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小当家“:本该被宠爱的年纪,他们却学会喂饱自己

滚动
2020
06/01
17:50
分享
评论

一个镜头,几种食材,简单的烹饪方式,大口吃饭的满足。来自山东沂蒙地区的小哥俩成龙和成才(快手ID:LQ20120818),靠着“做得一手好饭菜”在快手上收获了一群“大儿童”的称赞。

哥哥成龙今年8岁,弟弟成才7岁,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60多个做饭视频,兄弟俩圈粉超22万。“我8岁时连调料都还没认全呢!”“这地里的大葱比这孩子还高”“视频千万别让我妈看到,不然别人家的孩子又多了一对儿”......

锅比脸大,灶比人高,小小年纪如此自立,原来生活,才是他们的师傅。

厨神“小当家”

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柴米油盐,炊烟蒸腾。在山东省费县朱田镇兴隆村,成龙和成才的童年氤氲着稻香。

清早起床,去鸡窝捡几个新鲜的鸡蛋,拌入门口摘来的野菜,调匀下油锅煎,野菜鸡蛋饼,有机又健康。

中午和弟弟到河边,捞起活蹦乱跳的小龙虾,起锅烧油,葱姜蒜一放,爆香后放入小龙虾,小火慢炖。灶台边小狗蹲坐,晃动着尾巴,静等美味出炉。

哥哥做饭时,“跟屁虫”弟弟就在一旁看着,有时候帮忙递个碗,有时候投喂哥哥自己偷偷咬了一口的梨。

白面、粉条、酸菜、小葱、鸡蛋......这些唾手可得的食材,经过成龙和成才的加工,看着总是那么有滋有味。

“两个小孩儿做的饭,馋哭了隔壁小孩儿。”一道道香气扑鼻的饭菜出锅,快手老铁惊叹连连。“我想自备食材去他家吃饭”“你别说,这酸辣粉还真有模有样的”“看他们做饭,我饿了”......

利落的刀工,熟练的翻炒,面对这口比脸大几倍的锅,主厨成龙和帮厨成才却表现出了与自己年龄不相符的自信和沉着。但不小心入镜的手腕上“戴”着的画上的手表,还是暴露了他们的孩子气。

和大多数熊孩子一样,成龙也有些“抗拒”上学。因为数字比汉字好写,成龙同学说他只喜欢上数学课。在最近的一次考试中,成龙数学考了80分,但他却不怎么难过,“80分和99分也只差19个数嘛。”

因为疫情,学校延迟开学。下午三点结束网课,兄弟俩便迎来了最爱的动画片时光。怪兽和探险,是男孩们的最爱。说起奥特曼,两兄弟比手画脚,神采飞扬。

动画片看多了,好奇心是“后遗症”。“你见过外星人吗?”“真正的飞车是什么样子?”“太阳和火山岩浆结合是什么力量?”......兄弟两凑在一起,就是“二十万个为什么”。

提到儿童节的礼物,他们异常兴奋。“我想要巧克力和遥控汽车”“我也想要!”“哼,那我不要了!”虽然大多数时候相安无事,但哥俩偶尔也会为心爱的玩具争执。

贪玩天真、童言无忌,除了能独立做出一顿好饭,哥俩与大多数同龄孩子,似乎并无两样。

烂漫童年背后

从院落到里屋,成龙追逐着一串彩色的气球。孩子的眼里只有气球,但大人却看到了破烂的门窗和家徒四壁。“孩子的父母呢?”“怎么家里这么破啊?”“俩孩子就住这啊?真让人心疼”......

也有眼尖的老铁发现,这兄弟俩有些眼熟:“这是在梁邱卖气球的,那个不穿鞋的小男孩吗?”问题下方的几十个回复有了答案。“对,是朱田镇的”“是三哥家的孩子,小孩长大了”

原来,成龙成才的父亲是附近的“拾荒者”,在家排行老三,人称“三哥”。因为为人仗义善良,加之家中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好心的店家经常会打包好饭菜,留给“三哥”。

“三哥”原名邵长义,早年的他并非一直漂泊在外。由于精神状态不好,在生下成才21天后,他们的母亲走丢了。独自带着两个不满两岁的孩子,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为了寻找孩子们的母亲,无奈之下他开始了流浪生活。

等爸爸回家送饭,曾是两个小家伙的常态。成龙六岁那年,因为弟弟饿得大哭,又等不回爸爸,他第一次尝试做饭,却不小心把家给点着了。一场大火将爸爸积攒的积蓄和妈妈的照片毁之一炬,同时留下的,还有成龙额头上丑陋的疤痕。

放心不下独自在家的孩子,从那以后,邵长义就将兄弟俩带在身边,收捡废品,也卖气球。2016年冬天,邵长义偶然发现一辆车因恶劣天气出了交通事故,车上的人受伤严重。热心肠的邵长义带着两个孩子把人送到了医院,随后又默默离开。但这一救,也从此结了一段缘。

被救的人名叫朱玉国,也是费县人。从医院醒来后,朱玉国想要感谢自己的救命恩人,经过多方打听,知道了邵长义家的地址。

虽然对邵长义一家的情况早有耳闻,但真正见到两个孩子和他们的家,还是让朱玉国感到震撼。随处堆叠着的纸板和废品,老旧的推拉门也只剩下半扇,弟弟穿着破洞的衣裳蹲在床上看电视,哥哥光着脚,用冷水泡方便面吃。

孩子的懂事让朱玉国心疼,他下定决心要帮他们改善生活。买食材、衣服,送玩具......兄弟俩也慢慢和叔叔熟络起来,做菜的手艺也不断精进。

除了生活上的帮衬,朱玉国偶尔也充当父亲的角色,教两兄弟一些道理。 “有好东西要分给大家吃”“想要的东西,要靠自己去争取”。

对于未来,兄弟俩有很多想象。“我长大想做宇航员”,“我喜欢功夫,以后想当兵,当警察”,“我想研究一个真正的飞车,车还能上天入海,登上火山,冲上太阳”。

听到这些,朱玉国既为孩子的天真烂漫感到欣慰,也为这个家庭的未来担忧。

梦想紧握在孩子手中

转机源于一次意外。

今年四月初,成龙在做饭,成才拿着手机玩,一不小心就拍了视频,还发布了出去。当朱玉国看到时,视频已有3万的播放量,还有不少老铁询问孩子的情况。

这次小意外让朱玉国有了用快手记录哥俩做饭的想法。“我本身就爱好拍视频,正好疫情在家也没事。发快手一是能记录下他们的成长,也能让更多人关注到他们的生活”。

认真拍摄的第一个视频就上了热门,获得上百万的播放量。随后不到两个月时间,兄弟俩就收获了超22万粉丝,这让朱玉国觉得很惊喜。

成龙成才也很喜欢拍视频,每天问朱玉国:”现在有多少人喜欢我?还总会缠着他念评论。对于背景音乐的选择,成龙也有自己的主意,“我不喜欢悲伤的音乐,想要快乐的音乐。”

随着视频播放量的增加,越来越多的快手老铁们认识了成龙和成才,不少好心人表示想要帮助兄弟俩,却被朱玉国一一婉拒。“好米好面,顿顿吃肉,我们并不是在卖惨,只是想记录下兄弟俩自力更生的生活”。

一是担心地址泄露后兄弟俩的安全,更重要的是不想让他们养成不劳而获的习惯。靠爱心人捐赠度日,始终不是长久之计。

替兄弟俩开直播是朱玉国能想到的方法。“直播打赏,或者卖卖自家种的农产品,能让生活得到一些改善。也许那样,‘三哥’就不用再去拾荒,照顾孩子的时间也会更多。”

直播能否成功,仍需继续摸索。现在朱玉国能做的,是继续帮兄弟俩更新视频,“毕竟还有那么多老铁惦记着我们呢!”

“你的梦想是什么呀?“

“我还没想好选什么梦想!“

对于成龙和成才来说,世界很大,人生很长,依旧有大把的时间,对梦想精挑细选。成龙和成才的原名邵明鑫、邵明灯,希望他们的未来在自己的手中点亮。也祝所有的儿童纯真烂漫,儿童节快乐!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