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顺位第一,嘀嗒顺风车“真顺风”引领出行市场

滚动
2020
10/27
15:45
分享
评论

“占了滴滴落魄的便宜”、“滴滴吃紧,嘀嗒紧吃”、“滴滴跌倒,嘀嗒吃饱”、“捡漏滴滴”……主营顺风车的嘀嗒在似乎要坐上“中国共享出行第一股”宝座之前,正面临着一波指摘和揶揄。

如果从完全的商业价值、市场逻辑角度看,这些指摘和揶揄不能说没有道理。只是,顺风车极其特殊的行业背景,决定着它不能简单地“在商言商”,在互联网大潮中,这可能是少数有着自己特殊发展规则的领域之一。

这个规则,就是监管顺位优先。

2018年滴滴顺风车出事后,除了对滴滴口诛笔伐,也有不少人把目光盯上了嘀嗒,近期,嘀嗒港交所申请IPO递表,使得“嘀嗒顺风车市占率高是由于滴滴顺风车下线停运造成”这种看起来自然而然的逻辑出现在许多文章中。连嘀嗒的招股书也似乎在证明这一点:

可以看到,嘀嗒顺风车发展起来的时间点与滴滴顺风车下线整改的时间点是吻合的,双方是典型的此消彼长的关系。

仅从纯商业角度的市场逻辑来看,嘀嗒似乎捡了滴滴的漏,一个强大竞争对手栽了,大量用户跑过来,业绩快速增长,自媒体“真心编辑部”直言不讳地认为嘀嗒“因为没有对手,白捡了顺风车第一的位置”。

但是,如果从顺风车行业的特殊性来看,嘀嗒固然是因为滴滴顺风车下架而获得很大的市场“机遇”,却不能说这是一种“捡漏”。

出行是强监管下的市场,而不是强市场上的监管,顺位问题决定了很多商业分析是无效的。合规第一、安全第一、监管第一,所有的创新和运营,都只能在规则和框架之内。

恶性事件发生后,滴滴被下线,嘀嗒却没有下线,这只能说明,嘀嗒的做法符合了这个领域内“监管顺位第一”的本质要求,而滴滴当初无论在商业上多么成功,却可能根本上就不属于、也不能属于这个市场。

进一步看,滴滴退出后,市场的空位也不是属于嘀嗒,而是属于所有把监管放到首位的玩家群体,打着“真顺风车”旗帜的嘀嗒只不过代表了这一类型的玩家“接回”了这个市场,这才是嘀嗒机遇的根本来源。

嘀嗒所提的“真顺风车”,是建立在撇清非法运营、与滴滴形成区隔的概念基础之上的——通过定价以及产品规则的设定吸引更多车辆营运接单、平台上的司机以营利为目的进行非法运营的,就是“伪顺风车”,而确保“车主乘客真顺路”以及“低定价、让车主不以营利为目的,就是嘀嗒所认为的“真顺风车”模式。

这与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在接受央视采访时的表态大致相同,即合法的顺风车要满足两个核心要件:以满足车主自身出行需求为前提、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更进一步看,相关法规的完善,也证明了顺风车市场的争斗结论不应该是嘀嗒“走运”、“捡漏”取得了胜利,而更应该是强监管下的合规经营赢得了胜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