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抗疫新闻现场 快手移动连麦技术助力央视网直播

滚动
2020
02/07
15:51
分享
评论

2月6号,在新冠肺炎战“疫”的关键时期,一场特殊的直播正在进行。

屏幕上,央视网演播室中的主持人,正通过移动直播连麦的方式,与身在武汉、坐在医护专车上的一线医护人员对话。央视网记者并不知道下一位出现的会是谁,他们或是刚刚结束十几个小时的战斗在下班路上,或是刚刚经过短暂的休憩将要开始下一次战“疫”征程。直播间里滚动着“加油”和“感谢有你们”这样的评论。

前方无记者 也能实现三屏移动连麦12小时大直播

原来,这是央视网、高德打车、风韵专车、快手、中国联通、萤石云共同发起的一场“为天使护航”公益专车直播活动。这场活动由快手联合直播,通过快手的移动连麦功能,在前方无记者和专业设备的情况下,演播室和武汉前方完成了实时连线和采访。

直播从当天早上九点一直持续晚上九点。央视网主持人张莹与柯林一共与20名武汉的一线医护人员和两名医护专车志愿者进行了连线。

央视网视频中心负责人表示,武汉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我们作为媒体人,责无旁贷要报道好战疫最前线的真实状况,尤其是我们的医护人员,他们的状态怎么样?他们的工作节奏如何?他们有什么值得借鉴的经验心得?这些问题是值得留存和记录的。同时,我们也想通过直播,向医务工作者传递网友的支持之声,给他们加油打气,助力早日战胜疫情。这是我们发起直播活动的初心和愿景。

央视网视频中心选择了乘坐医护专车这一独特视角。但是,如何在前方无记者和专业设备、新闻连线功能门槛较高的情况下,在车内这个独特的空间内,实现与前方与演播室的同屏直播呢?

央视网视频中心很快想到了快手。在央视网视频中心负责人看来,快手作为当下炙手可热的互联网公司,有着巨量的用户和先进的视频技术。央视网视频中心负责人称,“我们可以说是一拍即合,强强联手。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新颖的方式,为打赢这场战疫贡献一份力量。”

通过这场12小时的直播,广大网友更直观地了解武汉当前的防疫情况,也从一个独特的视角非常直观地了解到了一线医务人员的无私付出和真实的工作状态。

数据显示,这场12小时的直播,全网共有150万网友在线,点赞超过130万。

移动连麦直播:没有“腹稿”和“剧本”,只有真情实感

“这次‘为天使护航’公益专车直播活动,发挥了主流媒体的新闻报道优势,和互联网企业的技术优势,用‘网感’十足的实时分屏连麦互动+5G传输技术,为网友真实、流畅地呈现了当下武汉一线医护人员的状态。”央视网视频中心负责人用“出乎意料”四个字来形容这次移动连麦直播的整体效果。

“为什么做出这样的选择?我想最主要的还是‘真实感’‘现场感’‘期待感’九个字。”央视网视频中心负责人表示,从传统电视媒体的角度看,可能会觉得视角单一,画面粗糙。但正是这种颗粒感,是网上的老铁们最兴奋的,感觉最真实的。连麦直播营造了一种“期待感”,就是你不知道下一个跟你连麦的是什么人,你也不知道这个人有什么故事,可是悬念就在于此。走入镜头的人,没有“腹稿”,没有“剧本”,没有“扮相”,只有真情实感,只有真实表达。网友们爱看这样,甚至为之着迷。”

坐上医护专车参与联系的医护人员中,有处在哺乳期的,两个孩子的妈妈;和爱人一起奋战在一线的她,每天仍要回家给自己的孩子哺乳。也有刚刚下完晚班,许久不见自己的爱人的丈夫;他说自己最放松的时候,就是回到家中和同是医生的妻子一起做一顿饭。还有乐观的医护小姐姐,顶住巨大的压力,她说自己在疫情结束后最大的愿望是“把酒言欢,歌唱祖国,好好感谢广大人民对我们的支持”……两位医护专车志愿者也非常让人感动。志愿者陈师傅,在记者的一再劝说下,才去吃饭,他恨不得24小时都在一线帮助医护工作者。志愿者刘师傅,他是有一个3岁小女儿的年轻爸爸。从大年初一开始每天接送医护人员,长期处在高危的环境中,他已经有很多天不曾抱过自己的女儿了。

这样真实的对话场景让网友们异常感动。在直播间里,网友们都在喊“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央视网视频中心负责人说,“快手老铁们也非常给力,在直播过程中一直给我们的志愿者司机和医护人员鼓励加油,这是最真实、最朴素、最动人的情绪。我们常说,用户在哪里,我们的宣传工作就要做到哪里,我想,这就是最好的印证。”

媒体融合的再一次创新 一天之内实现技术对接

央视网直播间里,主持人柯林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医护人员在前方打着一场抗“疫”的狙击战;在后方,我们也打了一次直播的“狙击战”。这场三屏移动连麦12小时大直播,从准备到实现直播,只有短短只有一天时间。

这次直播是央视网“战疫最前线”特别策划的一部分,策划早有准备,但选择用连麦的方式来做,却是快速决策。在当前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我们的政府和社会都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一直在呼吁大家尽量少出门,在这样的背景下,也希望既能做好疫情报道,也能减少人员异地调动,所以2月5日,央视网决定用连麦的方式,对北京演播室和武汉前线进行远程直播,而且提出来一定要有网友参与,要有互动性。

在接到央视网的移动连麦需求后,快手技术团队迅速组织人员,和央视网一起深入沟通讨论,很快的就形成了移动连麦直播方案。央视网视频中心负责人也称,快手在得知我们的诉求后,迅速调动技术力量,一天之内,实现技术对接、直播测试、安全保障等攻关措施,这就是当下互联网的特色,一个字,快。

快手直播技术相关负责人表示,快手是国内最大的直播平台,不论从直播规模和直播技术在业内都是领先的,对不同场景下的直播需求都有快速可行的方案。移动连麦作为高频使用的功能一直作为直播核心功能使用,业已经过海量用户的使用检测。这次连麦技术上挑战和难点是台网融合。普通连麦只能在快手内部分发,并且没有办法让其他媒体来做内容控制。而这次直播需要把快手上的移动连麦技术和央视网的需求结合,例如需要能加延时,需要能分发给多个互联网其它平台。

短视频的连麦功能应用在新闻报道中尚属首次,在抗疫的特殊时期,这是媒体融合的又一次创新。最终,凭借过硬的技术和后台支撑,这次直播圆满完成,并创造了媒体融合的一个新历史。

相对于传统图文,短视频和直播显然更立体丰满,再加上快手巨大的流量优势和丰富的互动方式,使快手经常成为融媒探索的前沿阵地。

早在建国70周年国庆大阅兵时,快手为国庆阅兵转播央视直播信号专门开发的“多链路直播间”就开创了融媒合作的创新方式。点击进入多链路直播间后,用户只需轻点右上角“切换镜头”,即可自由切换视角,全景式、沉浸式观看阅兵盛典。此次抗“疫”大直播,“多链路直播间”也同样被应用。

据悉,央视网希望将移动连麦直播的新形式继续进行下去。央视网视频中心负责人说,“我们通过这次成功的尝试,将继续完善这种连麦直播的模式,不断加入一些新鲜元素,希望老铁们继续支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