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快手“云”端对弈是什么感受

滚动
2020
07/01
10:44
分享
评论

“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围棋总是与诗意和雅致相随。但“规则太难,不好入门”、“阳春白雪难以接近”等门槛,却把想学棋的人拦到了门外。

“世事如棋局局新”,科技的发展悄然改变着对弈观棋的方式,短视频的普及也让“云端”学棋成为可能。

在快手的这片土壤中,孕育着许多爱好围棋的良师益友。前国家队队员、“棋圣”聂卫平的弟子——围棋国手王煜辉七段(快手ID:iqidaoweiqi)受到了很多老铁的喜爱。从入门的规则到围棋礼仪,从围棋历史到棋坛趣事,都能在他的作品中寻得。

图片

黑白之间,千军万马

古人常以行军打仗比喻围棋。棋盘方寸之间就是战场,黑白两方棋子就是士卒,执子则如调兵遣将,往来交互之间就是厮杀争夺。

如何让老铁明白“怎么在棋盘间厮杀”,王煜辉仅用了简单三句话:“黑先白后轮流落子,气尽棋亡,地大者胜。”

一个棋子在棋盘上,与它直线紧邻的空点是这个棋子的“气”。一旦棋子的四个“气”都被对方的棋子堵住,那么这枚棋子就“死”了,需要被提走。棋盘上有361个交叉点,对弈双方即在“抢地盘”。围棋的胜负在于谁得到的地盘大,地盘越大,胜率越大。

除了介绍规则和围棋招数,王煜辉也很重视围棋礼仪的科普。“围棋对弈讲究礼仪,博弈之中,双方不能讲话,只能用棋子和手势交流,‘手谈’这一围棋的别称就源自于此。”

“猜先”是棋局开始的第一步。由年长的一方抓起一把白棋,年轻的一方猜单双,若猜单数则拿出一枚黑子放在棋盘上,双数则拿出两枚,年长者看到表态后将白棋放到棋盘上,猜对则年轻者执黑,反之则年长者执黑。

对弈中如何体面认输也很有讲究。“当你发现自己的棋路走不通时,就抓起几个棋子,或多或少投在棋盘上,这叫投子认输。”介绍完“认输姿势”,王煜辉还补充到,“不拖延不耍赖,该认输时就认输,这叫大将风度。”

一局棋结束后,要将棋子收到棋盒中,慢慢盖上盖子,向对手行鞠躬礼。“收棋时不能一把将棋子都拢到棋盘上,只有向对手行礼之后,这一盘棋才算是真正结束了。”

“最有礼貌的一手棋是什么?”“哪个国家围棋水平最高?”“必看的两部围棋动画片是什么?”“如何区分围棋的极段位?”...... 这些基础的围棋礼仪、围棋规则和围棋“周边”,都能在王煜辉的快手账号中轻松获取。

从运动员到创业者,进退之间求得平衡

自十岁开始在少年宫学棋,王煜辉便在同期学员中表现出极强的天赋。12岁到河南平顶山参加专业训练,14岁在全国升段赛上定段成功成为职业棋手,王煜辉的围棋之路似乎走得很顺畅。

直到1991年,时年15岁的王煜辉参选国家围棋少年队。面临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参选国家队的机会,当时王煜辉没有顶住压力,与国家队失之交臂。

但王煜辉没有放弃围棋,也没有放弃进入国家队的目标。他积极参加地方比赛,用心对待每一盘棋。1996年年底,在“牡丹卡杯”全国名手赛上,他连赢五局,成功拿下冠军,以成绩证明自己的实力。此后,他接连击败了当时风头正劲的选手们,终于在1997年3月迈进了国家队的大门。

此后,王煜辉厚积薄发,迎来了职业生涯高光时刻:被聂卫平收为弟子,成为常昊、古力的师兄弟,在国内赛事屡获冠军,在世界围棋大赛中获得第三名......

图片

在棋局中,有人落子迅速、先声夺人占得先机,有人沉着冷静、步步为营静待后程发力,王煜辉属于后者。2012年,王煜辉选择正式退役,专心布局一盘更大的棋:让全世界有一亿人会下围棋。

2014年,抓住线上教育的风口,王煜辉将围棋与互联网教育相结合,成为了围棋线上教育平台——爱棋道的创始人之一。

从运动员转型当老板,源于对围棋的热爱,也是为实现心中理想的一招险棋。职业棋手转型,要么当教练,要么当老师。但对四十岁的王煜辉来说,无限风光在险峰。

在他看来,琴棋书画才是融入中国人骨血的艺术,越来越多的父母选择让孩子来学习中华传统的技艺。同时,围棋对于孩子也有许多好处:开发智力、培养正确的输赢观念、培养专注力等。

王煜辉说:“只要社会条件相对成熟,会有更多人学习围棋,再过10年,围棋会进入城市居民的主流之中。”

抓住短视频机遇,悠然前行

随着短视频影响力逐渐增大,王煜辉和团队也注意到了这一趋势。在多方权衡后,快手成了王煜辉使用的唯一短视频平台。“我们发现快手的视频分类特别细,很适合围棋这种相对小众的门类发展,我们来这儿做科普,能吸引到一些真正喜爱围棋的粉丝。”

在王煜辉较早期的一条视频中,他也表达了自己开快手账号的初衷:“特别希望有更多的快手老铁来一起学围棋,学好围棋。”

在大众认知中,围棋通常被用来营造高雅出尘的氛围,或者附会高深莫测的道理。为了避免围棋科普中的“水土不服”,王煜辉将围棋故事、历史渊源等穿插在教学中,增加趣味性。

图片

从道具、选题、策划、录制,到写逐字稿、反复练习,王煜辉用心做着每一条视频,“我们刚来,对老铁文化还不是很熟悉,但是也正在努力”。

“经过王老师的讲解,简单明了!谢谢!”“长知识了,谢谢王老师”“王老师讲得精彩”“老师能讲一下基础棋开始怎么布局吗?”……老铁们有的称赞,有的提问,评论区一片热闹。

图片

为了更了解自己的粉丝,王煜辉也尝试过直播。“直播就是和老铁一起下一盘棋,关于围棋天南地北地的聊,效果还不错。”老铁们的热情回复让他备受鼓舞,直播时的状态也让他感到舒服。“在这儿特别自然,不用端着,即使在家里也没有太大压力,做起来轻松,也有利于发挥。”王煜辉也表示,日后会把直播提上日程,预计七八月份开始,争取每周直播一次。

王煜辉的快手号只开了短短几个月,尽管现在的5万粉丝比起网红大V来说微不足道,但是王煜辉认为,“快手是一个自然的平台,是一方肥沃的土壤,值得我们根植。我们不着急,快手和围棋一样,用心做,老铁们总会认同你,未来大可期待。”

用心根植,围棋在快手“开花结果”

在快手上搜“围棋”,关联账号有上百个。除了王煜辉,还有很多围棋爱好者在根植这方沃土。

图片

“99个作品,58个粉丝”,虽然作品比粉丝多,但王老师(快手ID:yayaweiqi)依旧以奇特的脑洞、饱满的热情更新着他的“围棋新解”。“我们眼前看见的是村庄里的独木桥,一个机器人手拿两个大铁球,请问机器人能否顺利通过独木桥?”看似无厘头的“棋子画”,实则是为了开阔思维。

图片

七岁的小淇淇(快手ID:1889266000)也在快手上教围棋。姐姐是职业棋手,淇淇目前水平为业余1段,对她来说,粒粒饱满的棋子更像是黑白巧克力。分享好看的围棋动画片,总结自己的围棋入门心得,有这样一个可爱的初学者相陪,围棋入门之路想必会更顺畅些。

图片

“谈玩小围棋”(快手ID:1127418762)则主要面对高阶玩家,棋盘线路、布局、星定式按照顺序一章章铺开,点开对应视频有一步步对应的详解。182个作品工工整整的排列,仿佛是一部线上的武功秘籍。

图片

围棋作为古老又常新的游戏,纵横十九道,纵向打通了几千年的时光,横向连接了每个时代不同的社会阶层。在短视频时代,快手作为新的棋盘,让这些因爱好而相聚的棋者打破时空限制,自由生长,聚合出崭新的能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