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滴筹持续迭代加强风控 打击不诚信求助行为

滚动
2019
12/01
21:58
分享
评论

11月30日,有媒体发出“水滴筹医院扫楼筹款漏洞多”的报道,随后,水滴筹回复表示,线下服务团队全面暂停服务,整顿彻查类似违规行为。“线下服务团队在申请发起前的服务仅仅是层层审核机制中的一环。限于目前个人家庭资产情况普遍缺乏合法有效的权威核实途径,平台采取覆盖筹款发起、传播、提现等环节的全流程动态审核,借助社交网络传播验证、第三方数据验证、大数据、舆情监控等技术和手段对筹款项目进行层层验证。”

以水滴筹为代表的个人大病求助平台通过移动互联网将原本存在于线下的民间“互助互济”行为线上化,并借助社交网络、移动支付等技术手段,帮助陷入困境的大病患者及患者家庭更便捷地发起、发布、传播求助信息,从而帮助他们走出难关。

水滴筹等个人大病求助平台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是巨大而明显的。截至2019年9月累计筹款达235亿元,近2.8亿人参与救助,随着平台求助用户规模扩大,加之平台审核甄别人力有限、求助人家庭财产状况缺乏有效的核实手段等制约因素,个人大病网络求助“鱼目混珠”现象不时出现,透支公众信任。

对此有人士指出,个别事件的出现,让水滴筹有机会正视自身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让水滴筹有机会和时间去积极解决这些出现的问题,让水滴筹进一步去改善审核机制,让未来更多真正有需要的人得到帮助。

水滴筹自身也一直在迭代审核手段,2018年水滴筹与爱心筹、轻松筹联合发布《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自律公约》,进一步加强平台自律管理。在自律公约中提到,求助人对个人及家庭经济状况要真实、全面、客观地进行说明(主要是工资收入、房产、车辆、金融资产、医疗保险等信息),并可提供证明材料,也可邀请第三方协助佐证。

求助人在提交身份证明材料、病情证明材料等相关材料,通过平台初步审核之后,还需要经过社交网络的监督验证、提现公式验证等环节,才能最终完成提现。

对于夸大事实、病历造假、挪用医疗款等行为,平台将建立“失信筹款人”黑名单制度并公示,各平台之间将共享信息。

另一方面,水滴筹结合平台大数据及技术优势,从风控、技术、客服、法务、财务、安全监察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项应对小组,对风控和审核系统持续迭代和优化。此外,水滴筹也将不断重点强化外部交流合作、建立警企联动机制,内外联动形成合力,重拳出击不诚信求助行为。

就在不久前的11月6日,全国首例因网络个人大病求助引发的纠纷在北京朝阳法院一审宣判。筹款人莫某在隐瞒名下财产和其他社会救助的情况下,在水滴筹平台发起筹款,并违反约定用途将筹集款项挪作他用,构成违约,法院一审判令莫某全额返还筹款153136元并支付相应利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