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用工火了,斗米平台赋能下服务业的“圈人”运动

滚动
2020
06/01
16:23
分享
评论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共享经济的兴起,劳动者的就业形式也更加自由灵活。在就业优先战略下,灵活就业成为了促进充分就业的重要途径,为稳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企业的管理和用工方式都发生了变化,包括餐饮、零售、互联网等在内的服务行业开始选择多元化的用工方式。

服务业崛起,灵活用工发力

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中国服务业产值在国民经济中占比达到57%,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并且规模不断扩大,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未来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服务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创造了大量的新增岗位需求,同时由于人口红利逐渐下降,然而在人口红利和劳动力短缺的态势下,灵活用工的模式得到了快速发展。

灵活用工是企业根据自身的生产、经营、人员等各方面的需求,采用的一种不建立劳动关系的临时性和弹性的用工形式。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灵活用工已经非常成熟,中国在虽然还处于初级阶段,但从体量来看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根据斗米的测算,在中国,仅服务业灵活就业占比就达到29%,服务业灵活用工市场规模已达到12.8万亿元,服务业灵活用工迎来发展的窗口期。

雇佣灵活,合规下控制成本

2019年1月1日起,社会保险费改为税务机关统一征收,如何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降低人力成本同时提升经济效益,成为了劳动力密集型的服务业企业需要面对的共同问题。

灵活用工成为了企业控制人力成本的理想选择。在服务业里,餐饮零售、物流快递等行业,有着季节性、周期性的“用工波峰波谷”,并且一线基层岗位需求量大,往往是辅助性、临时性和可替代性的,企业可以采用灵活用工中的外包形式,与第三方公司进行合作,不但可以解决企业招聘难、管理难等痛点,同时还有效规避了企业的用工风险,从而降低用工成本。

需要注意的是,用人企业在选择灵活用工模式时,要找到合适的专业平台才能带来更好的效果,如招聘能力、服务能力以及项目把控能力。专注于基层岗位招聘的斗米,针对企业提供包括RPO招聘服务、岗位外包等在内的一站式灵活用工服务,斗米目前已经积累了7600万求职者用户,建立了海量的基层岗位人才库,可以满足企业大批量、临时性、跨区域等用工需求。

管理灵活,SaaS让管理更透明

除了雇佣关系上的灵活,灵活用工还能带来管理上的灵活。在人力成本里,管理成本也是一项占比不小的隐性支出,灵活用工的用工管理SaaS可以做到更高效、透明的管理,从而有效节省管理成本

此外,对于灵活就业人员来说,SaaS管理可以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和工作满意度,同时通过自动投保,有效保障了灵活就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在某种程度上为缓解灵活就业人员缺乏保障的问题提供了参考路径。例如斗米的SaaS系统,通过平台在线上就可以实现考勤打卡、位置监控、工作进度等数据收集、工资和劳务结算、员工保险等一站式的管理,实现更有保障的招聘效果与更透明、高效的管理服务。

赋能于人,挖掘和发挥更多价值

随着90后成为就业主力军,他们的就业观念发生了转变,在追求自由灵活的就业方式的同时,也有了更多的新诉求。在斗米研究院发布的2019《中国服务业基层工作及求职现状研究报告》中显示,包括灵活就业人员在内的在服务业基层,更好的上升空间和职业技能培训成为他们越来越迫切的需求。

从企业的角度来说,打造企业文化,给予他们更多的归属感和职业发展路径,是吸引人才的有力武器。从招聘平台的角度来说,需要洞察新生代的需求,上线更多优质的职位,实现精准推荐,提高求职效率,并且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为求职者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在这一点上,斗米的做法是,通过大数据、算法等技术,在为求职者提供更多安全可靠的职位的同时,还围绕着求职者提供包含金融、住宿、培训、职业规划等各种增值服务与用户关怀,赋能更多的求职者,充分挖掘和发挥其自身的价值。

如今,灵活用工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在互联网推动下更将加速迎来爆发。

以完备的产品矩阵,跨地域、多行业的品牌知名度,赢得良好的市场认可度及行业影响力,其中信息化成为其业务边界扩展及市场细分、战略聚焦的有效助力。斗米的崛起更像是极具规模价值下的精准狙击,而技术与产品的持续更迭,是企业整个运营周期一以贯之的战略布局。公司以“圈地、囤人、赋能”作为战略三部曲,将“赋能终端”纳入日常运营的战略高度, 随着人资行业的不断深化发展,精细化运营的垂直细分必然是未来行业发展的主赛道,这将是建立在无数人员、渠道资源、客户经验等调配下的一次服务升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