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互动个推大数据:2019年度安卓智能手机报告

滚动
2020
01/20
14:15
分享
评论

每日互动(股票代码300766.SZ)个推大数据推出《2019年度安卓智能手机报告》,从市场概况、用户换机行为、用户画像等角度对2019全年主要安卓手机品牌进行洞察。2019年,华为手机的表现可圈可点,不仅市占率全行业领跑,还抓住了5G手机的风口;OV手机紧紧抓住95后、00后年轻人群,市场布局稳扎稳打;小米9 Pro入围最受欢迎5G手机机型TOP5;三星在5G手机市场表现不错,提前抢占住市场份额。

数据说明:

取数时间:2019.12.31;

市占率:报告中个手机品牌数据均为监测到的激活终端数据,非厂家出货数据。

存量市占率:截止2019年年末市场上累计激活的各手机品牌终端数/总终端数据

增量市占率:2019年市场上新激活的各手机品牌终端数/总终端数据

品牌忠诚度:也称换机忠诚度,指各手机品牌换机用户中,换机时仍选择该手机品牌的用户占比;

换机品牌占有率:换机时选择各手机品牌的终端数/换机总终端数;

换机机型占有率:换机时选择各手机机型的终端数/换机总终端数;

报告观点:

1、2019年度华为手机存量市占率达25.5%,排名第一;从分季度存量市占率情况看,华为一直保持持续增长趋势,头部领先优势不断扩大;华为、OPPO、vivo三足鼎立的局面依旧稳定;

2、2019年度华为手机增量市占率以27.4%的占比领先,vivo手机位列第二,占比23.3%;

3、2019年度已上市的5G手机中,华为5G手机以77.4%的存量占比排名第一,vivo 5G手机占比达12.6%,排名第二;小米5G手机占比达6.0%,三星5G手机占比达3.6%,分别排名第三和第四;

4、2019年上市的5G手机中,华为Mate30 Pro5G版最受欢迎,存量占比39.8%;

5、2019年度主要机型分布,华为各机型占比都较为平均,P30以1.8%的存量占比,排名第一;OPPO最热门机型为A5,占比达5.7%;vivo最热门机型为X21,占比达5.5%;小米最热门机型为MI8,占比为3.9%;三星最热门机型为S8,占比为5.3%;

6、2019年度主要系统分布,最新的Android 10系统已经在华为手机中推广使用;

  1. 用户换机情况,华为和小米的用户粘性都不错,其中华为用户忠诚度最高,换机时仍选择华为的用户占比超过半数,达到52.1%;小米用户换机时有21.6%的人会继续选择原品牌,且换机TOP5机型均为小米;

8、用户性别比例方面,小米手机用户男性比例偏高,三星手机用户女性比例偏高;

9、用户年龄段分布方面,OV手机用户中00后、95后成为新锐主力,华为和小米的用户中90后、85后偏好更明显,三星用户80后、75后占比高于普通人群;

10、用户城市等级分布方面,华为手机在一、二线城市表现突出,下沉市场大品牌增长空间较大,仍将成为竞争焦点;

华为市占率稳步提升,领跑2019国内手机市场

1、市占率

2019全年华为存量市占率25.5%,排名第一;OPPO存量市占率为21.2%,排名第二;vivo存量市占率19.6%,排名第三。总体来看,华为、OPPO、vivo占据了国内安卓手机市场超过半数的席位,形成三足鼎力的结构。

从分季度存量市占率变化趋势来看,华为是唯一保持持续增长的手机品牌,OPPO、vivo、小米的市占率相对平稳。

2、新增市占率

2019全年华为增量市占率27.4%,排名第一;vivo增量市占率23.4%,排名第二;OPPO增量市占率为22.0%,排名第三。

从分季度增量市占率变化来看,华为表现突出,每个季度的增幅都超过2%,增长动能强劲;OPPO、vivo的新增市占率整体保持相对平稳;小米在今年前三季度新增市占率持续上升,但在四季度出现回落。

5、机型分布

OPPO手机用户使用机型Top5占比达到21.9%,说明OPPO手机用户使用的机型较为集中。对比之下,华为手机用户使用的机型较为分散,Top5机型占比为8.2%。

6、系统分布

每日互动个推大数据显示,Android 9系统和Android 8系统是目前市场上比较主流的系统。新上线的Android 10系统仅在华为系手机中有所推广,并形成一定规模。

5G手机版图持续扩张,华为飞在“风口”上

3、5G手机市占率

2019年8月5G手机正式进入市场,截至2019年年末,市面上在售的5G手机品牌已经增至6家,在售机型达15个。华为5G手机市占率为77.4%,排名第一,占据绝对优势;vivo5G手机市占率为12.6%,排名第二;小米5G手机市占率为6.0%,排名第三。

4、5G手机机型top10

从5G手机机型分布上看,华为Mate30 Pro是目前最受欢迎5G手机机型,占比达39.8%;华为Mate30 5G版占比达28.8%,排名第二;vivo旗下主打年轻人品牌的IQOO Pro 5G版占比达7.2%,排名第三。

总体来看,华为成为在5G风口上飞翔的“王者”,不仅市占率最高,旗下在2019年内上市的5G手机机型多达5种,也最为丰富。

华为手机用户忠诚度最高,小米手机用户粘性强

每日互动个推大数据显示,2019年度华为、vivo、OPPO、小米手机的用户的忠诚度都比较高,在换机时仍然会选择同品牌的手机。其中,华为用户的忠诚度最高,换机时仍然选择华为品牌的用户占比超过半数,达52.1%;vivo用户中也有33.2%的用户换机时仍然选择同品牌;OPPO和小米的“死忠粉”占比分别达30.6%和21.6%。

换机数据显示,用户在换机时除了原手机品牌外,首先会选择华为手机作为新机,其中OPPO换机用户选择华为的占比达到25.4%,三星换机用户选择华为的占比31.7%,超过了选择三星的占比。以下是各品牌手机用户的换机品牌占有率Top5数据:

7、华为换机品牌

8、oppo换机品牌

9、vivo换机品牌

10、小米换机品牌

11、三星换机品牌

从换机机型数据来看,华为P30是2019年度用户换机时的最热机型,2.8%的华为换机用户选择了该机型,另外还有1.7%的三星换机用户也选择了该机型。此外,华为、小米手机的用户换机时选择的Top5机型全部是本品牌的手机,以此可见这两个手机品牌的用户粘性很高,死忠粉不少。以下是各品牌手机用户的换机机型占有率Top5数据:

12、华为换机机型

13、OPPO换机机型

14、vivo换机机型

15、小米换机机型

16、三星换机机型

小米用户中男性更多,三星用户中女性更多

17、用户性别比

截至2019年末,华为、OPPO、vivo用户中性别分布与全量人群性别分布接近,没有明显差异。而小米手机男性用户占比68.5%,远高于全量人群中的男性比例,显然小米手机对男性用户的吸引力较强。相反的,三星手机女性用户占比52.0%,明显高于全量人群女性占比,显示出三星手机的女性用户偏好明显。

95后、00后是OV手机的新锐力量,85后更偏好华为和小米

18、用户年龄比

每日互动个推大数据显示,OPPO手机用户中95后、00后成为新锐主力,其24岁以下用户占比最高,达30.4%,远高于全量人群24岁以下人群占比; 华为和小米的用户中85后、90后更多,他们25-34岁的用户占比均为44.2%,高于全量人群的占比;三星手机用户75后、80后的用户占比高于全量人群。

一、二线城市华为影响力超强,下沉市场仍将成为竞争焦点

19、三四线城市品牌占比

华为手机用户在各等级城市中的占比都处于领先位置,尤其是在一线、新一线、二线城市占比分别为36.4%、33.1%和31.1%,显示出华为手机在这些城市里有着超强品牌影响力。从品牌占比变化来看,下沉市场仍然有较大空间,将会成为大品牌的竞争焦点,而目前华为、OPPO、vivo三大品牌的占比差距不大,竞争呈现焦灼状态。

2019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整体发展放缓,手机厂商们的竞争也将越来越激烈。从数据上来看,华为当得起“国货第一手机品牌”的称号,无论是存量市占率还是增量市占率都处在领跑位置;在下沉市场中,OV手机守住了自己的山头;在5G手机新战场中,头部品牌都已经下场试水,华为站上了“风口”。2020年,无论是“下沉市场”还是“5G”概念都将会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掀起新的风潮,我们期待手机厂商们会有更精彩的表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