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成一家的优信,因何剥离金融这块“大蛋糕”?

滚动
2019
07/17
10:11
分享
评论

 

希腊古城德尔斐的阿波罗神殿上,刻有三句箴言。流传最广、影响最深、几乎点燃了永恒灿烂的古希腊文明的一句,是这样五个字:认识你自己。

没有人比优信自己更清楚地知道,优信是谁。

7月12日,优信官方宣布,将旗下金融业务与Golden Pacer(58金融)合并升级。这意味着,优信从此将是一家彻底的二手车电商公司,与曾经由金融业务带来的赞美与质疑,利益与风险,支持与误解一并挥手作别。

我们常常听到一句话:A股没有价值投资。其实说的不是散户们的投资风格,而是在资本市场各种利益的裹挟之下,上市企业不得不聚焦于短期利益的一得一失,忽略长期价值。优信是美股上市企业,但同样面临短期利益和长期价值的博弈,同样需要在不断的自我审视中一遍遍衡量自己,同样需要在丛生的歧路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路。

自成一家的优信,曾经在行业盛行C2C时坚持B2C模式,率先推出全国购业务,这一次,优信又率先剥离金融业务。优信做对了吗?市场给出的答案是,在官宣之后的第一个美股交易日,优信股价一路攀升,盘中最高涨幅一度达到19.66%。截至当日美股收盘,最终收报2.69美元,以14.96%的涨幅领跑中概股。

卸下“甜蜜的负担”

金融业务,对于二手车行业而言,是“甜蜜的负担”。

一方面,金融在整个汽车行业的营收结构中,都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新车市场自去年遇冷以来,迫切需要金融业务来提振营收。而在二手车行业,根据罗兰贝格的数据,早在2017年,二手车金融的渗透率就已经达到了28%,并且一直保持增长势头。

但另一方面,任何金融业务,其核心都始终是“风控”。在这个行业想要长期可持续地发展,必须倾注大量人力物力,扎扎实实地提升风控能力,提升每一单业务的风控指标。由于对资源极度依赖,金融与许多行业结合,都会稀释原本业务的“纯粹性”。并且,汽车金融在国内属于比较新的业态,还会面临政策监管层面的不确定性。

财报显示,为了补充金融业务的资本金,一季度优信限制性资金高达20亿元人民币。——在优信看来,过度投入在金融业务上,不是他们要走的路。

此外,金融是一个极度成熟的行业。成熟的另外一层含义,是相对而言“缺乏想象力”。利润空间、规模上限,通过计算都能够得到明确的结果。“一眼看得到天花板”,这对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成长性是不利的。

剥离金融业务,是优信在充分审视自身,权衡短期利益与长期价值之后的选择。

 胜者才有权利选择

二手车行业竞争的上半场,是B2C与C2C的模式之争。

大多数情况下,互联网想要改变线下产业,惯性思维都是减少中间环节,打破信息不对称。这是互联网的优势所在,互联网也确实借此攻城略地,“颠覆”了一个又一个行业。

延续这些经验,二手车行业的C端领域,同样是致力于“去掉中间商”的C2C模式最早出现。但彼时,优信自入局C端业务以来,坚持的就是B2C模式。这两种模式,在随后的几年里,经历了漫长而激烈的竞争。

在已经尘埃落定的当下,回过头看,C2C模式事实上始终都没能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其根源,在于二手车这个品类的特殊性,所带来的交易“效率”问题。

二手车是非常典型的非标品,一车一况;同时二手车又是大件消费品,消费者的决策周期较长。在C2C的具体交易场景中,消费者一方面由于二手车的非标化,担忧事故车、问题车等肉眼不可见的质量问题;另一方面,买家和卖家都有比价习惯,单次交易场景达成共识的概率极低。几方原因综合下来,让C2C模式的二手车交易存在严重的效率问题。

而B2C模式,则是把“去除中间商”变为“赋能车商”,利用互联网的信息处理优势,在海量车商和海量消费者之间快速形成有效匹配,由此真正做到把互联网嵌入传统行业,提升行业的整体效率。

2019年5月,优信宣布获得2.3亿美元新一轮融资,领投方出现了“58同城”这一新面孔,双方还宣布成为战略合作方。作为前瓜子重要股东的58同城选择投资优信,这事实上已经宣告二手车电商行业的模式之争,正式终结。

作为胜者,优信才有能力、有余地充分地思考,未来的方向如何取舍,未来的道路如何选择。 

二手车行业的远大前程

剥离金融这块蛋糕,优信的底气源于对自身优势的认知,和对行业未来的清醒判断:二手车电商行业竞争的终局是“全国购”。

所谓“全国购”,实现的是这样一种愿景:全国各地的车源和全国各地的消费者之间,都能够快速、便捷、高效地完成交易。从而打破二手车作为大件商品带来的区域性局限,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大流通。对于消费者,将有海量的车源可供挑选。同样一款车,消费者完全可以在极大丰富的车源中,挑选车况、价格等各个方面最为均衡的选择。对于车商,也可以更方便地去化存量车源:一款车,本地消费者可能未必喜欢,但还有海量外地客户存在购买可能……

在前置交易环节,还会有人工智能介入,通过分析消费者的搜索、浏览行为,快速匹配全国范围内最为适合的车源进行推荐。消费者的决策成本和车商的营销成本都将降低,交易效率由此提升。

毫无疑问,这就是二手车电商的未来。

优信在2017年底即在行业内率先布局全国购业务。而且,因为两大关键原因的存在,优信时至今日,都是唯一一家有能力真正实现“全国购”的二手车电商。

其一是视频验车流程。二手车一车一况,这就意味着检测师对每一台在优信上架的车辆都要进行315项检测。优信获得国家专利认证的“查客荣耀”系统,确保检测流程的每个环节都会实时上传到云端进行人工智能效验。

其二是远程看车体验。全国购是纯粹线上化的交易,消费者和车源之间可能相隔千里。如何让消费者能够在线上就能全方位获得目标车辆的信息,是全国购模式能否成立的关键。针对这一问题,优信在行业内率先引入VR看车。通过VR技术,一台车辆从外观到内饰,从整体到细节都能巨细无遗地展现出来,帮助消费者进行购买决策。

其三是物流交付能力。全国购实现的基础,是能将车辆在全国各地实现快速的运输及交付,考验的是物流能力。优信为此重金打造的“超级供应链”体系,正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目前,这套体系已经能实现县镇级的端到端送达。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优信全国购业务的总发运里程达到2086万公里,实际发生并承运了8371条不重复线路,最远的交付发生在大庆-伊宁,长达4667公里。

基于这三点,优信才能彻底掌握“全国购”这把通过行业未来的钥匙。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优信的全国购业务累计成交超过2万台,同比增长48倍;全国购业务营收2.8亿,同比增长53倍。——全国购的时代,已经到来。

从2011年成立至今,优信已经走过八个年头。很少有企业像优信这样,八年里创造了无数第一,也承受许多失意,经历过万众瞩目,也被人百般误读。八年风雨之后,优信呈现出的,是少见的沉静与自省;成功的背后,是穿过时间、穿过未来的坚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