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召开ACG光合创作者大会 30亿流量扶持二次元内容

滚动
2019
12/05
16:07
分享
评论

12月5日,快手在武汉举行主题为“连接每一种次元”的ACG光合创作者大会,发布《快手二次元生态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诞生于武汉的AcFun弹幕视频网(以下简称“A站”)也发布了新的品牌定位:聚集年轻人的硬核二次元文娱社区,满足用户一站式二次元文娱消费需求,并将在2020年扶持20位百万粉丝级别的Up主。

《报告》显示,从2019年至今,快手里的泛二次元内容达到1000万条,获得了500亿次点赞、50亿次评论和20亿次分享,累计播放224亿次,如果每分钟看一次,需要4万年才能全部看完。其中,男性最喜欢搞笑、游戏类内容,女性最喜欢恋爱、萌物类内容,学生喜欢正能量,年轻白领更喜欢暖心小故事。

在会上,快手宣布推出“快手原创动漫”与“国漫扶持计划”两大项目,拿出30亿流量扶持1万名二次元创作者,助力1000个新账号成长为优质创作者,最终出现100个100万粉丝级大号,以及打造10个有意思的优质国漫标杆。目前的合作伙伴包括IP类的伍六七、大王不高兴等,以及腾讯视频动漫、腾讯漫动画和优酷动漫等平台。

“快手的优势在于可以帮助二次元创作者实现‘内容生产-公域流量曝光-私域流量沉淀-建立品牌获得收益’的价值闭环,解决二次元内容变现难的问题。” AcFun总经理兼快手二次元垂类负责人文旻表示。

文旻在演讲中指出,快手上的二次元创作者和内容消费者都比外界传统认知中的更为“大众”,平均每天有4000万二次元内容消费者,增长率达到57.5%。而在内容创作方面,大量动漫、虚拟IP、汉服达人、手绘画师、声优等创作群体入驻,二次元成为快手粉丝10万人以上创作者增速第二快的垂直类目,近半年涌现出超过2000位的优质内容创作者,日均互动增长40%。此外,二次元还是快手生态里用户群体最年轻的垂类,60%以上用户在24岁以下。

“相比传统的图文和长视频,泛ACG短视频绝对是行业蓝海,仍有大量流量红利值得挖掘,”文旻说道。快手独特的社区文化嫁接上二次元内容,很容易孵化出新的二次元IP,比如 “狗哥杰克苏”(快手ID:wlsssheshe)主要IP形象是一只紧跟时尚潮流的“霸道总裁”狗,现在快手粉丝已经超过800万,通过广告业务、IP授权等实现正向商业变现。

会上,文旻表示快手将对泛ACG内容进行综合开发,打造第一泛ACG生态平台,并推出定向活动帮助泛二次元IP快速增长。像与王一博这样当红的偶像IP互动、推出模仿IP人物的魔法表情、与二次元IP人物实现剧情互动、举行IP形象仿妆大赛等均是带有快手特色的二次元主题活动。即将在大年初一上映的《姜子牙》是彩条屋继《哪吒之魔童降世》后的“中国神话系列”第二部,这部万众瞩目的动画片也选择与快手深度合作,全网同步宣发。

此外,快手二次元垂类手与A站的打通融合也是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A站作为硬核二次元网站,快手作为泛二次元网站,在用户与内容层面上均可实现互补。A站丰富的二次元版权内容和优质的长视频Up主,可以成为快手二次元优质内容的来源。而快手庞大的潜在二次元受众,又可以通过这些内容转换成A站用户。

借此机会,已有12年历史的老牌二次元网站A站也发布了新的品牌理念“满足用户一站式二次元文娱消费需求”,从二次元内容、直播、虚拟偶像、IP衍生和游戏等多个方面为用户提供二次元产品。

据了解,A站直播将会呼应其年轻、硬核、御宅的品牌内涵,前期主要在游戏直播、虚拟偶像直播、符合二次元审美的颜值主播等方向发力。游戏方面,快手游戏携A站及龙拳互娱独家联合发行二次元风格的角色对战型手游《梦境链接》。内容方面,A站今年拿下了《我的英雄学院 第四季》、《瑞克和莫蒂 第四季》、《旗扬!兽道》、《非洲动物上班族》等热门番剧,配合《苏-27出击》这样的OGC自制剧与Up主们的创作,进一步丰富了二次元内容。而AC娘作为A站的标志,也将以虚拟偶像的身份“出道”。

此前,A站发布“5.7亿超级UP主扶持计划”,极大刺激了内容生产和消费,实现了爆发式增长。2019年10月的累计Up主数量相较于2019年5月的累计Up主数量增长45%,累计稿件数量增长32%,播放次数增长88%,播放时长增长43%。

同时,在本次大会上AcFun发布了12年来首支广告宣传片。广告片阐述了每一个由热爱浇筑的领域都将成为人生主次元的概念,为A站及其用户发出硬核主张:如果人生是道选择题,请选择你的渴望,选择你的热爱,选择属于你的人生主次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