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ing Data 发布《2019网服行业报告》:用户重合度高达52.7%,快手为网服行业打开增量市场

滚动
2019
10/10
10:48
分享
评论

摘要:

国庆假期刚过,网友们在“吃、住、行、娱”上爆发出惊人的消费实力。一部手机加上大大小小的网服应用,在物质和精神上双重满足了网友们的需求,见证了中国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日前,快手发布《2019网服行业报告》众观全局,从用户各大需求出发深度解析网服行业的发展趋势。

网服行业以人的需求为出发点,构建了包含信息、支付、服务的完整生态圈,提供满足人们生活需求的服务。近日,快手联合国内领先的数据智能服务商TalkingData推出《2019网服行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对网服行业营销发展趋势、快手短视频营销价值数据解读,勾勒了中国消费者生活方式改变的完整图谱,挖掘出网服品牌在短视频社交营销的新机会。

报告显示,网服用户规模达5.2亿,覆盖近1/3移动互联网人群,网服已成为普遍性需求。在网服用户中,52.7%的用户同时也是短视频用户,短视频为网服营销创造了用户流量基础。并且,这部分重合的2.7亿用户中,快手用户占据了2亿,快手平台无疑为网服行业市场营销打开了新的空间和机会。结合快手在旅游、娱乐、汽车、美食等细分领域的内容优势和用户基础,快手短视频社交营销将为网服行业打开增量市场。

屏幕快照 2019-09-18 下午4.24.16

吃:“她经济”盛行,81.0%快手高频订餐用户更懂吃

常言“民以食为天”,如今消费者更懂吃会吃,且注重养生。在网服行业“吃”的领域,女性群体是餐饮消费主力,占比65.7%,“她经济”在餐饮消费的主导优势无可撼动。从消费场景看,住宅区是接受餐饮服务的主要发生地,说明“吃”用户偏好在家庭氛围中享受订餐服务。

屏幕快照 2019-09-18 下午7.45.18

从快手用户每周使用网服订餐App的频次上看,高频订餐(4次以上/周)用户占比16.4%,其中40.7%的人平均每次订餐的消费价位处于30-50元,81.0%的人在订餐时更注重“食物味道好,符合口味”。并且,快手用户在“吃”上对营养价值和食材品质有更高的追求。调研发现,高频生鲜(4次以上/月)快手用户占比13%,其中35.8%的人平均每次购买生鲜的花费介于100至200元,65%以上的人偏好水果和蔬菜类生鲜商品。

住:“体验好”才是王道,安全舒适是快手用户首要选择

“住有所居”是民生目标与理想,为了住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80后、90后等人群利用网服“住”的服务实现或改善住房需求,且80后是居住消费需求主体力量。

报告显示,快手上有18.0%的用户在近一年内使用过租房App,其中37.5%的人每月租房成本高于3000元,60%以上的人在租房时比较看重安全性和交通便利性。

除租房体验外,快手用户同样关注酒店/民宿的居住质量。数据显示,高频酒店(含民宿)(4次以上/年)快手用户占比13.8%,其中29.7%的人日均住宿费用达300-400元,70%以上的人对酒店/民宿看重“安全,隐私性好”、“客房舒适,干净卫生”。

行:低碳环保爱远游,快手用户出行有主张

在网服行业“行”的领域,一线、新一线城市表现出职住分离的现象。从城市居民出行目的地分布看,工作商务和休闲娱乐成为出行的主要目的,分别占比39%和31%。同时,快手用户表现出不仅依赖打车出行,也注重环保低碳出行。

报告显示,近7成的快手用户每月至少使用一次打车App,高频打车(4次以上/月)快手用户占比29%。而被调研快手用户中,54.4%用户每周至少使用1次共享单车App,高频共享单车(4次以上/周)快手用户占比15.4%。

同样,快手用户也爱出行、爱“远方”。通过一年内使用过民航App的快手用户发现,高频民航(4次以上/年)快手用户占比43.8%,超3成的单次机票费用高于2000元。在民航服务方面,空乘服务、空中wifi以及飞机餐食是需求的重点领域,说明快手用户同样注重出行的品质。

娱:快手观影、旅游TGI超200,精神文化呈现“消费升级”

生活不仅有“远方”还有精神上的富足和愉悦。网服用户整体较偏好文化精神娱乐,“娱”用户的实际需求呈现出“消费升级”特征,注重品质、个性化需求、体验感和参与感,他们在旅游、娱乐票务等网服APP的覆盖率TGI指数均超过200。快手上,“娱”需求愈加旺盛且消费潜力巨大。

从快手用户的每月使用票务App频次分布看,45.6%的快手用户表现出较活跃的观影习惯,每月至少使用1次票务App,其中39.8%的人平均每次所购电影票费用介于40-50元。并且,58.1%的快手用户每年至少使用1次旅行App,高频旅行(3次及以上/年)用户占快手旅游用户的28.1%,其中60.8%的人平均每次旅行花费介于3000元-8000元。

显而易见,快手用户在“吃、住、行、娱”等网服领域需求动力强劲。根据报告显示,针对网服行业用户的广告点击、激活数据,对比2019年6月与2018年同期数据发现,使用快手的用户比例分别增长149%和59%,高于短视频行业整体的用户增长速度。说明快手用户增势强劲,对网服行业拉新获客充满营销价值。从快手用户对短视频广告的态度看,84.5%的快手用户对短视频广告表现出兴趣或给予接受,对于平台推荐的商品,快手用户表现出理性的消费态度,而短视频广告并没有给用户的互动体验带来负面影响。

屏幕快照 2019-09-19 下午5.36.58

现如今,互联网人口红利逐渐消失,获客难度和成本都在提升。快手短视频平台正成为网服行业扩大广告投放和提升营销效果的新阵地。快手以“人+内容”为核心,搭建起满足不同兴趣和情感需求用户的短视频社区,通过创作者、KOL、MCN等内容生产者营造出独特的“老铁文化”,增强了用户之间的黏性与社交互动的积极性。同时,快手借助以信息流广告、快接单、商家号等商业产品,快速触发销售转化,为网服行业提供了绝佳的短视频社交营销机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