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来仍是少年 80后修车工用快手找回音乐初心

滚动
2019
11/14
17:42
分享
评论

农村休息得早,刚过晚八点,寂静逐渐代替灯火,河北赵县的沙河店村也不例外。村中的宋运经营着一家修车铺,赶上晚上活儿多时,敲打声成了村中最响亮的声音。

宋运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初一,小女儿小学一年级,衣服、食物、学费……哪儿哪儿都用钱,对于学历不高的宋运来说,靠修车铺养家是担起家庭责任的重要方式。但在宋运心中,弹吉他玩音乐才是理想的生活状态,而之前在种种压力下,他的吉他逐渐落灰,成为遥不可及的梦。直到两年前一次对快手的好奇尝试,让宋运又重新拾起了诗和远方……

C:\Users\Liu\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c8d452dbfe24359a84de66bf53aaae.jpg

曾经中断的少年梦

宋运今年35岁,12岁时家里买的燕舞牌录音机,打开了他的音乐世界。“当时磁带放的是Beyond,具体歌曲我忘了,但那种震撼的感觉我第一次感受到。”也是在那时,吉他在他心中埋下了种子。

由于家庭条件有限,宋运17岁就外出打工了,挣到的第一笔工资就买了把吉他。“当时还小,对未来没什么规划,第一反应就是终于有钱买吉他了。”恰巧当时有工友玩过吉他,成了他的启蒙老师,加上宋运自己一直抱着吉他琢磨,没多久就能弹出完整的段落。

此后,四处漂泊打工的他都随身带着吉他,“在保定呆过3年,还去过吉林、石家庄等地,基本都是组装电焊等苦差事。那时候太累了或者心情不好,就会抱着吉他吼两嗓子,烦恼好像少了大半。”

C:\Users\Liu\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548aff2f74b38d477024229603e0cd.jpg

2009年,宋运因一次工作事故意外失去了左手小手指。“疼,当时第一反应是手疼,后来就是心疼了,因为小手指头是用来压弦的。”那次经历后,宋运一年多没弹琴,本就觉得自己水平“二把刀”的他,一度失去了自信。

后来宋运回到了村中,和妻子有了两个女儿,靠经营维修铺营生,各方面逐渐稳定下来。他的吉他也慢慢“稳定”了下来,忙起来时一周都不去碰。

偶用快手 重拾“诗和远方”

“这个人弹得不错,嗓音也亮。”修车间隙,宋运会抱着手机刷快手,因为兴趣推荐的原因,满屏都是吉他弹唱,“我能不能去上边弹呢?”带着这个疑问,宋运2017年夏开启了自己的快手(快手ID:376770919)。

C:\Users\Liu\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7cabea502661ba6285241edec40af7.jpg

“如果让你重新来过,你会不会爱我,爱情让人拥有快乐,也会带来折磨。”2017年6月,宋运清唱了一段《爱河》,视频角度是显脸大的仰拍、背景是泛黑的墙面和抢眼的轮胎。想不到这随手一拍,竟收到很多老铁的关注,“嗓音好,有故事,爱了”、“这也太、太、太好听了”……如今,这条瞎拍的作品播放量已突破5万。

伴随作品发布量的提升,宋运认识了不少朋友。“有好多附近的乡亲都来找我,有的是要学吉他,有的是要一起玩音乐,原来我守着修理铺,真不知道附近有这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现在的宋运,是别人眼中坐拥数十万粉丝、播放量破百万的网红,还不时收到老铁们在直播间里的点赞和打赏。但宋运眼中的自己,仍是初买吉他的少年。

手持吉他 吼出生活

“这么多年的兄弟,你们现在都还好吗?我们都在忙着各自的生活,真的聚少离多。”这是宋运自己作词作曲的第一首歌。“我觉得唱歌就是抒发生活中的情感,但有时候别人的歌讲的不是自己的故事,我就想自己写写。”

宋运的学历不高,或者说很低。初中毕业的他,很难用华丽的辞藻为自己的歌曲增色,大多是大白话,“拼命、努力、奋进、光明……”,他用最直接的文字表达心情。

简单的词语并不是宋进的弱项,宋运在演唱时歌声低沉,给人一种吼出来的感觉。“我唱歌不懂许多专业的技巧,经常是不受控制的,情绪来了就像吼出来,这样唱得才痛快。我试过完全按照别人的方式唱歌,太累了,也唱不出感情。”

C:\Users\Liu\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2de6a6da0dbc220ee6d7955cbda669.jpg

后来宋运又写了《八零后》、《姑娘》、《远方》等原创歌曲,“我不是孤独的人、却有颗孤独的心,我不是一个路人、我想多停留几分”、“我需要时间来冲淡一些我不愿回首的昨天”、“也许生活不能只是房和车,需要有梦陪着度过”……当他的作品褪去曲调,简单的词汇却有种莫名的诗意。

诗意生活 远方不远

“就是有时心中有一些情绪想抒发出来,如果没人知道,没人欣赏,我可能就又回到压力重重的从前了。幸好,快手上很多老铁给我加油鼓劲,通过快手认识这么多热爱音乐的朋友,真是太幸福了!”“对,就是幸福。”宋运补充道。“之前干修车比较乏味,真的就是机械性地重复,现在不一样了,有空就唱一首,和快手上懂音乐的朋友聊聊天,比以前充实多了,也轻松多了。”

快手的普惠机制,让“纯天然”的宋运靠实力吸引粉丝、结交朋友,并借由老铁发现了自己的更多可能性。不管你是明星还是素人,都会在快手平台收获平等的展示和分享机会。

在快手这一“舞台”走进他的生活后,音乐、家庭、事业并为一轨,让他看清了自己前行的方向。如今宋运在快手平台已有近50万粉丝,不久前发布的黑豹乐队作品,播放量突破百万。在小小的修理铺中,快手平台的出现,让音乐这份“诗和远方”变得稳定,逐渐融入了自己的生活。原来生活也可诗意,远方并不遥远。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