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品铺子快速回血,Q3报收55亿元同比增长1.29%

滚动
2020
10/27
15:42
分享
评论

打平!良品铺子最新发布的Q3财报显示,其营收规模已与去年打平。前三季度,武汉良品铺子营收规模约55亿元,同比增长1.29%;净利润约2.64亿元,同比下滑16.15%。这家身处今年新冠疫情“暴风眼”中的零食商,无论是比肩上年的业绩表现、还是快速回血的能力,在本年度的国内零售业都足够惹眼。

疫情“风暴眼”钻出来的良品铺子,上市、追平上年业绩一气呵成

新冠疫情这一本世纪全球经济社会最大的“黑天鹅”事件,无意中见证了资本市场新手良品铺子的逆袭和倔强。

今年春节前,疫情风暴的中心降临在武汉,更发生在良品铺子上市的前夜。就在外界以为良品铺子在本年度“敲锣”命悬一线,它在2月末成为了“全国战疫云上市”第一股;就在公众对国内零售业整体高倍承压颇有忧虑之时,良品铺子Q3财报释放了“打平并超越去年同期营收”的消息。

不能不说,这个成立仅十余年的垂类商企清晰表演了它的顽强和倔强,并在登陆资本市场的首年就放出了彩蛋。

但由疫情风暴眼中钻出来的良品铺子,岂能如此迅速“痊愈”。如其Q3财报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2亿元,同比下滑13.83%。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注意到,在今年第一、二季度,该公司财报显现的净利润增幅分别是-19.43%、-15.19%。由此来看,该公司净利率的下滑趋势有所放缓。与此同时,该公司现金流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减少,由上年约3.48亿元减至约8883万元。该公司证代对此表示,在今年疫情周期,公司扩大了对供应商货款的现款结算比例,同时,在支付的促销费用、税金等方面,也较去年同期有增加。

足见,良品铺子的战疫“康复”绝非一蹴而就。

良品铺子是中国零食界的宜家,战疫三板斧“研发、细分市场、大数据”

受疫情延阻至少5个月,良品铺子如何追平?

其Q3财报解析了三个战略方向:研发、细分市场、大数据,三者相辅相成。

先看研发,其在第三季度的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9.48%,在国内零售业相当罕见的。不同于一般零售企业,良品铺子就像内国零食界的宜家家居或优衣库。这一典型的垂类零食服务商根据市场需求所反映的大数据情况,自有研发或收集制造商提供新品,然后,及时将商品需求反馈给供给端。

据了解,当前良品铺子各类渠道会员已累计超过9000万,通过销售大数据及对消费者的持续研究,能更深入洞察到消费者的需求变化,并迅速作出应对。另在供应端,以数字化为核心对供应商的生产流程进行全面优化,一方面通过大数据洞察用户需求,提升产品开发、生产流程效率; 另一方面,通过用户反馈数据,对生产工艺、产品体系指引升级。此外,在疫情期间,面对物流和交通不畅的困境,良品铺子加大了分仓配送的运营模式。截至目前,该公司分区配送达到60%以上。

“良品铺子卖什么货,每种商品由那个渠道、何种方式传递给消费者,老板说了不算,公司大数据说了算。”这是上年8月,良品铺子董事长杨红春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专访时说过的一句话。

另值得关注的是,良品铺子深耕细分市场,为目标消费人群在不同购买任务、不同使用场景下对休闲食品的多样化需求提供解决方案。

如在上半年,良品铺子推出的子品牌“小食仙”、发布儿童零食团体标准,填补国内儿童零食标准缺失的空白。同期,该公司儿童零食营收同比增长34%,增速领先其他品类;在7月,良品铺子推出的健身系列零食,上市3个月的月度复合增长率达256.73%;在8月,良品铺子联合敦煌研究院推出的“鲜果月饼”,实现终端销售8226万元,同比增长26.67%。

对此,中信证券认为,随着良品铺子线下发力“门店+数字化”、线上强化直播运营,持续推出新品牌,拓展品类布局,虽然短期业绩承压,但长远有望立足高端零食市场,持续推动线上份额提升,打开长期空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