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泛资讯行业研究报告》正式发布,今日头条位列行业头部梯队

滚动
2020
10/21
15:59
分享
评论

2020年10月20日,专注于新经济领域研究的36氪研究院发布《2020年中国泛资讯行业研究报告》。报告根据36氪研究院数据、公开资料、用户及创作者调研等,对泛资讯行业的发展现状及整体内容生态进行剖析,并特别针对市场上的超级头部泛资讯产品进行发展回顾与现状解读。

图片

如今,资讯行业已正式进入3.0时代,即泛资讯时代。在泛资讯时代,用户开始更加偏好“我感兴趣的”和“我关心的”信息。因此,泛资讯平台开始被用户的需求变化推动着走向更加精准的信息前置。从以搜索为核心分发手段的百度,到借社交属性增加用户兴趣的微博,再到以个性化推荐为主、搜索与社交为辅的今日头条,可以说,平台的发展始终伴随着用户的需求变化。

在以DAU(日活跃用户数量)为主要对比指标的行业梯队划分中,今日头条不仅凭借其聚合分发、智能推荐和多元内容生态建设等先发优势,积极探索多元化的内容呈现方式,成为泛资讯时代的引领者与创变者,更作为满足用户需求“全+准+兴趣+相关”的典型代表,位列DAU超过1亿的泛资讯产品超级头部第一梯队。

泛资讯领域市场格局稳定,用户在线时长成平台竞争重点

在泛资讯行业市场竞争激烈、产品呈现爆发式增长的当下,无论是综合资讯类、社交平台类、知识分享类还是短视频类的产品,都有着不同的战略定位,却仍存在交叉竞争。目前,泛资讯领域的市场格局已相对稳定,梯队划分明显,流量在以微信、微博、今日头条及抖音等为代表的头部企业高度聚集。

图片

事实上,在头部泛资讯产品N足鼎立的当下,行业已经正式进入用户的存量市场,时长的增量市场。今日头条通过抓住用户的需求痛点,以智能推荐提升内容分发的准确度、用户规模与用户粘性。根据相关调研数据,在以日均活跃用户数DAU、人均使用次数、人均单日使用时长作为评判标准时,微信、抖音、今日头条等泛资讯App的用户使用数据位居行业前列。其中,今日头条的人均单日使用时长居于行业首位。

图片

用户与创作者边界日益模糊,PUGC进场红利期即为当下

作为泛资讯产品的主流用户,80后与90后的占比高达90%。而在用户群中,又有超过七成的用户愿意视资讯内容的质量为其付费,以实现自我成长与提升。因此,在各平台陆续提出创作者扶持计划,为新人创作者提供内容发布指导等服务的当下,有九成以上的用户对成为内容创作者不再排斥,有超过半数的用户创作意愿较强,希望获得入门渠道实现观点变现。

目前,今日头条已拥有包括科技、军事、文史、教育、三农等领域在内的100个垂直领域,更覆盖了图文、微头条、问答、视频等多种信息载体,不仅可以满足用户多元化的资讯需求,也为有成为创作者意向的用户提供了丰富的创作领域备选。

图片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对信息进行精致化的提炼与过滤式的推荐,成为解决用户选择困难的有效方式。借助个性化的智能推荐,今日头条帮助用户实现了信息获取从主动搜索到被动推荐的转变,满足了用户的资讯需求。针对平台的信息真实性,用户认为官方权威发布的资讯信息最值得信赖,其次为行业知名专家学者的专业化评述。这也成为今日头条大力扶持优质内容、推出各类扶持计划的主要原因。

报告显示,今日头条的个性化推荐能够帮助新作者及新内容迅速完成冷启动。对于具有专业知识技能,乐于通过线上平台进行创作分享的PUGC来说,随时都是进场红利期。无论是网红讲师三一博士,还是心血管医生张之瀛大夫,都是在平台的助力下,配合自身持续产出的优质内容收获了用户的支持。伴随着今日头条专业领域各类创作者的增多,用户对平台资讯信息的信赖度也将同步提升,最终实现平台创作者与用户协同增长的良性循环。

图片

结语

在信息爆炸的当下,优质内容仍然是稀缺资源。无论是创作者还是平台本身,稳定输出的优质内容都是吸引用户留存、提高用户粘性、增加平台曝光的关键。作为内容生态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UGC的高频创作量必不可少,各行各业的高质量PUGC原创内容作用也不容忽视。

未来,泛资讯平台构建差异化的内容生态将成为其在内容同质化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无论是加强布局PUGC,还是率先收割视频内容红利,都将成为泛资讯平台的发展机会。而瞄准细分市场,发掘本地化内容,错位竞争,优化生活服务化内容,也将成为头部平台更进一步的破局之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