扎根深圳,把握双区驱动政策机遇,共同建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共同努力,共赢未来。

微信图片_20201113134309

深圳市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吴波浪

深圳市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吴波浪表示:在人工智能方面,南山区目前已有相关企业达570家,约占全市人工智能企业总数的一半,集聚优势显著。南山将继续坚持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5G的系统布局,完善全布局的生态链,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高地。今天各位专家学者齐聚中国人工智能领袖峰会,谋划推进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欢迎各专家学者、企业单位到南山走一走,共同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嘉宾分享,聚焦人工智能产业变革

随后,峰会进入嘉宾分享环节。围绕“智创融合,赋能新时代”主题,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学者、企业领袖等齐聚一堂,聚焦人工智能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快速布局数字经济,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加速产业变革发展方向,为打造人工智能发展的新生态建言献策。

峰会分为上午场跟下午场。上午场的分享嘉宾有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华为云AI领域总裁贾永利、深思考人工智能机器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TO容福炬、云扩科技副总裁刘林、阿里巴巴集团基础设施事业群、异构计算首席科学家张伟丰。

微信图片_20201113134355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在上午场首先做了主题为《人工智能与新业态发展》的分享。对于人工智能与新业态发展,张新红主要谈到四个判断。第一个判断是影响未来新业态发展的主要有4个要素:技术、需求、变化、政策。第二个判断是人工智能将成为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数字化转型或者智能化转型也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主线。

第三个判断是人工智能还将继续催生新业态。未来的数字化转型可能会沿着8个方向往前推进,分别是数字化、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平台化、生态化、个性化、共享化,而这8化当中核心越来越集中在智能化,优于数字应用而产生的新事物,就是今天所说新业态。新业态包括了新产品,新职业、新个体,新基建等这些都跟新一代信息技术密切相关,也可以称之为数字新物种。数字新物种与人工智能息息相关。数字化正在重新定义一切。

第四个判断是智能+重新定义一切。各个行业中每个资源要素在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管理、服务、投资等等各个环节当中与8化结合起来,会出现很多新的组合。

微信图片_20201113134516

华为云AI领域总裁贾永利

华为云AI领域总裁贾永利在其主题分享《AI赋能千行百业再次腾飞》中谈到:以3大场景为中心去设计,将行业知识与AI相结合,形成真正的闭环,AI才能真正赋能千行百业。华为云发布业界首个全流程知识计算解决方案,在强大的AI开发平台ModelArts支持下,实现行业知识与AI技术充分融合,开辟了AI赋能千行百业全新路径。

微信图片_20201113134558

深思考人工智能机器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TO容福炬

深思考人工智能机器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TO容福炬做了主题为《多模态认知人工智能引擎—人工智能新纪元及大规模落地》的分享。容福炬说:“我们认为新一代认知人工智能应该包含以下三个方向:高智商、高情商、大智慧,让机器理解人类,实现真正的智能。这需要让机器理解人类,理解语言、理解情感、理解人类思维等。最终把人机交互应用在智能终端交互上,实现落地应用。”

微信图片_20201113134621

云扩科技副总裁刘林

云扩科技副总裁刘林做了主题为《RPA,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赋能者》的分享。刘林谈到:RPA是人工智能重要组成部分,英文全称叫做机器人流通自动化,又称之为“数字化劳动力”。当企业的业务流程被转化成执行代码,RPA机器人去执行使用时,变成能够去进行执行和工作的“数字员工”,员工生产力将得到解放,能为企业降本增效。

微信图片_20201113134652

阿里巴巴集团基础设施事业群、异构计算首席科学家张伟丰

阿里巴巴集团基础设施事业群、异构计算首席科学家张伟丰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向大家分享主题了《开放式、高扩展异构计算技术让 AI 更普惠》的关于人工智能计算的干货。张伟丰提到:随着智能家居、智能驾驶、工业大脑等在日常生活当中越来越普遍,产生大量数据,人工智能发展对数字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而系统对计算力需求不是均衡的,如何提供可伸缩、高扩展、大规模算力至关重要。异构技术计算的开放式、高扩展、多样化能够在算力资源上实现无缝迁移,弹性拓展。

下午场的分享嘉宾有达观数据联合创始人高翔、云天励飞副总裁郑文先、超参数科技创始人兼CEO刘永升、的卢深视创始人兼CEO户磊、嘉楠人工智能销售副总裁姚显骏。

微信图片_20201113170601

达观数据联合创始人高翔

达观数据联合创始人高翔做了主题为《智能文本处理与未来办公机器人》的分享。高翔谈到:智能文本是指针对不同的文本,根据语义分析组件,可以进行文本提取、审核、表格解析等功能。基于此,我们提出智能机器人的概念。如,材料录入机器人拿到材料之后,通过AI语义文本技术获取材料信息点,根据信息点把这个东西填好,相当于新时代的“活字印刷术”。

微信图片_20201113170633

云天励飞副总裁郑文先

云天励飞副总裁郑文先做了主题为《以ABCD模式助力城市智能体建设》的分享。郑文先谈到:人工智能、AI、大数据、云计算形成数字孪生,将AI+各类智能终端和传感器,作为数据抓手,成为采集各类大量海量的数据。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技术来构建这样城市的大脑,云计算将为城市大脑提供算力底座,从而形成完整、开放、高效、实时的智慧城市运营体系,最终会实现物理世界的结构化,打造数字孪生城市。智慧城市将进入3.0的发展阶段,我们可以把它称之为未来城市智能体。

微信图片_20201113170656

超参数科技创始人兼CEO刘永升

超参数科技创始人兼CEO刘永升做了主题为《构建高智能虚拟世界》的分享。刘永升认为,未来真正限制AI应用非常大的关键因素有两点,一是数据,第二点是非常重要但是被大家忽视的点——获得反馈的手段。因为算法要建立在大量实验基础上,但是当前一些场景由于环境限制,使得算法去获得反馈的时间和周期特别长,限制了算法的发展,也限制整个AI项目深入去结合场景。未来AI进一步发展非常需要一套新模式,既能够产生大量的数据,并且能够去提供快速反馈。随着仿真建模技术的发展,把物理场景里面的问题放在虚拟世界里面,在虚拟世界里面获取更多的数据及反馈,助推AI落地。

微信图片_20201113170808

的卢深视创始人兼CEO户磊

的卢深视创始人兼CEO户磊做了主题为《技术落地的试金石-规模与体验让3D视觉成为机器标配的眼睛》的分享。户磊谈到:3D机器识别技术架构要实现对于物理世界人的行为轨迹精细数字化,人脸的表情特征、体貌特征,人体的空间动作的轨迹等形成完整认知,数据、算法是动力,传感器也非常关键。通过传感器创新设计来精准实现对于3D视觉提取。通过传感器设计,在应用中获取到更多的规模数据,促进算法的研究,将为越来越多的场景应用或是应用算法的突破提供动力。

微信图片_20201113170818

嘉楠人工智能销售副总裁姚显骏

嘉楠人工智能销售副总裁姚显骏做了主题为《新基建大幕开启 AIOT推动智能落地》的分享。姚显骏认为,在云计算、AI、边缘计算中,基础算力成为应用瓶颈,从集成电路到移动互联网到现在的算力场景出现,芯片设计正面临计算架构变革。

AIC奖项表彰,树立行业标杆

此外,为表彰在人工智能发展道路上敢于为先,勇于创新的企业,鼓励其在人工智能行业发展中的努力及贡献,树立行业标杆,AIC每年都会开展AI年度评选活动。今年峰会从“AIC年度商业价值奖”和“AIC 年度标杆应用奖”两大维度来进行评选。获得2020“AIC年度商业价值奖”的企业有超参数、云测数据、桑格尔、影谱科技、达观数据,;获得“AIC 年度标杆应用奖”的企业有云天励飞、华为云、赛为智能、中兴网信、的卢深视。

34A2392

AIC年度标杆应用奖颁奖

微信图片_20201113134004

AIC年度商业应用奖颁奖

圆桌论坛,论道AI技术创新与规模化应用落地

本次峰会还特设圆桌论坛环节。紧紧围绕峰会“智创融合,赋能新时代”主题,圆桌论坛以《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与规模化应用》为探讨主题,就海内外行业技术开发和应用经验进行分享与交流,意在将AI前沿技术与行业方展相结合,融合传统优势产业,形成技术规模化应用,为传统行业做更多创新突破的探索。

微信图片_20201113170855

论坛由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郎丽艳主持,出席的嘉宾有捷通华声华南区总经理朱珀成、嘉楠人工智能销售副总裁姚显骏、的卢深视创始人兼CEO户磊、全天智能联合创始人&CTO伍景辉。围绕“AI+区块链”、机器视觉、数据、新基建等当下数字经济领域的热门话题进行探讨。

伍景辉:“可视化有很多人觉得只是看,但是可视化下一层就是可控、可预测,没有可视这一层做不到可控、可预测。我们对于行业去做可视化解决方案,不是要去设计更多的行业。”

户磊:“3D相机技术很成熟,3D相机本身应该获取到什么精度和数据来支撑很好应用,其实是没有行业标准的一件事情,所以必须把3D相机跟算法进行强耦合,最后最终达到用户所需要精度。”

姚显骏:“我认为嘉楠在人工智能芯片领域主要竞争力,一个是开放做法,另外本来这个架构是开源,最后我们其实是希望能够给人工智能上下游一起形成合力,把所有相关应用的架构拉下去做到普惠。”

朱珀成:“核心三点要素: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对于用户来说要持续性提供服务,包括知识互相分享,才能让一个企业走那么久还始终保持这个位置。”

圆桌论坛探讨交流结束后,至此,2020第五届中国人工智能领袖峰会完美落幕。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是AI加速应用落地的一年。在抗击疫情和经济复苏的双重需求下,疫情成了AI的试金石。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赋能新业态、新模式,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中央在“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中也提出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期待这一次的人工智能领域的巅峰碰撞、行业洞见能够在新时代发展背景下,共建人工智能发展的新生态,助燃人工智能赋能各行各业的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