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里的老戏新唱——当河北梆子遇到短视频

滚动
2019
09/25
14:34
分享
评论

“唱的真好韵律也耐听”、“点儿压准、气势也有”快手用户“河北梆子计晨——九霄”(ID:196083919)分享出的演出片段下,老铁们对表演者的唱功赞不绝口。“一见公主盗令箭,不由本宫喜心间,站立宫门叫小番。”直到《叫小番》的经典段落唱出,老铁们才反应过来,“这不郭德纲郭老师嘛!”

C:\Users\liushu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f706d85fe555a24902bffc3280e280.png

都知道郭老师说相声,但他也是地道的戏迷,视频记录者计晨正是郭老师的“九字科”徒弟,专攻戏曲。张九龄、周九良、杨九郎等相声界红人都是九字科。“许多人认为德云社和相声划等号,其实不完全是,郭老师也一直致力于戏曲的复兴。”计晨讲道。

在郭德纲等名师的指点下,计晨的戏曲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随着水平和名声的成长,他的时间常被演出邀约占满,而空余的时间,计晨便会打开快手接着唱:“每次演出都会让更多人了解河北梆子,快手上播放量总有好几万甚至更多,直播也有几千人看呢。”

打小就对河北梆子上瘾

计晨是1990年生人,生于河北保定望都县。受家庭影响,自幼酷爱戏曲艺术,2004年进入河北省艺术职业学院学习河北梆子表演。但由于毕业后正处于变声期,当时没能从事河北梆子表演,选择了回到家乡在县电视台从事记者、编辑工作。“虽然那时候做别的的工作,但一有空就会唱两句,从没放下过,我对河北梆子真是有瘾。”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be71bf3eb0b092b2ba41f8f6f1d0a1df/Message/MessageTemp/52c000df756a9d6c96a3619f519f6c05/Image/6491569322785_.pic_hd.jpg

正因计晨的坚持,一身的戏曲功底并没有退步,直到2011年,计晨下定了决心正式加入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工作期间跟随刘凤岭,王书岐,雷保春等艺术名家学习。扎实的传统基本功之外,他也在不断谋求创新。“其实河北梆子是很贴近生活的,是能引起年轻人的代入感的,并不是许多人认为的只有中老年才会听进去。”

在那期间,计晨和年轻的同事们一起编排了《怀孕风波》,《天竺传奇》,《当家哥当家嫂》,等现代戏剧目,并获得了河北省第9届戏剧节个人优秀表演奖,斩获了一票青年观众。

2012年是他的重要节点,考入了北京德云社九字科学习。“一开始我是通过说相声接触到德云社的,也是因为机缘巧合和郭老师一起唱戏,越唱越投缘。”2013年,郭德纲先生赐字计九霄,他们的师徒缘分自此开始。

“河北梆子有困境 那也是我存在的意义”

虽然计晨的演艺之路顺风顺水,但是传统戏剧的困境,同样发生在了河北梆子上。由于学费、培养周期等因素,孩子要从七八岁、十几岁就开始练功。而且相对京剧来说,河北梆子毕业生就业面窄,所以很多家长不愿让孩子报考。随着一些老一辈艺术家已经退出舞台,河北梆子剧院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就是演员青黄不接。

计晨也说出了自己体会到的传承难题,“河北梆子不像别的,最起码得学3、4年呢,一般家里不爱让孩子学,而且就算家里支持,经常有孩子学着学着就没有耐性了,我们也能理解,都是从爱玩的年纪过来的。传统戏剧不止是磨炼技术,更考验性子。”

当日积月累的传承问题摆在计晨面前,他也犯了难,但在快手的视频分享与直播中,计晨找到了传承的思路。“我总觉得传承难,但其实我一直在做的事儿就是传承,通过快手让更多人先知道河北梆子,慢慢地让一部分人喜欢这项艺术,这就是在为传承打基础,也是传承的一部分。”

C:\Users\liushu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3e30250c22528608777cd669c8bc70.png

计晨想出的新传承方式载体就是快手,随着坚持的内容分享与直播,已吸引了数万粉丝的关注,总播放量上百万。“这些数字对于河北梆子而言是值得欣喜的。”计晨讲道。

河北梆子的快手突围

更令计晨兴奋的是,自己和河北梆子逐渐成了播放量“收割机”。“有许多老铁告诉我,只要拍我演出,播放量经常上万,即使他没什么粉丝也会有很高的播放量,所以现在就有越来越多的人拍我,那得多少人能看到河北梆子啊!”计晨没有为自己的走红而兴奋,但能为了河北梆子每个传承上的小进步而欢喜。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be71bf3eb0b092b2ba41f8f6f1d0a1df/Message/MessageTemp/52c000df756a9d6c96a3619f519f6c05/Image/6561569323088_.pic.jpg

快手不止是线上的宣传,也逐渐渗透了计晨的线下演出。“直播经常有几千人观看,而且去线下演出时,经常有观众围过来讨论,一细问发现大多都是快手上来的,比例我估计能占到五分之一了,现在我演出都会在快手预告行程,每次都有老铁跟过来,特别让我感动,我们虽然挣的不多,但是从不缺少动力,这些老铁就是我的动力。”

在快手搜索“河北梆子”,仅此关键词就有数十个标签,最大的标签页内有上千条作品,上万播放量作品众多。快手已成为河北梆子的重要宣传阵地。

兴盛时期,河北梆子成为中国北方影响较大的传统戏曲剧种之一,还曾传入中国东北三省、江淮地区以及俄罗斯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境内。随着时代的变迁,河北梆子的发展脚步“慢了一步”,并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计晨等众多青年演员接过传承大旗,通过快手等新兴方式推动文化传承。

河北梆子正朝着计晨快手主页中所希望的方向发展:愿燕赵之声,誉满神州。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