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间480万人开抢!80后县长卖辣条,2小时销售58万!

滚动
2020
05/29
13:53
分享
评论

5月13日晚,湖南省平江县副县长杨宇,开始了人生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直播。

“网友们有的可能没听说过平江,但我说两个词你们就知道了,一个是辣条,一个是李佳琦。平江是辣条发源地,李佳琦是我们平江人。”

当晚,快手“百城县长直播助农”活动湖南专场,平江县通过快手平台直播,2个半小时内吸引484.7万人次观看,产品销售额达57.8万。

杨宇是黑龙江人,是财政部科教文司一名年轻干部,2017年来到平江挂职,并成为财

政部在平江挂职时间最长的干部。

杨宇性格内敛,像个“非典型”东北人——说话斯文, “大茬子味儿”不是那么浓,比起在快手视频里的东北老铁,杨宇还是文气了点。不过,当县里以“你普通话好”为理由让他当主播时,他没有推脱,“我不想当网红,但是只要对县里发展有好处,直播也没啥。”

在和企业的前期沟通中,有人又问他:“能不能在直播里PK吃辣条?”

杨宇说:“能。”

不像平台上的老铁“冲冲冲”这般的豪情万丈,杨宇的热血在心里:“年轻人要多尝试,

第一次直播,就像我第一次来平江,都很陌生,但年轻,撸起袖子加油干就是了。”

来到平江,你很难相信这曾经是贫困县。刚过高速收费站,一条笔直宽阔的大马路,路

边有些房屋,房屋上打着各种广告。小县城的边缘,一点不显寂寥。往城里走,高楼映入眼

帘,还有看上去十分现代化的校园。来到汨罗江北,是规整的绿化带,一座大桥阳光下跨过

汨罗江。

这是贫困县?平江县于2019年3月1日脱贫摘帽。

杨宇是2017年来到平江的。在杨宇看来,这是一种缘分:“我是7月22日来到平江的,这正是平江起义的日子。我是10月24日生日,领导平江起义的彭德怀也是。”他来到平江的挂职的时间,正是平江脱贫攻坚的冲刺期、快速发展的蓄势期,2017年下半年,平江正全方位为脱贫摘帽做准备。

杨宇感到幸运:“眼看着平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很庆幸赶上了这么好的时期,成为平江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也有幸为平江发展做了一些事情。”

直播带货,是他为平江做的事情之一。他习惯理性消费,满足生活需求即可。为什么会有人通过看直播来买东西?他不太理解。但一场直播带来百万销售,这种成效,对作为副县长的他来说,很有吸引力。他注意到,目前平江县尝试了直播带货的企业,产品销量的确有增长。

年初,快手为抗击疫情,助农产销,启动了“百城县长 直播助农”活动,此次湖南专场,平江县是其中之一,县里选他当主播时,他义不容辞地答应下来。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aqdgufz17pxa90wu2b2fo6n0eltxpqmqbbvbb1xpv7jmeuj29pun(1).jpg

对直播毫不了解的杨宇开始看“小猪佩奇”——李佳琦和朱广权的直播。李佳琦很敬业,“买它”的口号有号召力,朱广权的打油诗张口即来……这些技巧,杨宇在脑海中做笔记。一番学习,杨宇“业务”能力速成,张口就能来 “打油诗”:“明月几时有,酱干不离

口”,“床前明月光,辣条买一箱”……

“李佳琦是平江人,朱广权是东北人,都是老乡!直播带货,跟老乡学习。”杨宇说。

5月12日,在直播前,杨宇又走访了一遍直播涉及到的企业。在酱干生产车间,他详

细询问工作人员酱干的生产流程,卤制、烘烤、回卤、再烘烤……他默念一遍,又走到工艺

流程图标面前,“复习”一遍。他还去了茶厂,为了找感觉,又去了茶园。

春末夏初,茶叶已经采摘过了,新叶还在生长。这片茶园的位置实在符合人们对田园栖

居的想象:远处青山,矮矮房屋前,茶树丛丛。

他说着一口东北腔普通话,和一口平江方言的老乡搭话,竟然也很和谐。杨宇问起三市

镇淡江村村长唐武光今年茶叶的收益,唐武光一口平江话说了一大串。杨宇翻译道:“拿到

镇上集市上卖几十元一斤,精细熏制、包装的盒装茶,可以卖到几百元一斤。”

踩好点,背好词,带上一瓶矿泉水用于吃辣条比赛,杨宇的直播首秀,准备充分。

不过,当两大盆小山一般的" 全宇宙最火的魔性零食 "端上,他“怂”了一秒:“不会都要吃完吧?”但一计时,他就和吃辣条的小姐姐杠上了,辣条一手一根,不忘对着镜头吆喝广告。2 分钟时间内,杨宇吃下 18 根辣条。网友们瞬间在直播间“扣1”,表示“看馋了”、“被这个辣条种草了 ”。

之所以这么“拼”,杨宇认为,直播是一种将网友们的注意力带到平江的方式,从而助力平江的农产品销售出去,“把资源引入平江,这和我作为挂职干部的工作思路是一致的。”他说。

吸引目光,聚合资源,这是杨宇一直在平江做的事。

早在2019年,快手扶贫“福苗计划”项目就携手财政部定点扶贫办、平江县政府,在快手“年货节”期间,开展针对湖南省平江县的“扶贫辣条义卖活动”。 当时,平江县特产辣条在“扶贫直播间”总曝光量达2013.1万次,累计销售101,920单,销售总额达694.8万元。

那时杨宇并未直接参与直播,但活动让他记忆深刻,意识到通过联系平台、企业、为平江宣传推广和“带货”这条路子,这次他选择直接走进直播间。直播后,作为博士的他,又撰写文章《推动辣条特色产业品牌化 高质量巩固脱贫战果》,呼吁社会各界科学看待辣条产业,深入思考辣条产业如何品牌化发展,带动百姓脱贫和县域经济发展,被很多媒体转载。

除了招商引资,在平江脱贫攻坚战中,杨宇先后多次向教育部、湖南省财政厅、教育厅对接协调,为平江县职业学校、芙蓉学校、新城小学、喻杰学校等十余所学校争取资金,新建多所教学楼,增加了几千个学位。将湖南师范大学附中的优质教育资源注入到平江一所8500学位的十二年一贯制学校。把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农大、湖南城市学院等十余所高校的产业资源、智力帮扶引入平江。

去年,杨宇带着十几个喻杰小学的孩子来到北京,参观北大、清华,看天安门。行程结束后,他问起孩子们有什么梦想,有一个孩子说:“我以后要考上清华北大”。这让杨宇感到欣喜,“我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去清华北大看一看,也许就是我没去,所以我没考上。”他笑了起来。

不仅仅是这次直播,当县里对杨宇有所请求,他总是想办法解决。原本按照财政部以往的惯例,他作为挂职干部只需要在平江县待一年。但平江县长、县委书两次向财政部打报告,希望杨县长再留一留。

这么“留一留”,就待到了第四个年头。杨宇成了财政部在平江挂职最久的干部。为老乡们带货、为平江修学校、拉资源……近四年难忘的年华,深情厚谊都在实事中。身为博士的他,在平江这所社会学校,又读了四年大学。

2019年暑期,杨宇的孩子快要诞生,由于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关键期,为兼顾工作,最终孩子在平江呱呱坠地。

杨宇给孩子起小名叫“江江”:“我是黑龙江人,他在平江出生,就叫江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