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1万还7万,离家十年因借贷流浪街头,快手老铁助力流浪汉回家

滚动
2020
03/27
15:24
分享
评论

离家十年,为分期买手机借了一万元,最后发现要还七万,走投无路的他只好四处流浪。在“爱心飞翔救助寻亲志愿者队”(快手ID:AA429281704)3月25日晚发布的一个快手作品中,一条帮助“迷路人”回家的视频,引发了老铁们的关注。

随后,“迷路人”的视频信息迅速通过快手老铁的帮助在流浪汉的家乡广西某镇流转,50分钟后,信息被“迷路人”的家人看到,弟弟认出了这个受苦的哥哥。

老铁助力,50分钟联系到流浪汉家人

据负责人易雄介绍,3月25日,团队接到深圳同城老铁的信息,称在深圳龙华区天桥下有几名流浪汉需要帮助。中午12时,老易和团队成员驱车赶到现场,发现天桥下住着两名流浪汉,一个外出,另一个正在睡觉,上前询问得知流浪汉名叫莫某坤(化名),1989年生人,老家在广西钟山县珊瑚镇。

“关于自己及家人的一些事情,他都能说清楚,但我们能明显感觉到他不想回家。”在尊重莫某坤的意愿下,老易和团队成员搜集基本信息,并提醒他自己注意安全后,暂时离开现场。3月25日下午18时左右,返回家中的老易在快手上传了现场视频,希望能得到其家人的帮助。

手机屏幕的截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视频发布20分钟后,老易收到了“刘公子努力中”(快手ID:liu1037152243)快手老铁的留言:“我是钟山人,他的详细地址和名字是什么,我可以帮忙问下。”紧接着,关于莫坤的照片、现场视频、身份证等信息开始经由这名老铁迅速在钟山县当地微信群等渠道传开。半个小时后,联系上了莫某坤的二弟。

家人在得知消息后,连夜冒雨从广西钟山开车前往深圳与老易会合,3月26日早8时,在快手直播间老铁们的见证下,莫某坤终于与弟弟们团聚。

离家十年因高利贷流浪 不好意思见家人

认亲现场,刚见到弟弟们时,莫某坤一时间还未反应过来。“可能是在外流浪,长时间不与人打交道的原因,也可能是出于内心的抗拒,许多流浪者刚见到家人时,都会产生这种状态,不认识他们甚至拒绝相认。”基于多次帮助寻亲的经验,为避免打草惊蛇,每次即使已经寻到家人,老易也不会提前告知流浪者,“就怕他们提前跑走,家人来了空欢喜一场。”

在弟弟的安抚下,莫某坤情绪渐渐平复,还与未到现场的父母连线视频。看到十年未见的儿子,另一头的父母早已泣不成声。莫某坤的二弟说:“我哥十年前离家来深圳打工后,就再没回去过。刚开始几年,我们偶尔通电话,知道他去过上海、安徽等地,但一直没有固定的地方,这几年基本失去联系。”

在老易与莫某坤的模糊交谈中,了解到莫某坤不愿回家的真实原因。“莫某坤家里一共有兄弟5个,他是老大。家里条件不好,就干脆出来打工。大概2015年左右,当时为了买部好手机,借了一万块钱,后来高利息翻倍到了七万块。不联系家里是怕给家里添麻烦,身无分文的他也不好意思回家,所以四处流浪。”

出于经验,老易说:“在交流时,能明显感觉他的眼神有些慌乱,这是许多流浪汉身上常见的问题,所以关于具体的流浪时间和钱是否还上还无法确定。”不过,莫某坤的二弟表示:“不管要还多少钱,重要的是我们一家人终于能团圆了,这比什么都强。”

在以往的救援寻亲经历中,老易也遇到过七八例因借贷或者欠钱而最终走上流浪道路的。“这些人的年龄普遍在20多岁到30多岁之间,一开始都是只想分期买部好点手机,或者电动车等必需品,但没想到超出了自己偿还范围,最后没法堵上窟窿。”

寻亲时效是关键,快手同城、直播等功能助力

见到又一个家庭团聚,老易和团队成员在为他们高兴的同时,也再次在这次寻亲中感受到了众人寻亲的力量。“从信息发布,到联系上家属,只用了不到一个小时。不得不承认,不论是用快手直播,还是发短视频,都无形中让更多人加入到我们的队伍。”

“有人说,我们发布流浪者的视频是侵犯了流浪者肖像权。我想说,事急从权,不露肖像,其家人就很难识别出他。流浪者缺衣少食,每天捡垃圾,睡街头和大桥下,生存都成问题了,肖像权还重要吗?”老易说。

据了解,这次寻亲中提供关键线索的快手老铁,虽不是团队志愿者,但一直以“粉丝”的身份关注着老易的爱心飞翔救助寻亲志愿者队。在他的快手作品中,还有之前帮忙发布的寻亲信息。

“毕竟我们团队成员的力量有限,无法很快获取更多线索,但寻亲中的时效性往往是最重要的。”老易说,流浪者的居所是漂泊不定的,他们为了找吃的、喝的、用的,会四处转悠。所以只要发现流浪者,我们就尽可能地提高寻亲速度,以防他们再次走散。

自从2018年12月,老易和团队其他成员开通快手直播,开始进行户外寻亲直播后,他们一直在刷新寻亲速度。“2017年团队刚成立时,平均一个月只能帮助10个左右流浪者,到现在基本上能保证两天找到一个,而且每天都有新线索,找到的速度也越来越快。”3月份至今,老易和团队成员已经成功帮助15个家庭团圆。

寻人速度的提升,也帮老易和团队成员省了不少经费。“参与的人越多,大家提供的线索越准确,我们就能少走不少弯路。说实话,之前因为消息不属实,我们也遇到认错人的情况,我们成员往返车费都是自费,浪费钱不说,还让大家空欢喜一场。”现在,得益于快手同城、直播、连麦等功能,老易只要一得到老铁们的消息,就立马动身,“大家靠谱,我们心里踏实。”

除了在深圳展开“地毯式”寻人外,老易和团队成员平均每月都会去周边城市开展寻亲工作。“西安、四川、广西等地,我们都去过。每次都是两个人,一个人负责在现场沟通交流,另一个负责在边上拍视频,方便上传快手。”

老易和团队的救援寻亲路仍在继续。“我们希望更多人加入,只要多一个人关注我们,就多一分失散家庭重逢的可能性。”用快手3年,累计发布作品数达1265条,更新短视频和开寻亲直播已成为了老易和团队多名志愿者的日常操作。未来,他们相信会有更多家庭因这些人的努力“破镜重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