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探成年轻人睡前“树洞”,把“秘密”悄悄说出去

滚动
2020
09/24
14:46
分享
评论

分手的原因多种多样,前任可能活在我们的记忆里,活在我们内心最隐秘的角落里。如果今晚你会梦见自己的前任,你最想对ta说的一句真心话是什么?是“衷心祝愿你过得幸福,但千万不要让我知道”,还是想问“你看我还有机会吗?”

近日,社交平台探探发起了一项话题讨论“你想对前任说的一句真心话”,引发网友热议,怀念,吐槽,遗憾,痛恨等等各种情绪都在探探为当下年轻人打造的“树洞”里。

“树洞”一词来源于童话故事《皇帝长了驴耳朵》,因为“树洞”不会说话, 因此可以放心的分享秘密,在社交平台上,“树洞”特指可以让人袒露心声、分享情绪的地方。越来越多的年轻朋友,喜欢把探探当作自己的深夜“树洞”,把平时不敢说、不方便说的话,通过社交平台探探的匿名话题表达出去。

不久前,社交平台探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发布《95后社交观念与社交关系调查报告》。调查发现,在交友软件使用方面,有 20.3%的被调研用户使用交友软件的目 的是“记录和分享日常生活”,其中女性用户的比例是 24.5%,男性用户的比例 是 14.6%,可见女性用户更喜欢把交友软件当作“树洞”。此外,在各个行业当 中,第三产业/服务行业把交友软件当“树洞”的用户的比例最高(22.1%)。

95后用户倾向于把交友软件当作自己的“树洞”,主要出于三个方 面的考虑:一是记录日常时光,例如美食、宠物、旅游、工作等,把社交软件当做日记来“雕刻”。二是倾诉情绪和思想,尤其是对于生活中的经历和情绪,用户会以个人的叙述方式和阐释形式,通过与人共享而寻求慰藉。三是缓解生活压力,美国心理学协会曾推荐一种减压方法,就是把烦恼的事情写出来。

研究证实,持续 6 周时间把烦恼写下来,会让人的心态变得积极,抗压能力明显增强,自身免 疫力也会得到提高,而社交软件的“树洞”功能则也承载了这样的功效。

根据《95 后人群研究报告》调查显示,自 1982 年计划生育至 2015 年全面放开二孩期间,大多数 95 后落入独生子女行列,存在同龄陪伴关系缺失的问 题。互联网在满足和补充 95 后人群的社交欲望的同时,也满足了他们的情感释放和自我表达。

“树洞一族”是探探站内多元化用户的一种,她们在这里倾诉,也在这里相遇。作为头部社交平台,探探在为用户搭建社交桥梁的同时,已成为众多年轻人手机中的必备APP之一。为了满足年轻用户的多元社交需求,探探正日渐提升站内互动氛围,满足年轻用户对社交新玩法及多元社交场景的偏爱。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