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快手,看见武汉方舱医院里可爱又倔强的一群人

滚动
2020
02/19
18:51
分享
评论

此刻的武汉,方舱医院大概是床位最集中的地方。它们是篮球场、会展中心改建而成的医院,陆续收治了5600多名患者。来自武汉各地的人们,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当起了彼此的室友,从全国各地赶来支援的医护人员,则当起了临时的“宿舍管理员”。

在快手通过“同城”页面定位到武汉城里的各家方舱医院,你会发现不少人正在通过短视频记录自己在方舱医院的生活。他们可能已经感染新冠病毒,睡在陌生的床上,过着从未体验过的隔离生活,但依然可爱且倔强地过着每一天。

2月9日,快手用户“迷彩小护士(圆圆糖)团队”(快手ID:PAP88999)上传了一段武汉方舱医院的短视频。会展中心被一人多高的白板子分隔成好多间病房,每一间门口的木头桌子后都坐着位全副武装的护士。患者们有的窝在床上玩手机的,有的穿着厚厚的居家服遛弯,还有位闲不住的大妈独自起舞。

WechatIMG329

“迷彩小护士(圆圆糖)团队”由一群来自甘肃的医护人员组成,大家都喜欢拍快手,把短视频当做生活的影像日记。自武汉封城以来,团队中陆续有人加入了甘肃援鄂医疗队,其中一部分护士就被分配到了方舱医院。她们每天乘坐专门运送医护人员的公交车前往方舱医院,大概在上午7点前后交接班。偶尔,她们会拿出手机,记录下医院中的点滴趣事。

2月13日,几位全副武装的年轻护士,带着阿姨们跳起了广场舞。《火红的萨日朗》、《酒醉的蝴蝶》等热门歌曲在宽阔的方舱医院里响起,全员瞬间变身“广场舞王”,一起摇摆。

1

大爷们心里直痒,开始撺掇老伙计们打太极。“生命在于运动,你得多运动”“你有糖尿病就更应该活动一下”……护士们也被拉了进来,越来越多人开始加入,在病房里左一招右一式。

为远离病毒原创的“洗手舞”也新鲜出炉。“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搓擦;第二步,手心对手背,相互搓擦,一二三四五……”跟着医护人员的标准演示动作,大家有模有样跟着学,许多老铁也忍不住过来跟着“偷师”:用对方法勤洗手,病毒不来找。

总有闲不住的患者想搞些事情。方舱医院“最皮患者”是一位小伙子,他在小推车上放了几瓶矿泉水、水果和薯片,披上军大衣,模仿起绿皮火车上的售货员。“各位乘客大家好,本次列车由方舱站开往健康站。”“香烟饮料矿泉水瓜子了啊,来,把脚挪一下啊。”在护士们的配合下,大家共同还原了不少人的童年记忆。

WechatIMG324

为了拍这段短视频,患者谈女士还专门用播音腔配了旁白。接受采访时她说:“医护工作者每天都很辛苦,我们就希望用这种方式互动,活跃下气氛。”同时,她也表示医生们都很好,既治我们的心又治我们的身,在他们的悉心治疗陪伴下,“我们都相信会很快出院的。”

2月15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首批17位患者出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院长、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副院长李志强表示:自2月7日开舱正式收治病人,已过去一周时间,很多病人经过治疗后,都处于稳定再到恢复的状态。最近几天应该会是方舱医院出院的第一波高峰期。好消息接踵而至,网友纷纷发来祝福,“祝方舱医院早日关门大吉”。

其实方舱医院内的不少患者已经在为出院后的事情做准备了,比如学习。有位男生因为在病床淡定地翻看大部头著作,在网上获得了“清流读书哥”的称号。

这位姓付的男生,老家在孝感市的汉川,跟随父母在武汉生活。从武大博士毕业后去美国深造,目前是博士后,在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教书,研究方向是高分辨冷冻电镜。

网友通过放大短视频的画面,扒出了“清流读书哥”正在看《政治秩序的起源:从前人类时代到法国大革命》。有人留言:“他看的不只是一本书,他看到的是另一种生活状态,另一种心情,另一个世界……能静下心来阅读,也是一种幸运和幸福!”

清流读书哥接受采访时说:自己平时就喜欢读书,这本书也是回武汉后现买的,纯粹是兴趣爱好,没想到会因为读书而走红。但他专注的神情和宁静的内心获得了不少人点赞,疫情以来许多人都处于恐慌和焦虑之中,有人说,看到他,心里多了几分安宁。

英国作家毛姆写过一本书《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看了方舱医院里的清流读书哥,原来毛姆说的一点都没错。

高三姑娘黄玉婷也住进了方舱医院,她每天坐在病床上通过平板电脑在线上网课。床头的书包里装着厚厚一摞习题。她和护士说,“困难是暂时的,我一定能赢。”

WechatIMG323

快手老铁给她留言:“三月疫情结束,四月认真备课,五月调整心态,六月高考金榜题名。”

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接受治疗的大三学生金开峰正在复习考研英语,他的志愿是武汉大学新闻传播专业,这是准备好要当“清流读书哥”的学弟了。

手机屏幕截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为了安心复习,他在病友活动区找到安静的角落,给自己开辟出一间自习室。短视频里能看到空荡荡的球场观众席,虽然现场没有人为他加油,但有1万多位快手老铁为他的短视频点赞,纷纷留言“你一定会赢得人生!”“努力学习也要多注意身体,祝早日出院”“我也想考武汉大学,一起加油!”

除了紧张备考的学生,方舱医院最忙碌的人就是医护人员和后勤支援的工作者们。

“第一处理组B组的医护人员,正在穿防护服隔离衣,准备接A组的班”

“现在是凌晨12点,这是我们患者入院的登记处,安保人员仍在值班,一旁的护士有些体力不支但也在坚持。”

这一夜,河南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们共接诊131名患者,连续工作五、六个小时,随之而来的是护目镜上雾、喘不上气、因长时间站立而腰疼……,但“还能挺住”,没人退缩。面对镜头大家都打起精神大声喊着口号:“长江长江,黄河来了,加油!”

后勤保障工作也井然有序开展。武昌方舱医院医用物资保障部的工作人员化身医院“管家”,9个人24小时值班,根据医务人员进舱班次,每4小时发放一次物资。

他们从当日清晨6时30分,一直奋战到次日凌晨,从2月5日晚被紧急抽调支援一直在连续工作,就是为了保证方舱医院物资“不能断”。

医院食堂工作人员每天也在按部就班张罗三餐。26名员工每天在岗12小时,一日三餐盒饭6000份,餐食都是按照营养均衡标准制作,并由店长和厨师长配送至病房区门口。“尽管目前人员紧缺,但病人营养必须跟上。”

图片包含 照片, 食物, 不同, 蛋糕 描述已自动生成

肉类、鸡蛋、青菜,荤素搭配,住在方舱医院的患者忍不住“晒”起自己的伙食。毛巾、牙刷等生活用品也配备齐全,“医院的生活还不错呦。”

虽然方舱医院是集中收治轻度感染者的地方,但并不意味着大家必须关在病房里寸步不离。天气好的时候,患者也可以在病房外的隔离地带走动。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的病患们常常三两结伴,在医院外的小广场上,晒晒太阳呼吸下新鲜空气。“伸伸胳膊,抻抻腿,经常锻炼身体好。”有老铁评论:“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大家愉悦的心情,愿早日康复。”

2月11日,是武昌医院首批康复者出院的日子。一大早,医务人员开始紧张筹备,先是搬来两个大帐篷,用作病人康复出院的更衣室,一旁的医生反复确认流程:“床上用来放衣服,他们可以在这边换衣服,然后从那边的门出去。”

WechatIMG327

每个人出院都要颁发一个痊愈证,是健康的象征。下午4时,28名患者在完成最后一道关卡:全身消毒后,走出医院与家人团聚。作为武昌医院第一个出院的“女汉子”,她的愿望是:希望今年上海马拉松能再次中签。她平时喜欢运动,去年在上海马拉松中跑了4小时30分的好成绩。除了心愿,她也再次向医护人员表示感谢:“谢谢大家的付出,你们辛苦了。”

首批被感染的医护工作人员也陆续康复出院,除了希望能尽快返回工作岗位加入战疫外,当得知自己的血浆可以救助更多病重患者时,这位护士站了出来,在身体血液测试达标准后捐献血液。同时,她也呼吁更多康复者能够加入到献成分血的队伍中,帮助更多患者早日康复。

一切都在朝好的方向发展。愿春天百花盛开时,方舱医院的医患们都能“出舱”回家,同赏繁花绽放。

“迷彩小护士(圆圆糖)团队”里有一位身材高大的男护士,2月16日这天,这个西北小伙拿起麦克风,高唱了一首《鸿雁》。“鸿雁向南方,飞过芦苇荡。天苍茫,雁何往,心中是北方家乡。”

WechatIMG331

虽然是清唱,但小伙子唱出了这首内蒙古乌拉特民歌的宛转悠扬,哪怕高音稍微有些拔不上去,依然吸引了阿姨们热情的鼓掌叫好。

方舱医院注定是要关门大吉的。然而此时此刻,这里就是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虽然对紧张备考的同学们不算友好,但医护人员带领患者们偶尔唱响的卡拉OK,就如同一首首战歌在鼓励着大家继续对抗病魔,提醒人们,不要忘记生活依然向前。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