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黑天鹅,线下培训机构出路几何?

滚动
2020
03/11
16:06
分享
评论

今年全球首个黑天鹅事件,无疑当属眼下仍在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为应对疫情,1月22日,中国教育部下发疫情防控工作通知,随后全国多地教育部门积极响应,暂停辖区内所有幼儿园、学校、培训机构等聚集性教学活动。1月27日,教育部再次下发《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也先后宣布了延期开学的信息,同时全面叫停线下培训活动。

疫情之下,各地纷纷延期开学,线下教育培训机构已受到严重影响。如疫情迟迟不能解除,则极有可能引起2020年第一波教育机构的“退费潮”,中小机构将面临严峻的生存挑战。由此,人们不禁发问——

面对黑天鹅,线下培训机构究竟出路何在?

中小线下培训机构应对乏术

为保障教学计划的顺利进行,尤其是与中考、高考争分夺秒,各中小学在延期开学后立即采取应对措施,许多学校纷纷搭建起“空中课堂”,将部分校内课程资源同步至网络教学平台供学生学习。例如,伟东云教育集团为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就在1月26日大年初二召开紧急工作会议后,伟东云教育立即着手搭建空中课堂教学平台,同时决定向全国各地大中小学免费提供“空中课堂”技术服务及优质教学资源,通过在家以“直播+点播”的方式完成授课,确保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能够继续学习。

作为《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的收官之年,此次全国范围内的延期开学,对于推进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具有特殊意义。除传统的教育培训企业外,一些合法合规的进校APP也借此次机会以较低成本进入了更多城市和学校,这无疑为提升信息化环境下老师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学习能力创造了条件。

但线下培训机构又是如何应对疫情所带来的影响呢?

此前,武汉、深圳、上海、北京、天津等城市已陆续出台严禁寒假培训的通知。面对尚未平息的疫情,线下培训机构的复课时间也只能一推再推。在此影响下,全国线下培训机构纷纷计划开设线上课程,否则只能面临至少停课2个月以上的窘境。

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地方性培训机构不曾拥有或使用线上教学平台,只有少数大型企业选择自研或合作建设线上平台。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何在疫情发生后,许多中小线下培训机构只能“临阵磨枪”,被迫选择转战线上。对于不少线下培训机构而言,这是一场被倒逼的转型之路,不管是否拥有线上教学经验,也不管各种条件是否准备充足,似乎都已没有第二条路可选。

然而,这又绝非仅是线下线上这一单纯形式的变化,后续还将面临诸如班型与教学时长的调整、教学内容的调整、师资培训的投入、教学服务的改变、后续业务方向,以及最最重要的收费、退费和续费等问题。而春季又是报名高峰,寒假大面积停课必然会对后续招生产生严重影响。此外,线下培训机构还将承受如房租、员工工资、直播设备等方面的巨大压力,加之许多机构此前并没有什么准备,所以也就导致了其转移线上的动作十分缓慢和吃力。

面对这一系列的问题和困难,扪心自问,那些中小线下培训机构真的已经做好准备了吗?

教育培训机构的挑战与机遇

由于线下机构停课,线上则已似乎成了唯一能进行课外培训的方式,这无疑在全国范围内普及了在线教育的概念,空中课堂、免费课程等也降低了学生及家长对在线教育的认知门槛。而众多公益行为也为不少企业赢得了品牌口碑,如伟东云教育集团在疫情期间免费为全国大中小学提供空中课堂教学平台,已累计为8000个教育部门、中小学校、教育机构等提供服务,因服务器扩容、流量费支出、平台运维等产生的直接费用累计超过1000万元。

与此同时,线下课程转为线上后,老师的利用率也显著提升。线下教学时,每个老师只能针对一个地区进行教学,转为线上后,老师的教学内容可供多地使用。而线上也比线下具有更多的可选择性,直播可以保证学员与老师之间的实时互动,录播课程则可让学员随时复习课上内容,重点内容反复复习,帮助学员巩固知识。

为支持全国线下机构开展线上教学,许多企业也不断推出具有针对性的教育科技产品。如伟东云教育推出的“鹿课·Look”这样一款微课录制工具,就能以极其便捷的方式满足广大教师对于微课录制的需求;“小龙上学”新近推出的安全入校管理方案,能够通过人脸自动识别、体温智能检测等功能,帮助学校做好复课后的安全防疫准备工作。

此外,全国范围内的新客户激增,使得渠道推广成本大大降低。除为线下培训机构提供服务外,也可针对体制内学校提供免费或收费的技术支持服务。除提供入门级的直播、录播技术支持外,还可通过教学内容输出、教师培训、定制化系统等增值服务,深度挖掘单个客户价值。

疫情对于广大教育培训机构是挑战,也是机遇。如何抓住这一机遇,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年龄段客户的需求,打磨线上产品,培养用户习惯,势必引发所有教育机构更为深刻的思考。

事实证明,线下教育机构转型线上并非一件易事,但在疫情之下,教育机构只有及早做好准备,才能更好地避过危机,重启新的发展。这场疫情势必会将抗风险能力差、不健康的机构淘汰掉。疫情过后,那些活下来的企业也才能算是真正的好企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