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推大数据发布《2020年三季度安卓智能手机报告》

滚动
2020
10/26
14:32
分享
评论

近日,中国信通院发布2020年9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报告显示,目前我国智能手机市场相比同期呈现低迷态势,出货量有所下跌。但随着5G手机的推出、量产,同时结合折叠屏、混合光学变焦摄像头等新技术,智能手机市场的新风口正在到来。每日互动(股票代码300766)个推大数据发布了《2020年三季度安卓智能手机报告》,从市场概况、用户画像、热门机型等角度对主流安卓手机品牌进行洞察,探索智能手机市场新风口的踪迹。

数据说明:

取数时间:2020.1.1-2020.9.30数据类型:报告中各手机品牌数据均为激活终端数据,非厂家出货数据市占率:截至2020年三季度市场上累计激活的各手机品牌终端数/总终端数据新增市占率:2020年三季度市场上新激活的各手机品牌终端数/总新增终端数据

报告观点:

2020年三季度5G手机增长动能强劲,5G手机激活设备数在二季度的基础上,增长了1.1倍,5G手机市占率也从2020年二季度的4.3%上涨至8.4%,增长了95.3%。5G手机市场日趋成熟,不同品类、价位、功能的机型逐渐丰富,也让用户有了更多选择。2020三季度,5G手机市场华为、vivo和OPPO市占率排名前三。其中,vivo 5G手机的占比15.6%,相比2020年上半年的10.2%,上升了5.4%,且vivo S7成为三季度新款上市5G手机激活设备数TOP1。今年9月份,谷歌正式发布Android 11版本,截至三季度末小米、OPPO、三星和vivo手机已经支持最新版本,华为基于Android 11的新系统也即将发布。分年龄段用户群体洞察显示,华为Mate30系列入围2020“爆款”机型,深受25-44岁年龄段主流手机用户的欢迎;OPPO A5受众年龄段最广泛,分别登上24岁及以下、35-44岁、45岁以上年龄段热门机型TOP5榜单。分城市等级机型分布TOP5数据显示,一线、新一线和二线城市最受欢迎的TOP5机型几乎被华为占领,华为Mate 30系列 、P30系列以及Nova 5系列屡屡上榜。OPPO手机在下沉市场表现亮眼,其中OPP0 A5和OPPO A57凭借超高的性价比占领三线城市和四线及以下城市的冠亚军。

5G手机增长动能强劲

机型丰富选择更多元

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数据,截至9月,市面上5G机型累计达167款。各大手机厂商也在不断丰富5G手机的品类,不同价位、不同功能、不同品牌的5G手机“你方唱罢,我登场”,不断迎合消费者的精细化购买需求。

1-2020年Q35G手机激活设备数+市占率

每日互动个推大数据显示,进入三季度,5G手机活跃设备数和市占率增长动能强劲,相比于二季度数据双双迅猛增长。其中,5G手机激活设备数在2020年二季度的基础上增长超过100%。5G手机在全量市场的市占率也从2020年二季度的4.3%上涨至8.4%,增长了95.3%。

2-2020年Q35G智能手机品牌占比

每日互动个推大数据进一步分析了5G手机细分市场情况。从5G手机品牌分布来看,华为5G手机的占比达69.0%,占据绝对优势;vivo 5G手机以15.6%的占比排名第二;OPPO 5G手机占比达7.5%,排名第三。

其中,vivo 5G手机的占比相比于2020年上半年10.2%,上升了5.4%,这也得益于vivo在三季度密集的新机发布策略。

3-2020年Q35G智能手机主流品牌分机型占比

每日互动个推大数据通过分机型市占率得出各品牌最受欢迎TOP5 5G机型。华为旗下Mate30系列、P40系列以及Nova7 Pro入围最受欢迎TOP5机型;OPPO旗下 Reno3系列、Reno4系列包揽最受欢迎前5名;vivo旗下S6、Y70s、X50、S7入围最受欢迎机型前四名,主打年轻人市场的游戏手机iQOONeo3排名第五;小米旗下最受欢迎的机型分别是小米10 Pro、Redmi K30、小米9 Pro、Redmi K30至尊纪念版、Redmi9。

2020年Q3智能手机年度数据报告(1024)-4 拷贝

在三季度上市的5G机型中,主打年轻人群体,以自拍、轻薄、高颜值为亮点的vivo S7用户激活情况最好;7月2日发布的荣耀30青春版以及荣耀X10 max以超高性价比获得用户青睐,激活设备数排名第二、第三名;iQOO Z1x主打超长5G续航和高刷屏幕,位列第四;在小米十周年纪念大会上亮相的RedmiK30至尊纪念版由于自身强劲的硬件实力,受到不少用户的欢迎,激活情况排名第五。

华为市占率和新增市占率双双第一

小米、OPPO等率先支持Android 11

关注完5G手机市场,让我们再来回顾2020年三季度整个安卓智能手机市场概况。

5-2020年Q3智能手机主流品牌市占率

从市占率来看,2020年三季度华为市占率为38.2%,位列第一;OPPO和vivo市占率相近,分别为18.7%和18.6%。总的来看,安卓智能手机市场头部格局依旧稳定。

6-2020年Q3智能手机主流品牌新增市占率

从新增市占率来看,2020年三季度华为新增市占率42.3%,稳居第一;vivo新增市占率16.2%,排名第二;OPPO新增市占率15.0%,排名第三。

7-2020年Q3主流智能手机分机型分布

从各品牌的主要机型分布来看,OPPO手机用户使用的机型较为集中,机型Top5占比总和达20.7%。

8-2020年Q3智能手机系统分布

再看各手机品牌的系统分布情况,主流手机用户已有不少升级到Android 10系统,其中,Android 10系统在华为手机中的占比高达59.1%。今年9月份,谷歌正式发布Android 11版本,数据显示,小米、OPPO、三星和vivo手机已经快速升级系统支持最新版本,华为基于Android 11的EMUI 11系统也即将发布。

华为Mate30系列最“爆款”

小米持续圈粉男性用户 9-2020年Q3主流智能手机年龄分布

截至2020三季度,华为、OPPO、vivo、三星用户中性别分布与全量人群性别分布较为接近。小米手机男性用户占比高达68.9%,相比于全量人群性别分布小米手机男性用户偏好更为明显,可见坐拥1亿+粉丝的“网红”雷军“撩汉”技能高超。

10-2020年Q3主流智能手机年龄分布

每日互动个推大数据显示,25-44岁年龄段人群依然是安卓智能手机的主流用户群体;OPPO、vivo和小米手机24岁及以下用户占比均高于全量人群24岁及以下人群占比;三星手机25-34岁年龄段用户占比达43.1%,远高于全量人群中该年龄段人群占比。

11-2020年主流Q3智能手机各年龄段TOP5机型

每日互动个推大数据对不同年龄段热门机型做了分布排行,其中华为Mate30系列深受25-44岁年龄段用户的喜爱,这一群体也是安卓智能手机的主流用户群体,由此可见华为Mate30系列称得上是2020年的“爆款”机型;OPPO A5以其颜值高、续航好、系统好用的优点成为了受众年龄段最广的机型,分别登上24岁及以下、35-44岁、45岁以上年龄段用户热门机型TOP5榜单;易烊千玺代言的华为Nova5 Pro在24岁及以下的年轻用户中最受欢迎,成为“年轻人的最佳选择”。

华为持续加大下沉力度

OPPOA5入选三、四城市最受欢迎机型

12-2020年Q3主流智能手机分城市等级分布

华为手机在各等级城市中的占比均处于领先位置,尤其是在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中的占比高达45.8%和42.6%,体现出华为超强的品牌影响力。此外,相比于2020上半年城市分布数据,华为在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占比分别由2020上半年的31.2%和27.5%,小幅提升至34.1%和30.9%。

13-2020年Q3智能手机分城市等级TOP5机型

各类城市热门机型分布TOP5数据显示,一线、新一线和二线城市最受欢迎的TOP5机型几乎被华为占领,华为Mate 30系列、P30系列以及Nova 5 Pro屡屡上榜。OPPO手机在下沉市场表现亮眼,其中OPP0 A5和OPPO A57凭借超高的性价比占领三线城市、四线及以下城市的前两席。

2020年三季度,5G手机热潮持续增温,5G手机活跃设备数与市占率双双成倍增长,换机潮一浪高过一浪。华为依旧占据安卓智能手机市场的龙头地位;OV手机持续在下沉市场渗透,在用户年龄段覆盖上更为广泛,且在5G新机的比拼中表现亮眼。进入四季度,iPhone12系列已经正式发布,苹果手机也加入5G手机市场争夺战。用户有了更多的选择,品牌的竞争也会更加激烈,每日互动个推大数据还将继续关注智能手机市场的最新动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