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日益成为中国自主创新的主力军

滚动
2019
11/28
12:46
分享
评论

今天,中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当选名单最终揭晓,阿里集团的王坚博士当选为中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一石激起千层浪,王坚博士当选为中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的消息,不仅仅是对国家安全自主云计算领域的经济重大支撑作用的认可,也是国家对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认可,更是国家积极推进科技体制创新改革初见成效的结果,是鼓励民营企业全面融入国家自主科技创新体系的结果。

首先,中国经济正在全面进入高质量发展的特定阶段,全面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落脚点之一,就在于加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当今全球的经济和创新战略竞争,已经不单纯是聚焦于某个单个科技领域或产业领域的竞争,而是正在进入到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的跨领域的综合实力竞争格局。在这个庞大的全球协同创新体系中,中国要抢占协同发展的全球先机和优势,必须激发大中小微企业的协作活力,打造协作网络分工体系,打造不同所有制类型企业在产业链和创新链协同合作的生态体系,特别是要充分激发激活以股份公司制为主的非国有企业,在该协同创新体系的重要支撑作用。越是面对当今世界的国家间自主创新能力体系的激烈竞争,面对部分发达国家对中国自主创新能力体系构建的阻碍和封锁,就越有必要激发和发挥非国有企业在中国国家协同创新体系中的主力军作用。

其次,面对中国当前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任务,核心就是既要在引领全球科技创新前沿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领域获得一系列重大进展,也要在引导战略新性新兴产业产业的应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特别是要在关乎和制约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等领域方面取得切实的发展。从中国不同所有制类型的基础能力以及核心优势角度来看,国有企业应该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方面承担关键作用,而非国有企业则可以在应用基础研究和创新成果产业化领域承担重要作用。更为理想的状态是,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有必要在关乎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产业领域中,构建全面合作和协同的产业链分工网络体系,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现代化产业链生态体系。

再次,在全球科技创新领域的国家间创新战略竞争日益凸显的情形下,关键产业链的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突破,已经上升为中国产业国家安全层面的主要问题,上升为中国能否继提升产业链基础能力和产业国际竞争水平的基础性问题。需要关注到的客观事实是,中国非国有企业,特别是那些现代股份制企业,对制约产业链的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突破的主导作用愈加凸显。部分非国有企业,不仅仅在制约产业链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的综合能力方面迅速积累和提升,而且,在制约产业链的关键生产设备、关键材料、核心生产工艺以及关键零配件等方面也取得系统性的重大突破,日益成为关键核心技术创新领域突破的主力军之一。阿里集团的王坚院士领衔的是以企业为中心的云计算核心关键技术自主创新的全面突破和成功实践,就是最好的例证。

最后,“创新是第一动力”,而“人才是第一资源 ”,中国创新型国家的全面构建,必须牢牢依靠对各种类型人才的充分尊重和创新活力的激发。能否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前沿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以及高水平创新团队,既是关键产业链的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突破的基础条件,也是中国经济获得全球创新竞争力的根本保障。“不拘一格降人才”,王坚院士引领的企业创新团队,主持研发了中国唯一自研的云操作系统——飞天,真实全面突破了该领域的世界级技术难题,实现中国的云计算从0到1的突破。王坚作为民营企业技术带头人的代表,当选中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这不仅仅意味着民营企业的科研力量已经成为了国家科技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体现了民营企业的各种人才是中国国家人才宝库的不可替代的核心成分。

(作者信息:张杰,中国人民大学首发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教授)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