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快手老铁为西昌打火队员祈福,在这里看见英雄们的生活

滚动
2020
04/01
13:42
分享
评论

3月28日19时30分,木里县境内发生火灾;29日16时30分,盐源县大草乡水简坪村发生森林火灾;30日15时51分西昌市马鞍山乡大营农场发生森林火灾……截至30日19时19分,据卫星火情摇感监测,木里、冕宁、盐源、西昌火场仍有火线。

四川各地火灾形势严峻,一度威胁到城区百姓,火情甚至有可能蔓延至仓库、加油站和学校。31日凌晨,陈科金及队友共21名专业打火队员从宁南县出发,在当地一名向导带领下,前往预定的救援地点灭火,然而在泸山背侧火场指定地点集结途中,他们与外界失联了。

31日早7时许,搜寻队找到3名受伤的打火队队员,他们被送往医院救治,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搜寻队伍随后陆续发现有19人不幸遇难,其中18名为打火队队员,1名为当地向导。据悉,3名救治的打火队队员中,陈科金烧伤严重。1996年12月出生的陈科金,是四川凉山人。一周多以前,他的妻子刚查出怀孕。谁都没料想会是这样的结局。

“整装出发!宁南21名专业打火队员驰援西昌!逆行英雄,最美男儿。”就在出发前,陈科金的战友(昵称:相伴一生 ID:1085667249)还在快手发布一条加油视频,希望能如往常执行任务一样凯旋而归,但火势远比他们想象中要严重太多。

大风导致多处着火点复燃,有人仍选择前行

远处可见山上浓烟四起,走近后火势逐渐变大。从下午一直到傍晚,火势仍不见好转。参与救援的快手用户“痛伤”(ID:180487636)记录下火灾现场和灭火过程。从外围开始清理杂草,尽可能阻断着火点复燃和蔓延。但由于夜间风大,零星的火点又被“吹醒”。持续不断的除草声中,仍能听见大火呼呼作响。

据火灾现场人员提供信息显示,此次西昌山火过火面积达1000公顷左右,毁坏面积初步估算80公顷左右,直接威胁马道街道办事处和西昌城区安全,其中包括一处石油液化气储配站、两处加油站、四所学校以及西昌最大的百货仓库等重要设施。火灾发生后,周边三个乡镇30分钟内紧急疏散1200余人,共计疏散18152人。

直至3月31日凌晨,部分火线火势暂时得到控制。奋战了一整夜的战士们,也大都精疲力竭,现场随处可见他们或坐或躺着休息。“加油,注意安全”“辛苦了,一定要平安归来”……有不少老铁在下面留言。

手机屏幕截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然而因气温持续升高,风力增加,31日下午,西昌辖区内山火山体出现多处复燃,目前全线均有专业打火队和民兵队伍把守。在大家关注西昌火势何时能得以控制的同时,正在医院接受救治的受伤战士也牵动着每个人的心。

许多人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战士们的感谢和祝福,有网友找到了烧伤较重的扑火队员陈科金妻子的快手,留言为陈科金祈愿。在陈科金妻子发布两人结婚照的视频下面,有老铁问了句:“你老公只是受伤了,对吧?”也有人去陈科金的快手(ID:chenkejin137)视频下留言:“祝你早日康复”,还有人在陈科金熟人留言下面回复询问陈科金家人的联系方式,希望能给予帮助。

“一个都不能少”,愿救火英雄平安归来

哪里有火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冲在一线的消防员、打火队员,是一次次火灾中的“逆行者”,同时也是一个个平凡人,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

当陈科金的妻子得知丈夫受伤后,担心加上不知所措,哭是她的宣泄方式。结婚一年多,上个星期刚得知怀孕的喜讯,还沉浸在幸福中的一家人,不得不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但爱往往能化解一切。

从陈科金和他妻子的快手中,可以感受到他们的恩爱。2019年12月15日,陈科金上传了一条视频并配文:不知不觉结婚都一年了,以后还有几十年,未来的路还长。“钟情、忠诚、衷心、终止”,陈科金妻子的昵称为“一生热爱陈科金”,七字饱含深深的爱恋。

图片包含 人, 照片, 女人, 男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闲时钓个鱼,和妻子去宁南后山摘草莓……除了日常生活外,陈科金的快手中还记录着他自己训练时的模样。一言不合就上俯卧撑,客厅、卧室、宁南网红桥都是他的训练地,单双手中随意切换,有老铁看了连声称赞“厉害”,但只有陈科金清楚,唯有自己有好身体,才能在关键时刻保护更多人。

图片包含 室内, 男人, 前, 桌子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为了换取平安,有人受重伤,有人永远离开,还有人一直在路上。“已经牺牲18名英雄了,心痛”在快手用户“LI-SU%锋%”(ID:jhf598972820)的视频下,有老铁留言表示惋惜。这名用户也是四川的一名扑火队队员,30日晚上随队伍赶到西昌泸山火灾现场参与灭火。这已不知道是他第几次执行任务,在他的101条快手作品中,随处可见他和战友奔波于各个火灾现场的忙碌身影。

用土压灭火苗,努力灭火的视频配上轻快的音乐,让人突然有种“在干农活”的错觉,但还是有不少人担心:“看起来好危险呀,注意安全。” 常人眼中的危险,在他们这里就是家常便饭。有时赶上火势严重,一干一宿,火灭了便就地休息。没有火情也不能放松警惕,值班巡逻严格把好防火关。“雨水来了,今年就这么辛苦过了”,森林防火人盼雨水,更盼平安。

日常训练也马虎不得。翻山跑步提升体能,常用灭火设备反复拆卸练习熟练度……“多快一步,就能多救一个人,少一点损失。”偶尔也会适当放松紧绷的弦,训练间隙,战友间围成圈跳舞,亲自下厨房剁排骨给自己加餐。“森林消防工作有危险,也有苦累,但我们看到了他们的积极勇敢面对。”

图片包含 人, 食物, 桌子, 人们 描述已自动生成

“钟馗哥正能量”(快手ID:jc13145208866)也是加入木里县森林火灾救援的消防员之一。出发前,他发了“希望平安回家”的视频,获得了5.7W播放量,上千名老铁评论祝他和战友平安。

图片包含 人, 小孩, 小, 男孩 描述已自动生成

令人开心的是,31日下午,他又更新了一条视频:过江了,报个平安。“我们不需要英雄,只希望你们一个都不少的回来”“平安归来”……随时汇报情况,快手上的1000多个粉丝,已经成为了他的家人。他叫降初,曾在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火技能竞赛中荣获个人全能第九名,业余爱好打篮球,阳光大男孩形象也经常爱在快手视频中“耍帅”。

3月31日中午,在火灾中牺牲人员的遗体被运往西昌市殡仪馆时,沿途车辆鸣笛致哀,送别牺牲勇士。灭火行动仍在继续,加油、辛苦了、注意安全、一定平安……老铁们的一句句留言,也筑成了一面“祈福墙”,愿每一位火灾前线的战士都能平安归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