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老铁看疫情:如同疫情期的中国春节,欧洲迎来最冷清复活节

滚动
2020
04/14
15:12
分享
评论

4月12日是基督教重要节日——复活节,在西方,复活节象征着重生与希望。

然而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今年复活节,意大利、英国、德国,这些以基督教为主要信仰的国家是如何度过复活节的?

4月13日晚8点,人民日报海外网(ID:1408088481)联合快手发起“华人讲述疫情下的复活节”现场连麦直播,记者现场连麦三位身处海外的华人老铁,为广大老铁详细介绍了疫情之下意大利、英国、德国三国节日期间的状况:取消弥撒,取消聚餐,取消娱乐,外出不得超5公里……

“如同疫情期间的中国春节假期,欧洲人正在度过史上最冷清的复活节假日。”

取消复活节各类活动,外出须带通行证

记者连线的第一位主播是快手账号名为“潮妈Vintage” (ID: VintageCatMilano)的老铁用户,她在意大利米兰生活长达10年之久,之前是留学生,毕业后留在当地工作经商,在快手上拥有粉丝10.7万。

潮妈介绍,复活节在意大利是一个特别盛大的节日,意大利是一个83%民众都是天主教徒的国家,教皇就在罗马。而除了宗教意义外,复活节还是一个为期四天、合家团圆的假期。用意大利俗语来说,就是你一定要和你爱的人在一起度过。

往年复活节,意大利各大城市都会举办盛大的宗教庆祝活动,教堂会举行弥撒活动,民众会在一大早去教堂门口排队等候进入教堂。因为教皇在罗马,罗马教堂会有教皇参加的大型弥撒活动,佛罗伦萨会举办全国最声势浩大的花车游行。

对于孩子来说,复活节比圣诞节更让他们觉得有意思,因为这个节日可以收到彩蛋,家长会带小朋友去户外或花园找彩蛋。

然而今年的复活节,多个国家政要、有影响力的明星及网络名人4月10号左右便开始在电视或社交媒体上多次向民众宣传,复活节一定要继续坚守家中,不跟亲人相聚,否则防疫将会功亏一篑。不止媒体宣传,法律层面亦加强了道路警戒,警察巡逻更加严格。非必要外出属于违法,最新禁令延迟到了5月3日。

潮妈称,意大利通行证已经更新到了第三版,很多家庭无法外出打印通行证,开始在家手抄。通行证其实就是一个表格,需要在表格上填清楚身份证号、税号、家庭住址、姓名等个人信息,还需要填写外出理由。外出需随身携带此通行证,否则会被警察罚款或拘留。情节恶劣的话,可能需要负刑事责任,最高可判刑三年。

意大利总统含泪呼吁复活节宅家

让潮妈最感动的是,11日晚,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发表电视直播讲话,呼吁国民在即将到来的传统节日中继续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规定。“他说得真的特别恳切,眼中含着泪花,他的原话我记得是这样说,‘大家一定要坚守在家,包括我,我的复活节也是独自度过的,我跟大家一样,我也很孤独,不能跟家人在一起。’我作为一个外国人都被说哭了。”

潮妈说,这是她结婚十年来第一次没有去公婆家过复活节。这也是意大利公民第一次度过如此冷清的复活节。

为了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潮妈积极加入了华人志愿者组织,去海滩巡逻。潮妈跟老铁们介绍,意大利整个急救系统118,相当于我们120的急救系统,是完全靠志愿者支撑的。意大利人、华人,各种不同的志愿者组织撑起了全国急救系统。

疫情期间,在意大利的很多华人将自己的口罩免费发放给其他人。潮妈本人不仅送口罩给邻居,甚至去超市也会拿一些口罩送给那些买不到口罩的民众。

直播中,不少老铁积极与主播互动,有网友问,疫情对意大利民众造成的影响体现在哪?

潮妈回答说,她觉得影响有两方面,“第一,对于意大利普通老百姓来说,经济层面打击很大,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可能就还好,对意大利甚至欧洲绝大多数家庭可能是灭顶之灾,因为这是由他们的消费习惯决定的,他们没有存钱的习惯,很多普通工薪阶层在停工停产封城封国两个月后,面临的问题就不只是房贷车贷房,很多家庭去超市买菜都很困难。第二,在意大利的中国人表现优秀,整个意大利民众对中国人有一个认识上的很大改观。意大利最权威的民调机构,在政论节目里抛出一份调查结果,调查问卷是意大利民众希望意大利将来与除了欧盟以外的哪个国家结盟?民调的结果是,36%的意大利民众希望能和中国结盟,30%的民众希望是美国。”

返校需隔离15天,在英留学生收到中国使馆健康包

第二位连线的是一位在英留学生,她的快手账号名为“留守小范”(ID:1858034037)。小范身处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她在直播中给老铁们展示了学校教学楼、校园、附近街道和店铺。

小范介绍,往年复活节大家都会旅行、聚餐,特别热闹,今年受疫情影响,街道上几乎没人。政府颁布了限行令,公众需要居家隔离。店铺、学校基本上都关门了。

复活节前,93岁的英国女王发表复活节致辞,鼓励民众“新冠病毒无法击败我们”、“光明终会战胜黑暗”。

小范所在的布里斯托大学今年复活节加春假一共放假三周多,往年这个长假期,中国留学生通常会去旅游,或是回国。小范介绍,她宿舍一共有10个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立的房间。目前宿舍有三人留住,为了避免聚集,他们会错峰吃饭。学校课程已经全部改为线上,并且学校发布邮件告知学生,疫情期间离校后如果返校,需隔离15天。

考试也受到影响,小范称她们交论文的课都延后了半个月左右再提交。有城市线下考试改为了线上考试,或是改成小组作业形式。

学校针对疫情颁布了一些特殊期间相关政策:所有住校学生,只要离开学校了,学生可以申请住宿费退费。

直播过程中,小范还将镜头带到了超市里,给大家展示她身处的超市,超市货架上摆有丰富的兔子包装的糖果和彩蛋。但客流量很少。

没有收到糖果,但收到了当地中国使馆发放的健康包。小范当场给老铁们拆看她认为最暖心的礼物:包裹上手写着“祖国永远在身边”,包裹里有两盒莲花清瘟、两包口罩、两个独立包装的N95口罩,还有一包消毒纸巾。

很多观看直播的老铁发弹幕评论,“好丰富,都是无价的,咱们祖国真好”“希望华侨一切平安” “ 生在一个强大的祖国多么幸运”……

德国利用手机监测民众,离家超5公里会被提示

第三位连线的是在德国生活了近五年时间的彩姐姐(ID:summerwancai),在快手拥有1.4万粉丝,每周五晚上固定两个小时直播,给老铁们分享德国日常生活,记录德国风情。

说到复活节,彩姐姐称, 往年复活节,大家会在家里哀悼,宗教信仰者会去教堂做仪式活动。孩子们会在花园里或是去邻居家的花园找彩蛋。今年信徒们不再去教堂聚集,改为了线上,孩子也在自家花园里找彩蛋。

彩姐姐说,德国今年度过了一个最寂静的复活节。她的镜头给大家展示了德国的街道:很多商铺关门,街上零星几个人,有些咖啡馆改为提供外卖。

复活节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向公众指出,“我们所有人将经历与以往完全不同的复活节。”她呼吁民众在复活节期间要严格遵守社交出行限制和距离规则。

彩姐姐所处的拜仁州在4个星期前第1个提出来学校放假,然后开始宵禁,所有的餐厅、电影院、娱乐场所取消活动,不允许再举行聚会和派对,之后其他州开始跟进。

宵禁措施之一是规定离家距离的限制。如果要上班,那么公司需发放“需要离家5公里”的证明,否则不允许离家5公里以上,会有专门的手机监测,一旦超过5公里,就会对民众进行提示。

户外直播中,由于彩姐姐没有戴口罩,很多观看的老铁都打出评论表示担心。彩姐姐解释,德国没有强制要求佩戴口罩,只是建议在(有其他人的)封闭的室内佩戴口罩,比如超市、办公室、地铁、公交车等, “他们认为普通口罩是没用的,只是隔绝你自己的飞沫,并不能隔绝病毒。所以在德国你在超市里也可以不戴口罩,但有一个要求是你不能碰触,不能握手,一定要相距两米远。”彩姐姐说。

同欧洲其他国家相比,德国是新冠肺炎死亡率较低的国家。据彩姐姐介绍,这是因为德国医疗比较发达,“带呼吸机的床位到现在还有很多。”德国的检测率比较高,平均每天进行6万个检测,彩姐姐所在的拜伦州检测率达到了20%,“德国还会继续提高检测率,为了学校开学做准备。”

疫情让所有人不得不度过一个煎熬的复活节。对于德国人而言,没有啤酒,没有音乐,没有足球,好像也没关系,“他们自己在家玩,我看我们邻居每天也玩得挺开心的。”

彩姐姐说,疫情结束后自己最想做的就是去亚洲超市买个小肥羊涮火锅。

快手直播看全球抗疫 让“了解”与“理解”不再困难

“你在哪里?”

“华人是否受到不公正对待?”

“宿舍都是华人吗?”

“那边买生活用品,吃喝有受影响吗?”

“疫情好转了吗?”

“复活节参加活动的人多吗?”

直播间里,不时有老铁发问,在关心欧洲各国复活节抗疫的同时,老铁们也关心当地华人华侨是否受到不公对待,日常生活用品是否受到影响和如何解决。

听到潮妈称意大利人没有存钱的消费习惯,有老铁会互动说“欧美人不知道过日子”;看到小范展示中国大使馆发放的健康包,评论区全是升起的民族自豪感,“好丰富,都是无价的,祖国真好”;看到彩姐姐不戴口罩,老铁们会好心送上“尽量戴口罩”的建议。

快手自3月17日起发起”海外老铁带你看全球疫情”连麦直播活动,目前已联合多家权威主流媒体号,发动多位身处海外的华人华侨,使用快手连麦直播功能,为快手老铁乃至中国网友带来数场前线“疫情直播报道”。

看不见的世界很大,看不懂的世界更大,而快手连麦直播全球抗疫,无疑可以部分解决这些“不了解”和“不理解”。不同于国内抗疫举措的相对统一和强制,德国等欧洲国家的抗疫举措留给各州和个人的自由权很大。“这是大我小我的差别,国外看重个体,而我们更看重整体。“有老铁评论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