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美女“弃航从发” 左手美发刀、右手快手托起时尚“新美业”

滚动
2019
08/20
11:21
分享
评论

砍柴网讯 当父亲小心翼翼地询问自己是否要跟着他学习美发时,16岁的卢雅婷“懵了”。

那是3年前,出生于2000年的卢雅婷正就读航空方向的专业,身材高挑、面容精致的她眼前是铺好的明亮道路——毕业从事航空相关职业,成为 “别人家”的女孩,但父亲卢小江突如其来的邀请让这个女孩陷入了思考。

父亲卢小江是老美发师,拥有20多年的从业经历,荷包鼓起、门生众多、名声响亮,但光鲜之下也藏着心酸与无奈。在社会中,“Tony老师”“洗剪吹”等称呼里依旧隐藏着大众对美发行业多年积累的误解、甚至是轻蔑。而事实上,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美发行业正逐步走向规范化与专业化,从“洗剪吹”时代进入知识面更广、专业性更强的“新美业”时代。

卢小江年纪大了,在追赶时代的路上,他的脚步一点点迟缓了。他希望自己最疼爱的女儿可以接过这份衣钵,在新时代寻求行业突围之道,将新美业的理念普及开来。

C:\Users\liushu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86be0b6f67a1bb52351d0bd34695ce.jpg

16岁的卢雅婷被触动了。

她拿起了美发刀,开始学习各项剪发技术,与上一辈人不同的是,卢雅婷抓住了互联网时代赋予的新机遇——她在快手上开班讲授最先进的剪发技术,也在快手上探寻时尚之道充实自身,更通过快手找寻同道中人传播新美业的理念,一步步影响更广阔的人群。

短发修剪、经典堆积、打薄技巧、经典bob……分享精巧高质量的剪发技巧之外,卢雅婷更多地通过快手进行对素描设计、服装搭配、摄影的学习。在她看来,新美业对美发师的要求已不止停留在理发的阶段,新美业包含的问题也不单单是想要什么发型、想怎么剪,更涵盖了整体的服装搭配、脸型匹配度等角度进行专业的建议。利用快手,她正在尝试将这样立体的认知传递给几十万粉丝和更广阔的人群。

“00后发型师已经崛起了!”

“真潮,连吹头发都这么专业。”

一场新行业与新平台的碰撞融合开始了。在火花四溢的瞬间,卢雅婷利用着两股交汇的热腾新力量,左手美发刀、右手快手一齐托起时尚“新美业”。

“哦,你是剪头发的啊”

恶性循环,这是拿起美发刀后的卢雅婷对行业最直观的认知。

理发店小哥在“求办卡”时的巧舌如簧、被理发师剪头后的丑照对比、夸张难看的造型被冠以“Tony老师”的前缀,这些流动在社交媒体上的谈资随处可见,影响着大众对行业的态度。哪怕是时尚娇丽的卢雅婷,当和人交流说出自己的职业时,得到的回复是清一色的轻蔑:“哦,你是剪头发的啊。”

“最心寒的不是有人成心损我们,而是下意识中带出不屑的语气,那才让人恐惧。”她说。

大众对于美发行业的歧视结结实实地砸向了这个姑娘。年轻的卢雅婷发现,在认知的群体性偏差下,从业人员的热情被大大降低,尤其是高学历、高专业度的从业者不愿意加入美发行业。这也导致了行业门槛一降再降,难以保障消费者对于品质的需求,曾一度在行业内形成“招人难—降门槛—服务差—口碑差—招人难”的恶性循坏。

虽然卢雅婷也是行业歧视的“受害者”,但她也表示了理解:“确实有这种现象,有的美发店流程很不规范,把培训过程放在了实际的操作中,把客人当成‘小白鼠’练手,换我我也有意见。”

面对根深蒂固的歧视,卢雅婷的办法是“从头开始”。

她从基础的学徒做起,洗头、扫地、倒水……“虽然有些枯燥,但是我也做好了吃苦的准备。可不能把客人当‘小白鼠’练手,那我的话我也进入成了拉低行业认知的行列了。”

要想不被人吐槽,就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卢雅婷决心满满,“我要做的就是多多学习,有能力了再对接消费者”。

卢雅婷开始了艰辛的求学历程。父女俩以一种更亲密的姿态相处起来,卢小江将20多年的经验倾囊相授,父女俩日常授课教学,有时候兴头儿上来,连帮女儿吹头发的时机也成了教学时刻。不到一年的时间,卢雅婷就能上手剪发了。

很快,卢雅婷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位客人。“当时剪之前还以为没什么感觉,因为之前很熟练了,但是拿起剪刀的那一刻,整个人就慌了。”她找个借口,去深呼吸了几口才敢下剪子。那是个很简单的发型,但卢雅婷却剪了一两个小时,生怕客户不满意或者生气。后来,那位顾客又特地找她剪头,她这才彻底放心。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发现现在的新一代发型师真的什么都要会,要会素描设计、服装搭配、摄影,不止停留在理发的阶段。这样才能在客人进来之后,我们不只是问她想要发型、想怎么剪,更能从整体的服装搭配、脸型匹配度等角度去进行专业的建议。”卢雅婷说,这是更专业也更系统的“新美业”,她选择以专业的态度一个一个地改变消费者观念,“我相信我们的专业会让更多人转变对我们的认知”。

在快手,她听到了坚冰融化的声音

后来,卢雅婷成为了专业的讲师,班上经常有年龄比自己大的学生,这也给了她不小的压力。“成为老师后压力真的很大,尤其是比我大的学生,他们的试错空间很小了,我要尽量帮助他们尽快走上正轨。”同时,她也格外珍惜这样的机会,“帮助他们也是帮助新美业的发展,因为我一个人的力量实在太薄弱了,像我这样的人多了,才能真正帮助到新美业的发展。”

在线下的课程之外,她还盯上了线上的新平台——快手。“我之前一直在看快手,只是有点不太好意思发,但看身边人都在发,我也不再犹豫了。”

C:\Users\liushu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fcda3faaee71d761d5205ae9684900.jpg

卢雅婷的第一条快手视频中(快手号:TTTT0420),发布了“北极星”同款的美发内容,也没有过多的解读和配音,但令她惊喜的是,老铁们的讨论十分积极:“怎么做出又亮又柔顺的头发,我是较粗硬的发质,柔顺度还可以。”“这是烫发产品烫出来的吗?”发现老铁们其实很“懂行”后,她开始逐渐分享更多的专业知识,“酸性染 0/00+0/88+0/66比例10:5:1”。在评论区,爸爸卢小江也化身粉丝为女儿的作品点赞。

短发修剪、经典堆积、打薄技巧、经典bob……卢雅婷想把自己会的全部分享出来,她几乎每天进行快手直播,和老铁们交流讨论。“原来美发这么多门道啊,看来我这种‘洗剪吹’的认知太低级了。”“之前理发师给我剪的一直不满意,我就找了你的同款视频给他看,才发现是我自己表达错了,之前真是错怪我们的tony老师了。”在视频下方与直播的讨论中,她一点点听到了坚冰融化的声音。

父亲也加入了利用短视频普及宣传新美业的大军。如今,她和父亲已收获26万粉丝的关注,通过动态的短视频形式分享行业知识、见证行业进步。

“我们这个行业,真得靠快手”

成为快手重度用户之后,卢雅婷一点点感受着这个新平台为行业带来的改变。

如今,她和父亲的收入来源大多数来自快手。“我们其实主要靠线下课程盈利,而我们的学员大多来自快手,占比得有八九成左右。最远的有内蒙古的学员。”从快手获得不错的收益后,她和父亲也在快手平台进行免费教学。

她说,快手的作用是直播时候能讲解,分享新技巧,让更多人有了扎实的技术,这样才能给顾客更好的体验。“网络时代不用像以前到外面去学习,直播就能教给更多人。美业人许多没有太多钱,助理工资也很低,没有钱学习的情况,我的直播希望能帮助他们。”

C:\Users\liushu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e1adfe7c75bf724031a8019c7019349.png

卢雅婷几乎每天都直播讲解不同的剪发技术,为了让自己的学员有更多交流学习和展现的机会,快手上她的学生们也是出镜常客。人多力量大,快手上的免费教学课程和互动,成了她扩大新美业版图的重要方式之一。

“没有快手的话,我可能都没学生。”她笑着说,“而且我教别人技巧的时候,自己也能温习技术,一点也不亏。”

不止是通过快手教学,卢雅婷自己“上课”也是在快手。“新美业不只有洗剪吹,还有摄影、素描等时尚元素的课程,我就最喜欢摄影,能增强我的时尚嗅觉。有时候遇到瓶颈了,我会在快手上看一些摄影或时尚类的用户,来开拓我的思维,也是一种学习的过程。”实际上,卢雅婷没有看过时尚杂志,但她关注了许多快手时尚博主,“足不出户,就能学习时尚”。

“看我视频的人都很亲切,即使他们和美发无关,都会聊几句或者鼓励我,我相信这也是快手上有众多美业者的原因,这里没有傲慢,所有行业都是平等的,所有人都是平等的。我们真个行业的发展,真得靠快手平台。”卢雅婷语气突然变得急促起来。

美容美发行业的发展几乎成为不可逆之势,据相关机构预计,未来五年内我国美容美发行业市场规模将维持4.56%的复合增速增长,到2022年我国美容美发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4000亿元。在新美业未来的发展历程中,卢雅婷希望,越来越多优质品牌和新美业人,借助快手的新平台,以自身努力推动着行业发展,在曾经浮躁的行业中,以匠人之心梳理出属于他们的新美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